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帮卖菜帮入学帮修房子,延安市公安局帮助群众脱贫有一套!
时间:2022-06-28 16:46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李亚丹

宝塔山巍峨苍翠,延河水缓缓流淌。

“如今,村子有了柏油路,路上安装了高清摄像头,办起了豆腐坊、机砖厂,蔬菜大棚随处可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不足5000元提高至1.8万元……”谈起村子的变化,陕西省甘泉县道镇南义沟村党支部书记曹宏伟滔滔不绝。曹宏伟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延安市公安机关的帮扶,南义沟村民的生活是一年一个样、几年大变样,现在全村566户人家,家家过上了好日子。

延安,中国革命的红色圣地,孕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奋勇前行。近年来,延安市公安局牢固树立用延安精神建设延安公安的总思路,扎根红色沃土,传承红色基因,着力打造宝塔山下忠诚警队和忠诚卫士,在脱贫攻坚、服务群众、维护稳定一线,用一件件实事好事践行为民初心,谱写了一曲曲革命老区的爱民为民之歌。

“公安来帮扶,村子变了样”

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延安公安机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牢记使命担当,在脱贫攻坚一线贡献公安力量。

“要是没有公安机关的帮扶,我不可能有现在的生活。”采访中,南义沟村57岁的吴二娃谈起公安民警对他的帮助满是感激。5年前,吴二娃是村里的贫困户,所住窑洞破烂不堪,妻子长期患病。如今,通过延安市公安局的帮扶,吴二娃的小院完全变了模样,窑洞贴上了瓷砖,安装了铝合金玻璃窗户,现代化的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夫妻俩在村里的公益性岗位上班,每个月有固定的工资收入,生活发生可喜的变化。在南义沟村,像吴二娃这样的特困户曾经有8家,现在都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

“小马书记是个好娃娃,米拿来了,油拿来了,还经常来看我。”80岁的老人高志花对延安市公安局派驻南义沟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民警马如意赞不绝口。

“帮助菜农销售蔬菜,帮助贫困大学生顺利入学……”翻开马如意的工作日志,一件件实事好事都记录在案。

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延安市公安局党委一任接着一任帮、一届接着一届干,局主要领导多次赴实地指导帮扶工作,局党委先后派出4名政治过硬、业务能力强的民警担任第一书记,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硕果。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期间,延安市公安机关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近1000万元,帮助1200余户贫困户脱贫。

“争当张思德式好民警”

不久前,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组织民警在枣园“为人民服务”讲话台前重温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誓词,举行张思德服务小分队授旗仪式,部署开展“听党话跟党走·争当张思德式好民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传承和践行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2021年年底,在延安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宝塔分局枣园派出所党支部向分局全体战友发出倡议,随即全局18支张思德服务小分队成立,奔赴抗击疫情和服务群众一线。“作为距离‘为人民服务’讲话台最近的警队,我们要勇于做为人民服务的表率,让张思德精神在警队代代相传……”枣园派出所所长李军阳说。

近年来,枣园派出所大力传承张思德精神,通过组建张思德义务调解队、服务队、巡逻队、宣传队四支队伍,真诚为民服务,得到辖区群众的高度赞扬。“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国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集体……一年来,枣园派出所两次受到公安部表彰,多次受到省、市表彰。

“践行初心,自觉办实事好事”

冰河救人、救助走失老人……延安警队救助群众的感人故事很多很多。如今,自觉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在延安警队蔚然成风。2021年,群众对延安公安队伍的满意率为97.97%,创历年新高。

“从思想改变到行动自觉,正是我们扎根红色沃土、传承红色基因、抓好队伍建设结下的累累硕果。”谈起延安公安队伍的变化,延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陈卫星说。

一年来,延安公安机关广大民警、辅警先后自觉为群众办实事3000余件、好事1300余件。“2022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延安公安的新气象、新作为。”延安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袁家富信心满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