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武术冠军和戒毒民警“比划比划”,最终……
时间:2022-06-28 17:34来源:秦闻责任编辑:李亚丹

“我已经妻离子散了,已经对未来没有什么希望了,请不要在我身上再浪费时间。”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年四个月,但民警曹培依然清楚地记得他与谢某第一次谈话的情景。面对民警的关心和询问,谢某表现出的完全是一副“破罐子破摔”的态度。

深陷毒品泥淖的武术冠军

谢某是陕西省榆林强制隔离戒毒所收治的众多戒毒人员中的一员,不过与其他戒毒人员不同的是,谢某的背后有着曾荣获多项国家级、省级武术散打比赛冠军的光环。

“入所第一天,我就发现这名戒毒人员与其他人不一样,他的身上有习武练功人的那种‘阳气’。”民警曹培说。在一线戒毒大队多年工作的历练,让他练就了“火眼识人”的本领。他想把谢某作为戒治典型来培养,但谢某消极对待教育戒治的态度,着实让他费了一番脑筋。

不过,谢某的态度并没有让曹培泄气,通过查阅档案、走访谢某周围的亲属、朋友,他逐渐了解了谢某的成长经历,以及他染毒后沉沦的历程。

“听说你以前在赛场上是条硬汉,怎么现在连说话的勇气都没有了吗?”在第三次与谢某进行个别谈话时,曹培的激将法起了作用,让谢某打开了话匣子,主动向民警讲述了自己的过往。

谢某出生于陕西关中的一个农村家庭,8岁开始习武,14岁通过选拔赛进入专业体育运动学院,走上了职业运动员道路。8年的运动生涯,他一次获得52公斤级全国武术散打锦标赛季军,两次获得陕西省冠军。曾经的他,在教练的眼中是团队的骄傲,在队友的眼里是立志攀爬的“灯塔”。从专业运动队退役后,谢某下海开了一家KTV。在KTV的灯红酒绿中,他迷失了自己,接触了冰毒,陷入了毒品的泥淖。

自暴自弃的“重点人员”

吸毒后的谢某,每天都沉沦于毒品带来的麻醉中,无暇顾及生意,也不再承担照顾妻儿的家庭责任。万般无奈之下,妻子带着儿子与其离婚,从此,一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被毒品侵蚀的破败不堪。

2021年2月,在农历春节即将到来时,谢某被公安机关依法作出强戒决定。入所初期,谢某因无法接受现实,加之春节临近,每天都精神恍惚、郁郁寡欢。民警虽及时对其进行教育引导,但他却始终不肯打开自己,不参加教育戒治活动,更不愿融入集体戒治生活。隔三差五还会与其他戒毒人员发生冲突,并扬言“谁要是比我拳头硬就来试试。”因多次违纪,谢某被确定为当月的“重点人员”,大队领导指定曹培承担对谢某的教育感化任务。

被“打”倒的武术冠军

“你不是很能打吗?打别人不算本事,敢不敢和我比一场?我怀疑你说自己拿过全省冠军,根本就是在吹牛。”面对隔三差五便想用拳头和其他戒毒人员“沟通”的谢某,民警曹培再一次用了激将法。

曹培的激将法起了作用,谢某表示,不认可吸毒后的他没关系,但是不能否认他当运动员时取得的成绩。他答应曹培“比划比划”。于是,曹培从网上购买了全套散打护具,一场民警和戒毒人员的散打比武上演了。最终,曹培赢了。

“换做以前,我肯定不是你的对手。但你知道为什么我能赢你吗?因为吸毒后你的身体机能受到损害,体质大不如前了。你能找回曾经的你吗?”面对曹培的追问,谢某站起了身子,但低下了头。

重新站起来的“戒治典型”

心病还得“心医”。

“你以前在比赛场上有被打倒过吗?但你放弃了吗?”为了教育引导谢某找回曾经的自己,树立起对未来生活的信心。民警曹培趁着“比武”结束后的热乎劲,再次对谢某发出了灵魂“拷问”。

曹培的拷问,唤醒了谢某过往的记忆,也启迪了他对戒治生活、对未来的思考。谢某说,他刚进去专业队时,被打晕过,曾经想过放弃。但教练告诉他,当运动员就要能吃得下苦,要为国家争光,为集体争荣誉。经过教练的引导、自己的总结、比赛的历练,他最终克服了内心的恐惧,重新站上了赛场,取得了一项又一项荣誉。曹培告诉他,戒毒生活也是赛场,其难度不亚于武术比赛。作为七尺男儿,一定要在戒毒这个赛场中战胜自己。

一语点醒梦中人。经过那次“比武”之后,经过民警的悉心引导,谢某变了,不再与他人争吵,变得阳光、自信起来,并开始积极参加各类戒治活动。

为帮助谢某提升戒毒信心,巩固戒治成效。民警在综合运用课堂教学、心理矫治、康复训练帮助其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和身体素质的同时,还鼓励他发挥自己的特长,为戒毒人员编排了一套身体康复保健操,并由他担任教练员,组织其他戒毒人员习练。承担了责任后的谢某,变得和以前更不一样、更阳光自信了。

“正是有了管教民警的开导感化和竭力挽救,让我找回了曾经的自己,有了重新面对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和曹队长的比赛我虽然输了,但我人生的路还很漫长,我立志,我要战胜毒魔,做人生赛场上的赢家。”今年6·26国际禁毒日前夕,在榆林戒毒所组织的“国旗下的宣誓”主题演讲比赛中,谢某走上演讲台,大声地喊出了自己的铿锵誓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