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少年的她获刑入狱又失去亲人,突然一束光照了进来……
时间:2022-06-21 15:34来源:陕西日报责任编辑:李亚丹

近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关于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的实施办法》,这让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案件综合审判庭法官雷雯想起了那封珍藏在抽屉里的信件。

“阿姨,我在里面过得很好,现在把头发剪了……我长高了也长胖了……我会照顾好自己的……希望你们也注意身体……”

信件上娟秀的字迹,来源于一位正在服刑的女孩晓晴(化名)。

2019年,当时不满16周岁的晓晴因涉嫌抢劫罪,被一审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5年2个月,后该案上诉至西安中院,由雷雯担任主审法官。

雷雯回忆起第一次见到的晓晴:斯斯文文,皮肤白得不见一丝血色。整个提审过程,她蜷曲着身体,低垂着脑袋……可最让雷雯揪心的,是晓晴眼里充盈着的忧伤和迷惘。

这么一个文弱的孩子,怎么会成为抢劫犯呢?

带着疑惑,雷雯尝试走近这个孩子,她把卷宗翻了又翻,多次到看守所对晓晴进行细致的心理疏导和情理教育……一次又一次的努力,雷雯有了收获。

如雷雯所料想的一样,晓晴不是一个“坏孩子”。父亲长年吸毒,母亲在其幼年时离家出走后再无音信,晓晴从小就和奶奶相依为命。2019年,晓晴的奶奶生了重病。为了筹钱给奶奶治病,法律意识淡薄、父母关爱缺失,且正处于青春期的晓晴便在网上认识的几名少年的唆使下,实施了抢劫行为。一时冲动,酿成大错。被捕后,认识到错误的晓晴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悔罪态度诚恳。

如何让这样一个孩子既能受到应有的法律惩戒,又能在悔过自新后可以顺利回归社会呢?包括雷雯在内的合议庭法官们本着对未成年人犯罪“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刑事原则,怀着对失足少年未来的担忧和关怀,反复讨论,多次合议,在法律的制度间为晓晴寻找“最优解”。

然而,就在合议庭一筹莫展之际,雷雯接到了公安机关打来的电话,被告知晓晴的奶奶和爸爸在她被关押期间意外死亡。

“真是麻绳专挑细处断。我一直在想,小丫头能承受失去亲人的痛苦吗?没有了亲人,她该如何面对未来?我们法官还能为她做些什么?”雷雯告诉记者,当时的她在震惊之余,更多的是深深的担忧,但也只能把消息如实告知晓晴。得知消息后,晓晴失声痛哭,并陷入深深的悔恨当中,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雷雯说,她望着那双写满了迷惘和忧伤、又因亲人离世满是悲痛和绝望的眼睛,心里涌动着无数的痛惜和怜爱。雷雯坚定地告诉晓晴:“我绝对不会放弃你,也请你一定不要放弃自己!”

从看守所回来后,雷雯开始与公安机关及社区联系,历时半个多月后,终于找到了晓晴远在外地的妈妈,并带她去探望晓晴。见到了母亲的晓晴,情绪逐渐平稳。在法官的引导下,晓晴的母亲为晓晴缴纳了一审判决的罚金。

不久后,合议庭在充分考虑晓晴的犯罪动机、悔罪态度及缴纳罚金等情节,酌情对其从轻处罚,改判有期徒刑4年9个月,同时作出了犯罪记录封存决定书。

“犯罪记录封存是教育挽救犯有较轻罪行的失足未成年人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能最大限度让那些一时失足的孩子摆脱‘一次犯错,长期受过’的阻碍,更好融入社会。”雷雯说。

案子审结后,合议庭的法官们没有停下帮教的脚步,他们给晓晴送去换洗衣物和生活用品。雷雯还特意让自己就读高二的儿子给晓晴送了一本书,并让他以朋友的身份在扉页写了一段鼓励的话。

后来,雷雯收到了晓晴的来信。

“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是一个不幸的人,但是我又是幸运的。雷阿姨,你知道吗,你们是照进我生命里的一束光,给了我希望。你对我说的每句话,都犹在耳畔。我决心悔过自新,从今以后按照你说的那样去做人,去做一个有用的人。你们的恩情,我会一直记得……”

这些赤诚又滚烫的语句,让雷雯和同事们红了眼眶,也更坚定了他们作为法官的那份信仰和坚守。

“只要用心、用爱、用行动去引领,迷途的心灵总能重回正轨。”雷雯告诉记者,她从事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已有9个年头了,回想起一路走来,看过了太多误入歧途的懵懂少年,看过了太多青丝白发相拥而泣的人间悲剧,有辛酸、有叹息,有感动、有纠结,内心深处经常沉甸甸的。

“如果要为这份‘沉甸甸’定义,可能就是责任吧。”雷雯说。

其实,不止雷雯,西安中院未成年案件综合审判庭的每一名法官都有着同样的情愫。对他们而言,案件的审结不仅仅止步于案结事了,如何让那些懵懂少年重新走向美好的明天,才是他们更重大的责任。

据了解,自2014年西安中院未成年案件综合审判庭成立以来,已累计审理各类涉未成年人案件2600余件。法官们融爱于法、寓教于审,用司法关怀将一个个迷惘少年重新拽回阳光下。该庭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维权岗”“陕西好青年集体”“西安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这世上常有猝不及防的别离和突如其来的黑暗,让青涩稚嫩的心无处躲藏。爱和温暖,就是那束刺破黑暗的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