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不断深化城市党建“双融共治”模式,陕西旬阳积极寻找基层治理最优解
时间:2023-03-28 15:14来源:陕西日报责任编辑:李笑颖

1.png

陕西旬阳市金寨镇寨河社区“城市初心驿站”专门开辟图书角供群众休息阅读。郑斐摄

“这里不仅冬暖夏凉、干净整洁,还能给手机充电、给电动车换电瓶,确实很方便。”3月21日,坐在陕西旬阳市中心城区“城市初心驿站”里休息时,外卖骑手华明表示感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关爱。

近年来,陕西旬阳市通过扩增“城市初心驿站”等硬措施,不断深化城市党建“双融共治”模式,全力推进以“组织同建、阵地同管、要事同办、环境同治、效果同评”为主的“五同”机制落实,逐步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新格局,建立从社区到小区、街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体系,寻找城市基层治理最优解。

“我们通过‘五同’工作机制加强城市建设,以党建引领持续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应民呼、解民忧、暖民心,让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旬阳市委书记陈红星说。

触角延伸,服务群众更便捷

电动车越来越多,充电成了问题。架空拉线安全隐患大,上楼更不安全,怎么办?

面对群众这一生活需求,陕西旬阳市城关镇党家坝社区丽都小区积极应对,先由楼栋党小组摸底搜集群众意见,再由小区党支部召开居民代表大会集思广益,最终确定了改造提升方案。选址、设计、施工……党支部全程参与每一个环节,很快就在小区建起了多个共享充电区,解决了电动车充电难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丽都小区党支部成立以后,很好地发挥了“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作用,推动党建服务的触角从镇党委向城市社区、小区、楼栋、单元延伸,将过去一些诸如消防通道停车、垃圾乱堆乱放等老大难问题逐一破解。

今年以来,随着党支部的相继成立,瑞莲、丰景佳苑、康花园等小区党群服务中心不断扩建,并且提档升级。一大批党员前来报到,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成员和新就业群体人员主动到小区党支部报到,参与小区社会治理和群众矛盾化解等志愿服务活动。党群同心建起“连心桥”,推动党建更有力度、城市更有“温度”。

“有了党支部,小区换了样。”丽都小区党支部书记马洪伟说,有了问题,党员盯着办;遇到事情,党员冲在前。小区的路灯亮了,乱丢的垃圾没了,环境自然就美了。

双向融入,服务群众更顺畅

“过去,群众把问题反映给我们,我们再一个个去找相关部门协调解决,费时又费力。”陕西旬阳市城关镇老城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兵说,“如今好了,群众一呼叫,单位来报到,解决问题自然更便捷了。”

居民反映的问题牵扯方方面面,有些能够在社区或小区层面解决,有些则需要多部门合力协调。旬阳市坚持党建引领,实施社区党组织与结对共建单位党组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通过“双向融入”实现组织联建,打破壁垒、统筹力量,让过去属于各部门“条块分割”的资源向社区、小区开放共享。旬阳市明确12个牵头单位、86个单位,分别与12个城市社区签订协议、结对共建,组织2000余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报到领岗,整合盘活资源,协调各方力量,更好地为群众排忧解难。

“城区人口多、情况复杂,以前老感觉工作起来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多方共同发力,治理和服务都更顺畅了。”城关镇党委书记朱代富说,今年以来,城关镇通过党建联席会共商社区发展事项31件,开展共建活动15场,解决群众民生诉求及服务需求事项221件。

微光成炬,服务群众更贴心

“还记得去年5月的那一天……”68岁的李明连拿出他的“说事记录本”一边翻看,一边介绍,“87户群众在旬河边违规占用河道种了80多亩蔬菜,政府部门要清除,受到群众阻拦。我从早上到下午逐户做工作,终于得到大家的理解。后来,动工时再也没有群众上前阻拦。”

李明连在党家坝社区从事社区工作22年。社区专门为他开设了“老李说事”办公室,用来调解群众的纠纷矛盾。可老李不喜欢坐在办公室,更喜欢到街道上、到群众家里去说事。谁家有事现场就说,他当场能解答的立即给予答复;对政策把握不准、情况复杂的,他认真记录,承诺时限给予解答。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李明连现场调解矛盾纠纷50余起、限期办理群众诉求75件、与各部门协调联动为群众办理事务37件。

基层治理的主体和关键是人,只有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才能更好地推进“五同”机制落地落实。陕西旬阳市将12个社区划分为96个网格,在每个网格都建立党组织,把社区内机关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联合起来,构建“党建+网格”体系,让党员志愿者作为“爱心监护人”,更好更便捷为群众服务。

如今,在旬阳市,每个社区都有党员带头的议事协调机制,小区党支部牵头组建事务听评会,共建理事会、楼栋议事会等议事平台,研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并定期对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建单位相关工作进行评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