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烈士陵园“变了样”!陕西“检察蓝”携手“国防绿”捍卫军人荣光
时间:2022-08-18 17:18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李亚丹

“我们很满意!”

近日,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人民检察院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对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工作开展“回头看”时,面对整修一新的烈士陵园,在场的一位老红军后人对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陕西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军地检察机关协作若干问题的意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强化军地协作,守护革命史迹,维护国防利益,捍卫军人荣光,在广袤的三秦大地上写就了军地检察协作的“陕西答卷”。

守护红色资源

在“融”字上求突破

“现在咱们县的烈士陵园可真是变了样啊!”

在咸阳市泾阳县,当群众来到烈士陵园时,总会不由自主地发出这样的感叹。

如今的泾阳县烈士陵园配有专人管理,园区卫生干净整洁,环境庄严肃穆。可谁能想到,三年前,这里还是荒草丛生、设施老旧、常年失管。

原来,2019年,解放军西安军事检察院、泾阳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泾阳县烈士陵园存在监管不到位、设施不健全等问题,随即依法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强英烈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

今年,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咸阳市人民检察院、泾阳县检察院三级院联合西安军事检察院在泾阳县烈士陵园开展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工作“回头看”活动,持续跟进监督英烈纪念设施保护情况,深化“军事检察+地方检察”协作,实现“1+1>2”的效果。

这仅是陕西军地检察机关探索军地融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9年以来,陕西军地检察机关在全国率先建立协作机制,联合印发了《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意见》,建立了案件线索移送、调查取证、案件协商等工作机制,连续三年联合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在西安,军地检察机关联手发出检察建议,促进西安市烈士陵园规范管理;在延安,军地检察机关共同推动,原本灌木丛生、坟冢塌陷的359旅英烈园遗址和后方医院旧址被认定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16位烈士的身份信息被确认。

据统计,陕西检察机关开展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以来,共办理诉前程序案件431件,提起公益诉讼4件,推动认定文物15处,确定文物等级25处,纳入革命文物名录44处。

维护国防利益

在“深”字上下功夫

“砰!”4月1日,随着法院终审法槌敲响,宝鸡市扶风县人民检察院与解放军西安军事检察院携手办理的军用土地用于挖砂采石的军地互涉案件有了结果。

2018年4月,扶风县检察院发现王某某、梁某某的非法采砂行为,破坏了空军西安飞行学院约36亩军事靶场用地,严重损害了国防和军事利益。

扶风县检察院第一时间启动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协同办案机制,并主动联系解放军西安军事检察院,通报案件情况,邀请对方共同派员对军事用地被破坏的情况进行联合调查。

军地检察机关密切协作,共同践行“刑事打击+公益诉讼+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办案模式,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据了解,军事检察机关支持民事公益诉讼起诉的方法,既依法打击了刑事犯罪,又修复了受损土地,恢复了生态环境,并通过能动履职维护了国防和军事利益。2021年5月24日,军地联合组现场检查验收,被破坏的土地已全部复垦完毕。

不仅如此,陕西省检察院还联合解放军西安军事检察院深入辖区部队开展“送法进军营”等活动,深入摸排和挖掘影响部队战斗力建设、危害国防和军事利益的案件线索,不断加大对破坏军事设施、侵占军用土地、损坏烈士纪念设施等涉军公益诉讼案件的办案力度。

“近年来陕西军地检察机关持续深化协作,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危害国防、军队建设和侵犯军人权益的犯罪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从司法层面丰富国防利益保护的方法和手段,增强国防利益保护的制度刚性,对提高国防利益保护的质量产生了积极作用。”西安军事检察院检察长张帆说。

截至目前,陕西军地检察机关共办理国防军事利益保护案件36件。在严厉打击涉军犯罪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努力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为推动形成工作合力,构建共管、共治、共护国防和军事利益的良好格局贡献了检察智慧。

捍卫军人荣光

在“实”字上出真招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检察院的关爱,让我晚年生活更加幸福,我更加为自己是一名老兵感到骄傲、无悔。”拿到司法救助金的那一刻,商洛市山阳县94岁的退役老兵徐某某激动地热泪盈眶。

今年年初的一场刑事案件夺去了老人儿媳的生命。一夜之间,原本温馨的家庭风雨飘摇,老人也陷入了无人照料的困境。

山阳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在走访中了解到老人的家庭情况后,积极与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启动司法救助协作机制,为老人申领到4万元救助金。

近年来,为进一步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陕西检察机关强化融合理念,推动涉军维权工作纳入年度工作总体规划,积极探索“司法救助+”模式,形成军地一体联动的工作格局。

在宝鸡市陈仓区,检察院主动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司法救助协作机制,以“经济帮扶+社会救助+定期回访”的模式,为退役军人家庭带去司法温暖。

在安康市白河县,军地双方检察机关积极能动履职,提前介入公安侦查指导取证,对破坏军婚犯罪分子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切实维护军人的合法权益。

在汉中市南郑区,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光荣牌悬挂情况,检察院依法向区退役军人主管部门发出主动做好烈属、军属、军人家庭信息的登记核实工作的检察建议,通过办小案温暖军民心,激励军人履行职责使命。

“陕西检察机关和西安军事检察院在军地检察协作方面有着良好的传统,未来军地检察机关要共同深化认识,深刻领会加强新时代军地检察协作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新时代强军目标,努力拓展协作内容,与时俱进推动军地检察协作创新发展。”在陕西省检察院与解放军西安军事检察院举行的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军地检察机关协作若干问题的意见》座谈会上,陕西省检察院检察长王旭光如是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