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陕西西安检察以司法之力守护“鄠”秦岭生态,让“绿水青山”常绿常青
时间:2023-01-25 17:15来源:鄠邑检察责任编辑:李笑颖

和合南北、泽被天下。这是秦岭,是我国的中央水塔、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是我国的“父亲山”。


在秦岭鄠邑段752.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养育了37个行政村(行政区域)、3.41万人村庄人口。依偎在大山的怀抱,依托丰富的自然地理环境优势,他们的生活与秦岭息息相关。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检察院践行司法为民、推进秦岭生态保护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以法之名让青山永驻、绿水长流、鸟语花香、画乡如画。

加强互动催化能动履职“乘法效应”

秦岭生态保护包含了植被保护、水资源保护、城镇乡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旅游开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需要相关单位加强沟通,凝聚共识,形成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合力,催化能动履职“乘法效应”。


鄠邑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余明涛开展常态化巡河。

“我们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打击、保护、监督、教育职能,与相关职能部门齐心协力,同抓共管,共同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这篇大文章。”虽已时隔半年,但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卜慧明仍然清晰地记得,时任该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余明涛在巡查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这句铿锵有力的话语。

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检察院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办法和意见,建立检察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模式。紧紧围绕“先行示范”目标任务,坚持把融合发展与检察履职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各内设机构互动。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强化公益诉讼、案管、刑事、控申、检察技术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形成内部办案合力;让“四大检察”结合更紧密,大大提升了办案质效。

加强向党委、党委政法委请示汇报、争取支持,推动形成上下联动的融合治理格局。切实保持了打击涉秦岭生态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合作质效有效提升,共赢格局正在形成。

和行政部门互动。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充分发挥综合运用检察建议、磋商、约谈、公开听证、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等方式,共同破解秦岭生态环境治理难题;协同办案的“乘法效应”向更深更广处开拓,协作成效呈几何级增长。

面向未来,一条携手共赢之路,正在不断开拓……

依法办案让问题痛点成为治理亮点

秦岭在80年代被破坏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在“河湖清四乱”“违规农家乐”“尾矿库安全”整治等“小专项”活动中,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检察院立案查办涉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案件7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6份。其中,办理的高冠河河堤违法建设系列公益诉讼案,彻底解决了高冠河河堤沿岸40余家农家乐乱占、乱建等老大难问题,该案被评为鄠邑区优秀侦办案件。


检察干警利用无人机取证,助力“秦岭保护”专项监督活动。

2020年5月,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检察院发现新河支流潭峪河存在垃圾漂浮、水质浑浊、气味发臭等情况,严重影响城市环境。随即委托第三方对上述河段取样检测,经检测达到黑臭水体标准。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检察院向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与相关单位召开联席会共商后,提出了“控源截污治水、河湖联通引水、系统治理提升”等三大措施。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检察官紧盯不放、做实监督,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尽责答好试卷,最终将问题痛点变成了治理亮点。

截至2022年6月,全长16.7公里、总投资9.43亿元的潭峪河示范段生态修复工程皆已完成。为巩固整治成果,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检察院与相关行政机关联合签订了《持续深化“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活动回头看专项活动》协议和《关于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实施细则》。


整改后的潭峪河示范段

几年来,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检察院深入秦岭山区摸排公益诉讼线索79起,就乱采乱挖砂石、非法占用农用地、河道乱搭乱建,及时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先后清理乱堆垃圾20处,累计1000余吨,复垦耕地5处,合计19亩。

“检察+网格”为秦岭保护装上“千里眼”

为了破解公益诉讼工作过程中线索收集难的问题,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检察院探索建立检察业务与社会治理融合发展模式,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和区综治中心网格融合为先行模块,把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触角延伸至村镇基层,探索基层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检察院与鄠邑区社会治理办联合出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综合治理平台移送流转办法》,健全线索移送、信息通报、协作配合机制,共同开发检察业务与社会治理融合发展工作软件,将涵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模块的平台嵌入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下并作为二级子平台。

通过该平台,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检察院接受线索13件,占全年线索19%,立案8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件。实现了以综网赋能检察业务,延伸了检察触角,提高了检察业务和社会治理融合智能化水平,为打造西安社会治理提供“鄠邑样板”。

2022年12月9日,因为在秦岭生态保护方面取得的经验,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武婉珍在陕西省秦岭北麓地区人民检察院组织的“公益守护绿水青山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秦岭生态保护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作了题为《诗画鄠邑山水检察》的经验交流。该院相关工作经验也先后被新华网、检察日报等中央、省市媒体集中报道。


下一步,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检察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工作中依法能动履职。明晰思路、明确重点,围绕秦岭、渭河、涝河保护精准发力,不断提升公益诉讼工作在“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鄠邑”上的生态保护能力和水平,为建设“诗画鄠邑品质新区”,保护秦岭山水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更强大的检察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