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诈骗案件侦办不易,不信来看大河坎小杨警官的千里追逃记
时间:2022-06-30 19:22来源:南郑公安责任编辑:李亚丹

    侦办电信诈骗案件之难,难在抓捕,难在挽损,更难在踌躇满志却空手而归。小杨是汉中公安南郑分局大河坎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今年被抽调参与侦办“吴某某被电信诈骗案”等案件,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9名,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万余元。为期23天的跨省连续作战,小杨经历了一无所获的失望、一追到底的坚持、柳暗花明的转机和成功抓捕的喜悦,一路上的点点滴滴都深深地烙印在了他的记忆里,隽永成了他从警生涯的光辉里程碑。小杨的千里追逃记,通过一名基层民警的切身经历,道尽反诈民警在反诈路上的艰辛、奋进、执着和喜悦。

一个头两个大的民警小杨

列车以每小时248千米的速度奔驰而去,夜幕中,汉中城在身后浓缩成了一个亮点。这是两年以来,杨阳第一次出远门,不过不是一身轻松地去度假,而是带着抓捕任务去出差,压力满满。

列车窗户上倒映着呼啸而过的路灯,模糊成了一团朦胧的光晕,影影绰绰,像是那一张张满怀期待的脸庞。杨阳又想起了出发之前,那些守在派出所的受骗老百姓们。

“小杨啊,骗子抓到了没?”南郑区居民W先生,被抖音上刷到的“领导”主动加了微信,尽心尽力完成“领导”安排的任务,甚至代其垫资转账,最终被骗5万元。

“杨警官,我那钱要回来了没?”南郑区居民F先生,被微信红包群里的“理财导师”介绍下载了刷单APP“融尚优go”,为完成刷单任务多次转账,累计被骗3万元。

“我也想不到每天对我嘘寒问暖的人会是骗子啊!”南郑区居民P女士,被网聊认识的好友拉着一起“理财投资”,最终被骗1万元。

……

这些被骗的老百姓,恨不得每一天都要来派出所询问案件办理进度,他们把希望都寄托在了杨阳身上。

杨阳,大河坎派出所民警,三十出头,从警七年,从最开始驻扎偏远山区,到现在坚守繁复城镇,他帮群众送过钥匙、找过耕牛,处理过邻里矛盾、调解过家庭纠纷,抓捕过屡教不改的盗窃犯、惩治过寻衅滋事的小混混……所有的公安工作似乎都能手到擒来,可今天他却觉得一个头两个大,受骗的老百姓、万恶的诈骗犯、精准与否的线索、未知的抓捕行动、陌生的外地环境,这些问题不断搅扰着他。

列车钻过一个又一个山洞,耳边的嗡鸣声起起落落,一个信念在他心中越来越清晰,此行一定要抓获犯罪嫌疑人,追回被骗的血汗钱。

得来全不费功夫的“便宜”师傅

此次追捕行动,涉及被骗金额50余万元,分局领导高度重视,特别指定大河坎派出所、阳春派出所、法镇派出所,三所联动,共同出击。杨阳在阳春派出所所长偶建斌的带领下,率先奔赴四川省攀枝花市。

杨阳之前与偶所长鲜有交集,这次出差可谓是第一次“亲密接触”。临行前小杨同志难免心有忐忑,可一路下来,却意外收获了一位“便宜”师傅。

初见偶所长,只见他穿一件条纹POLO衫,着一条黑色七分裤,蹬一双软底运动鞋,眼角眯笑,一副好好先生的样子。

不过也确实如此。

一下火车,他们就直奔犯罪嫌疑人可能藏身的小区,怎料“狡兔三窟”,扑了个空。偶所长眼角弯弯,并不着急,在得到信息支持后,再次确认嫌疑人可能藏身的大致方位,然后带着他们继续“大海捞针”。联系物业公司、走访周边商户、询问保安邻居,偶所长笑脸迎人,三言两语间就和群众打成了一片,获得重要线索。为了和犯罪嫌疑人抢时间,大家来不及吃饭休息,直直冲向最后的目标小区,一举将犯罪嫌疑人吴某抓获。

稍作休息的杨阳扫了一眼微信运动,半天时间居然已经走了三万多步,他又偷偷瞄了瞄偶所长,发现他虽然一脸疲惫,但眼睛里全是严肃谨慎,这样子似乎和以往有些不同。严谨的侦查思维、扎实的群众工作能力、条理清晰的汇报材料、制作标准的法律文书以及沉着冷静的办案心态,弯起的眉眼下浓缩的是他的整个从警生涯,这都是学校和书本上学不来的知识。

杨阳心中暗许,必须走一路学一路,难得有这样不“便宜”的师傅,可千万不能“便宜”了他。

有如神助的后续支援

离开四川省,一路南下,行至广东省广州市,杨阳一行终于和前来支援的法镇派出所所长郭辉成功会和。日夜兼程,持续奔波,大家眉宇间难掩疲态,而郭所长的到来则给这支“远征”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

郭所长在杨阳心中向来是个警械武器高手。局里举行大练兵活动,他作为教官讲过不少课,徒手防卫控制、枪支拆卸组装、单警装备使用,他都能手到擒来,杨阳很是佩服。而这一次出差,他又看到了这个高大威猛汉子的另一面。

因为各地防疫政策各不相同,一路上申报、备案、等候耽搁了不少时间。郭所长到来的第一天,就改变了他们的日常行进模式。他提议:“我们未来几天要去的地市,距离都比较近,一两个小时就能到达。不如我们每天下午六七点出发,晚上就可以住在当地,第二天一大早就去申报备案,总能排到第一个。”杨阳听完只觉得巡特警大队出身的郭所长,凡事都要争第一,这用我必胜的作风,果真杠杠的。不过事实也证明,这样的安排,确实节约了不少时间。

广东某市因防疫政策,无法向外地民警借用办案中心,杨阳他们只能在门口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开展工作。广东的夏天,潮热异常,活动板房更像是个蒸笼,热气腾腾。杨阳他们轮番上阵,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奈何犯罪嫌疑人负隅顽抗,在大量证据面前仍然坚决不认罪。夜幕降临,眼看毫无战果,还要被成群结队的蚊子攻击,大家难免有些泄气。这时,郭所长大大咧咧地说道:“我们今晚加加油,如果喂饱几只蚊子就能让他认罪,追回一些钱,那可真是划算的买卖哦。”大家听完笑了笑,又展开了新一轮猛烈攻势。

小蚊虫撞击着头顶明晃晃的日光灯,小小的黑影在已签字画押的询问笔录上来回飞舞,杨阳长舒一口气,他挠了挠胳膊、小腿上鼓起的八九个蚊子包,果真如郭所长所言,喂饱了几只蚊子,换来了询问笔录,划算!

配合无间的完美拍档

惠州,是此次行动的倒数第二站,犯罪嫌疑人何某居住于此。在当地公安的协助下,杨阳一行奔赴何某居住地,却不料又一次扑了个空,多方查证才发现何某早已离开惠州,逃往他处。一筹莫展之际,周义明的一个建议,让陷入僵局的大家找到了出路。

周义明和杨阳都来自大河坎派出所,同一警组的两个人,配合起来相当默契。周义明扎根基层派出所十多年,基层基础工作很是扎实。他想到何某居住在惠州,要生活就必须和他人接触,甚至结交朋友。他建议大家走访何某的生活圈子,说不定会有所收获。果不其然,大量的走访工作过后,大家锁定了何某的朋友许某,并从他处获得了何某的联系方式。

此时,杨阳和周义明又打了一组漂亮的组合拳。一边,杨阳通过微信联系到何某,并采取怀柔政策,以同龄人的身份感化何某,给他讲道理、摆事实,劝他主动接受询问,不要把小事放大化。另一边,周义明向何某宣讲法律,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充分展示此次抓捕行动的信心和决心。重压之下,何某主动联系杨阳,顺利归案。

自5月25日起,至6月16日结束,连续23天,跨五省、奔六市,南郑公安共抓捕犯罪嫌疑人9名,破获电信诈骗案6起,追回被骗资金91500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后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