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如何传承红色精神血脉?陕西检察“寻保传”专项活动让红色遗迹焕发生机
时间:2023-05-31 16:42来源:陕西检察责任编辑:李笑颖

“陕西要用好自身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在陕西检察干警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以检察公益诉讼守护传承红色血脉的信心和决心。


寻访·初心

在20.56万平方公里的三秦大地上,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224处,可移动革命文物10.4万件套,红色资源星罗棋布,红色精神光芒永驻。

习近平指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

为了更好地拭亮蒙尘的“红色遗迹”,2021年陕西省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了“寻访革命旧址保护革命文物传承革命精神”专项活动(以下简称“寻保传”专项活动),活动以寻访为基础,以办案尽职责,以体悟见成效,“四大检察”齐发力,从革命文物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加强革命文物司法保护,依法履行检察监督职责,全面传承延安红色检察的政治灵魂。

“在办案时我了解到三五九旅烈士的故事,感受到砥砺奋进的赤诚之心,更加坚定了我履职奉献的初心。”延安市宝塔区检察院贾晓龙作为主办案件的检察官,回想寻访三五九旅英烈园的过程不禁感慨道。

“寻保传”专项活动自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组织干警寻访、瞻仰革命旧址和革命遗迹8786人次,共寻访革命旧址2214处,在寻访中体悟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发现案件线索,用“检察蓝”点亮了散落在各地的“红色星辰”。


“革命文物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常态化开展‘寻保传’专项活动是陕西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实际行动。全省三级检察院干警边寻访旧址、边学习教育、边排查线索,把活动成效转化为对党忠诚、履职奉献、担当作为的行动自觉,让红色基因和精神血脉代代传承。”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洁表示。

保护·履职

习近平指出,“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

“部署开展‘寻保传’专项活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为了让这些红色血脉得到传承。”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员额检察官余明介绍道。

据了解,陕西全省检察机关在“寻保传”专项活动中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通过多方协调沟通相关单位,广泛凝聚保护合力,让红色文物价值最大化发挥。近年来依法立案501件,推动认定文物19处,确定文物等级25处,推动纳入革命文物名录66处,陕西省志丹县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保安革命旧址行政公益诉讼案和陕西省延安市南泥湾三五九旅革命史迹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2起案例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延安、榆林、铜川是革命老区,检察干警们亲身参与“寻保传”专项活动,延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立平对红色资源保护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党中央在延安13年,留下了大量的红色历史遗址和珍贵的革命资源。延安检察以‘三有’争创活动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寻保传’专项活动,让这些红色遗迹焕发生机。我们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实践动力,在寻访革命旧址的过程中更加坚定对党忠诚的信念,弘扬延安精神,主动担当作为,自觉以检察能动履职传承红色基因、保护红色资源,既把有形遗产保护好,更把无形遗产传承好。”

传承·践行

习近平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始终坚持光荣革命传统。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保护之外,如何使革命文物中蕴含的红色精神内涵历经风雨,薪火相传,是陕西检察机关不断进行司法监督实践的一项重要课题。

“一次寻访就是一次红色传承,对我来说更是一次思想洗礼。”宝鸡市人民检察院干警李小峰说。

“寻保传”专项活动自开展以来,始终坚持寻访、办案、体悟并举,推动主题教育和检察履职深度融合。三年来,陕西检察人踏着红色足迹,开展了一次次的寻访之旅,先后举办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征文等研讨交流活动,撰写寻访体悟文章1329篇,媒体刊载172篇,建立一批红色教育基地和革命文化展馆。大家深刻认识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体会到革命先辈传承下来的红色精神,更加坚定了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我们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在保护革命资源中坚定信念力量,深化爱国爱党之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履行检察职能,展现检察担当。”咸阳市泾阳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陈君说。


全省检察干警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陕西检察机关一定会充分运用好陕西红色资源富集优势,在寻访中体会红色光荣历史,在办案中加深革命文化感悟,在体悟中汲取前进力量,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奋力谱写陕西检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