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寒来暑往十八载 他以一颗以“工匠之心”对每个案子都精雕细琢
时间:2022-06-21 12:11来源:陕西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没有激情万丈的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从检18年,从反贪到刑事检察,他所拥有的,是始终怀抱正义之心精耕每一起案件,凭借着对党和事业的忠诚、对依法办案的刻苦钻研、对社会和人民的承诺,努力践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检察使命。

见微知著

以“工匠之心”办好每一起案件

“他像个匠人一样,对每个案子都精雕细琢。”

在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人民检察院,一提起冯新君,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用“匠心”来评价他,说的就是他追求极致、精益求精的办案态度。

2020年,在他办理的一起诈骗案中,由于诈骗时间持续较长,导致部分客观证据不充分,加之嫌疑人拒不认罪,给案件的侦办带来了较大困难。

面对困境,冯新君没有选择退缩和畏难,在查阅卷宗、讯问犯罪嫌疑人后,对案情抽丝剥茧、反复研究,终于找到了破解案件的关键点——嫌疑人非法占有主观故意证据不足。

抓住了破局的要门,其后,他针对性列出嫌疑人非法占有主观故意方面的17条补充侦查意见,引导侦查机关调取了嫌疑人账户交易明细,收集了被害人多次催要钱款、骗取钱款去向等细节证据,夯实了证据链条,厘清了嫌疑人非法占有的主观故意,最大限度还原了诈骗事实。

庭审中,面对被告人刘某的激烈辩解,他沉着冷静、有条有据,灵活运用刘某辩解漏洞,从刘某不具备帮忙办理民事抗诉案件的能力、证人王某并未向嫌疑人刘某表示过可以办成所涉民事抗诉案件、经被害人多次催要拒不归还等五个方面进行有力反驳,最终法院采纳了指控事实和量刑建议,判处刘某有期徒刑四年。

这样的故事在他18年的从检经历中实在数不胜数——

面对自始至终拒绝认罪的嫌疑人,他实地勘察案发现场,重走双方行动轨迹,直接感知案发经过,他仔细查看现场视频,对比被盗前后被害人周边的人员情况,排除他人作案可能;

面对庭审现场狡辩到底的被告人,他则通过精心准备,设计出环环相扣的讯问提纲,让被告人辨无可辨,通过对监控录像、条分缕析,勾勒出一个精确到秒的案发经过,让被告人无处可逃。

恪守初心

让“少捕慎诉慎押”彰显检察温度

“永远愿意相信人性本善,永远坚持良法善治,永远坚守人民情怀。”这是他写在笔记本扉页的一句话。

在他看来,作为一名法律人,所肩负的责任不仅仅是办理好案件,更要永葆一颗永远温热的初心,因为检察官的司法行为可触及灵魂,可挽救灵魂,也可以抚慰伤痛,影响别人的一生,因而,经他手的每一起案件,他都积极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全面准确分析犯罪嫌疑人社会危险性,及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给犯罪嫌疑人改过自新的机会,缓释法律的冰冷,用“温度”守护“法度”。

在办理杨某、郑某等七人团伙诈骗案件时,他考虑到杨某甲、郑某、杨某乙三人因涉世不深而误入诈骗团伙,且在该案中作用较小,系从犯,又系初犯偶犯,于是从三人的成长经历入手,针对性地开展释法说理,从情理、法理上打动三人,三人表示认罪认罚并积极联系家人退赔了被害人的经济损失,获取了被害人的谅解。

然后,他又通过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听证会,听取相关人员意见,经综合评估,认定三人社会危险性较小,变更强制措施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遂及时变更三人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同时在起诉时建议法院对三人判处缓刑,后被法院采纳。让三人在受到应有惩罚的同时能更好地回归社会,在惩罚犯罪和保障人权之间找到了平衡,该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精品案件。

执法为民

在追赃挽损中维护权益温暖民心

“办好案子只是起点,追赃才是终点,这才是当事人最关心的,也是案件办理过程中最大的实事。”

这是从检之初,老科长张宏祥对冯新君最常说的话。从那时起,“执法为民”这四个字便深深烙在他的心上,成为从检十八年来不变的初衷。

那年,在办理张某盗窃案时,他发现张某以独居老人为目标,先后在宝鸡各地流窜作案,共盗窃独居老人29890元,且一直没有退赃。考虑到该案被害人人数众多,且多为留守老年人,经济生活拮据,他将挽回受害老人的经济损失作为案件办理的重中之重,多次对张某进行释法说理,讲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动员其给各被害人退赔,经过不懈努力,张某联系家人退赔全部赃款。

追回赃款后,他第一时间召开集中退赃会,11名被害人拿到了被盗的钱款。另两名被害人年事已高,且居住在距宝鸡市陈仓区数十公里的外县,考虑到往返路途安全问题,他亲自将赃款送到两位老人手中。

当他和同事将被盗的2100元送到老人手中时,这位89岁的被害人马某拿着钱,颤抖着说:“这可是我的棺材本啊!没想到偷走这么长时间还能找回来,还给我送到家里来,太感谢你们了,谢谢啊!谢谢!”

老人直白而朴实的话语是对办案人最大的赞美,也是“人民检察为人民”担当情怀最好的诠释。

近年来,他在大小案件中共追赃380余万元,也逐渐明白了老科长所嘱托的办案的“终点”,那就是负责地为人民办好实事、维护好人民的切身利益,他也更加体会到“人民检察为人民”这句从检誓言的份量。

寒来暑往十数载,个中辛苦唯己知。十八年来,冯新君始终用自己的踏实、敬业认真办好每一起案件,以求极致的精神将“为人民司法”进行到底,先后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全国“平安英雄”,被宝鸡市团委表彰为优秀“青年岗位能手”,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一次。“

细细回想,最使我有成就感的不是突破疑难杂案的释然,也不是庭审上挥斥方遒的激昂,而是以求极致的精神办理好每一起案件”,冯新君说。

法治的光芒能够照亮每个人的内心与前行的道路,他也将始终为此而全力以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