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新定制的警礼服回来了,陈勇却没能亲自穿上……
时间:2022-08-09 08:36来源:西部法制报责任编辑:李亚丹

 7月27日,陕西省兴平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副所长陈勇在执行抓捕任务时,遭犯罪嫌疑人驾车冲撞,严重受伤,经抢救无效,不幸以身殉职,年仅43岁。

7月28日,陈勇殉职的消息在全网扩散开来,广大网友纷纷痛心送别:“他的照片黑白,但警号在发光……”

从警22年来,陈勇一直奋战在打击犯罪、侦查破案、维护稳定的第一线,始终坚守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把打击犯罪、服务人民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各项工作,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工作期间,陈勇先后多次被兴平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民警”“优秀公务员”,被咸阳市公安局评为“全市治安防范能手”“全市优秀民警”,2019年至2021年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伤逝,生命停留在43岁

6月中旬,西城派出所在工作中获知一条重要线索:以王某、王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正在招募司机、操作人员及打手,大量购买银行卡,并利用他人银行卡进行取现,以购买黄金的方式帮助境外电信诈骗犯罪团伙转移资金和洗钱,涉案资金巨大。陈勇从这条线索入手,初步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人员分工、作案特点以及活动轨迹。由于嫌疑人较多,反侦查意识较强,驾驶的作案车辆流动频繁,获取证据难度极大。

为了尽快打掉以王某、王某某为首的“两卡”犯罪团伙,7月26日上午,陈勇制订了详细的缉捕计划,并带领民警对涉案嫌疑人王某某进行跟踪,连续在嫌疑人活动地蹲点守候,但是,狡猾的犯罪分子迟迟没有出现。26日深夜,陈勇参加了所里的专案会议。在会上,他组织民警再次讨论抓捕方案,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下一步侦查思路。

27日6时30分,参战民警准时集中在西城派出所会议室里,所长刘强、副所长陈勇对大家逐一进行任务分工,并提出了详细的工作要求。

7时许,18名民警分两组乘坐4辆车,对嫌疑人进行跟踪抓捕。陈勇带领两名同事一组,从早上一直跟踪到了下午。

15时许,陈勇和另外一组同事会合,对已经掌握的线索再次进行分析研判,并进一步确定了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地点。

当民警跟踪嫌疑车辆到达兴平茂陵景区西侧准备实施抓捕时,突然发现嫌疑车辆在停车场停下,车上的犯罪嫌疑人伸头四处张望。

“行动!”

按照预定的抓捕计划,陈勇和同事立即展开抓捕,利用车辆将嫌疑人驾驶的一辆白色越野车和一辆白色商务车截停,形成前后夹击之势。

“我们是警察,请立即下车!”陈勇大声喊道,并一把拉开了白色越野车副驾驶车门,抓住嫌疑人的衣服,另外两名民警从越野车的左侧接应。

狗急跳墙的犯罪分子抗拒抓捕,对陈勇疯狂击打,在这瞬间,白色越野车驾驶人猛踩油门加速逃离,陈勇及两名民警被猛烈拖拽在地。丧心病狂的犯罪嫌疑人驾驶商务车紧跟其后从陈勇胸部碾压而过……

一切来得那么突然,让人猝不及防,陈勇当场昏迷。战友们将他扶在怀中,连声呼喊。

一同执行抓捕任务的民警泣不成声,“如果陈所长当时松开紧抓犯罪分子的双手,肯定不会是这个结果。”

当天19时57分,陈勇永远地闭上了双眼。


“案件是我办的,我必须第一个上”

“案件是我办的,我必须第一个上。”为了这句话,陈勇不止一次冒着生命危险,践行着自己的信仰。调入西城派出所的4年间,陈勇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带领民警大力加强社会治安管理防范,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参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20余起、涉黑涉恶集团案件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7名,抓获网上逃犯20名,为维护社会稳定、保一方平安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侦查破案和打击处理工作中,陈勇要求民警在办案中做到又快又细,在他的带动下,“当警察会办案,办案就要办铁案”已成为西城派出所民警的信念,全所民警的执法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

为了“快”,陈勇在工作中未雨绸缪,制订预案,要求一旦发案就快侦快破,及时打击处理,让百姓的利益得到及时保护。在办理一起盗窃案中,他从接警、组织警力再到案发现场仅用了5分钟,随后通过视频监控发现嫌疑人,迅速组织展开搜索抓捕。在抓获嫌疑人肖某某后,快速审讯,得知另一嫌疑人冯某某落脚点后,迅速带人将其抓获归案,从案发到犯罪嫌疑人落网仅用了8个小时。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陈勇十分注意细节上的考量,不放过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疑点。正是由于他这种明察秋毫、心细如发的工作作风,使许多难啃的“骨头”在他这里得以攻破。2020年3月至6月,辖区连续发生多起电动车被盗案。因为盗窃时间都在凌晨,犯罪嫌疑人盗窃时戴口罩伪装自己,导致案发之初民警不能及时找到嫌疑人。陈勇拓展思路,多管齐下,将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制成防范宣传单,发放给群众以便提供破案线索;启动联防巡逻机制,密切注意;扩大侦查范围,走访盘查。通过大量工作,最终民警在兴平东城一处监控视频中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并将其抓获归案。


年轻民警的知心人,百姓的贴心人

所里年轻民警多,陈勇对他们的成长非常关心。新分配来的民警,他总会递上一摞案件侦查材料,细心、耐心讲解如何分析串并线索,让新民警能更快地进入工作状态,更好地掌握业务技能。他十分注重对案子的总结,每次案子结束,都要带着年轻民警总结成功经验、剖析失败原因,每次安排民警出去工作,回来都要逐人听汇报。他教过每个新警“什么是警察”“怎么当一名好警察”、如何记笔录、如何讯问嫌疑人。

规范严格的管理让大家受益匪浅。民警们说:“陈所长给我们正了‘三观’,引导我们树立起对公安工作的无比忠诚和热爱。”

开展治安防范是公安派出所的主要工作,打防结合是维护社会的重要手段。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领导,陈勇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时时处处起表率。他在抓“严打”的同时,还狠抓“严防”,带头下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利用网络,与群众建立互动平台,将辖区治安状况、防火防盗提示、治安动态及时向辖区群众发布。得知辖区孤寡老人办理身份证难的情况,他主动协调,组织户籍民警上门服务,为百姓解忧。同时,他还经常深入辖区警务室,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指导群众做好防范工作,督促加强安防小区建设,用实际行动构建辖区和谐警民关系。

新的警礼服回来了,他却没能亲自穿上

陈勇是家中独子,更是家中的“主心骨”。

“我的儿子啊,你怎么就丢下我走了呢?你还说咱们全家一起好好吃顿饭。”得知陈勇牺牲的消息,满头白发的陈母哭得撕心裂肺。

作为副所长,陈勇是单位名副其实的大忙人。办案时机稍纵即逝,信息采集工作要求严格,事无巨细,繁杂琐碎,若遇上安保维稳、集中行动、疫情防控等重大紧急任务,他经常十天半个月吃住在单位。

面对家人心疼的埋怨,陈勇满是愧疚,无奈自嘲:“干得多说明咱能干么!谁叫咱爱穿这警服……”

陈勇曾经对战友讲:“我是普通人,其实我也有害怕、无奈和迷茫的时候,但我相信只要坚持把该做的事做好,就一定会活得踏实,那样的话,我们的工作就能轻松一点,也就有时间多陪陪家人了。”

心心念念的警礼服这几天就要配发,陈勇却离开了。家人为他穿上警礼服,让他在那个世界不留遗憾。

英雄已逝,精神永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