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社区交警”一次次走街串巷,只为找到一个答案……
时间:2023-05-31 15:38来源:西安政法责任编辑:李笑颖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作为西安市主城区面积最小、人口密度最大的区,在23.37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聚集着77.55万常住人口。学校、医院、商场、餐馆、酒吧密集,老旧小区众多,停车难问题格外突出。辖区范围内的几家大医院,群众就医停车问题就更加突出了,甚至影响到城市交通主干道的畅通。

如何治理医院附近停车乱象、缓解停车难,在有限空间挖掘出更多停车资源?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碑林大队“社区交警”在一次次走街串巷中寻找着答案。


系列“组合拳”破解停车乱象

“今年以来,我们推进网格社区工作制,让民警、辅警走进社区,化身‘社区交警’。勤务触角延伸后,依靠各种社会力量,聚焦停车难、停车乱,通过疏堵结合、创新管理服务,有效缓解各大医院患者就医时的停车难问题。”西安交警碑林大队大队长刘勇说。

通过走进西安交警碑林大队,我们就可以了解“社区交警”如何走上街头、沉在社区,把脉交通、疏通堵点,为辖区交通有序畅通保驾护航。

新安街是一条东西走向的断头路。在路的尽头,有3个居民小区和一家快捷酒店。“有一段时间,这条路被迫成了一个大停车场,车辆乱停乱放导致堵塞,附近小区连救护车、消防车都无法正常出入。”新安街周边一位居民表达了自己的烦恼。

面对群众的投诉,新安街被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列为重点督办整治的十条道路之一。这条路为何会变成“停车场”?“社区交警”走访时发现,原因在于100多米外的西京医院。西京医院作为全国排名前列的三甲医院,四面八方前来看病的人特别多。在周边快捷酒店暂住的,不是等待就医的患者,就是患者家属。因为医院内停车资源有限,无法满足就医人员大量的停车需求,于是有些人就把车开到新安街停放。

交警着手设置硬隔离禁停、违停拖移、贴罚单……很快,新安街的违停乱象得到了缓解。可是,以前违停的车辆停在哪里成了“社区交警”面临的新问题。

西安交警碑林大队交警通过回访投诉群众,多次走访街道、社区和周边单位,了解到西京医院附近有5个停车场可供利用。西安交警碑林大队及时审批了由新城大队辖区划转过来的西北商贸中心停车场,勘查、审批了陕西省康复辅助器具中心和东方亿象城两个新建的停车场,将铜川市驻西安办事处和海景酒店两个内部停车场变更为对外营业的商业停车场。

如此一来,西京医院附近5个商业停车场提供了500余个停车位。

车位有了,如何提高群众知晓率、车位使用率成了关键。除了通过地图导航提示外,“社区民警”还加入新安街、兴庆路等周边97个小区业主群,广泛发布规范停车视频和倡议书,引导群众规范停车。通过一系列“组合拳”,“12345”市民热线对新安街车辆违停的投诉再也没有了。


多措并举缓解停车难

医院周边停车资源紧张,成为困扰许多患者就医的共同难题。

西安市红会医院作为陕西乃至西北五省区规模最大的一家骨科医院,拥有上千张床位供患者诊治,可医院只有270个停车位。在2000多名职工中,只有50岁以上的医务人员才可以将车停进医院内,留给患者可使用的就更少了。工作日里,医院门口进出的车辆从早上,一直堵到中午,导致长安路、友谊路两条主干道的通行大受影响。

在一次出警过程中,西安交警碑林大队交警发现,红会医院西侧有一片围挡着的工地,里面的商业体因故停工,闲置了好几年,该工地尚未大规模开挖,空地基本平整。如果把这里建成一个临时停车场,不就可以缓解红会医院的燃眉之急?

西安交警碑林大队这一设想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响应。在与地产商协商后,今年“五一”前夕,一个可容纳150辆车的临时停车场已投入使用。

走访中交警还发现,离红会医院最近的南郭路与体育馆东路口有一个立体停车场使用率只有七成。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骨科病人及家属心理上对立体车库比较排斥,另一方面是引导停车的标志不够醒目。

于是,交警建议停车场将停车引导牌做得更醒目些,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轻症病人尽量到立体停车场停车。

这两项举措的施行,使红会医院的停车压力小了不少。


探索“警社共治”工作模式

陕西省人民医院高峰期日接诊超过6000例,周边停车位十分紧张,导致黄雁村十字经常出现拥堵、乱停乱放现象。近日,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联合西安交警碑林大队,特邀张家村街道办事处前往省人民医院开展“联访解”工作,通过面对面座谈磋商,细化完善措施,积极探索“警社共治”工作模式。

在对双排违停、占用公交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大力整治的基础上,西安交警碑林大队充分挖掘社会停车资源。在一次次走访中交警发现,距离省人民医院不足400米的盛安广场商业体地下车库空位较多,西安交警碑林大队联合医院与盛安广场进行协商。

很快,车位协调有了新进展。盛安广场为就医车辆推出免费停车一小时活动,由省人民医院负责发放泊车优惠券,引导就医车辆进入地下车库停放。

盘活停车资源的最终目的,是营造良好的交通秩序。西安交警碑林大队还协调省人民医院、盛安广场保安人员在交通高峰时段开展联动执勤,共同维护黄雁村十字交通秩序,取得了良好成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