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021年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7.29%,是什么让这里更“长安”?
时间:2022-05-28 16:42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地处关中平原腹地,取“长治久安”之意,故名长安。

这里的确“长安”——2021年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7.29%,比2020年增长1.87个百分点,再创新高;先后获评“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西安市平安区县”等多项荣誉,跨入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五强区”行列。

“这些成绩同我们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党建+网格+警格’融合建设密不可分。”长安区委政法委书记冯楠说,近年来长安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撑。

全域覆盖 构建“大中小微”四级网格体系

4月15日一早,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街道太乙村网格员杨晓燕像往常一样开始在自己负责的区域进行巡查。当她来到太乙村九组过河西桥时,发现桥边有附近酒店私自焊接的广告牌,联系老板商量无果后,便拍照取证,利用手机终端“长安e格”App进行上报,很快街道办就组织综合执法队现场拆除了广告牌。

杨晓燕负责的工作区域位于秦岭的太乙峪口。“为保护好秦岭,长安境内各峪口都有网格覆盖,我们每天都会巡查。”杨晓燕介绍说。

杨晓燕口中的网格体系,是长安区将辖区内城中村、城市社区、一般乡村、山区按照各自特点进行细化分类建立而成的。网格体系分大、中、小、微4级,全区共划分大网格270个、中网格355个、小网格1367个、微网格17031个。

“大网格以村(社区)行政建制划分;中网格以片区划分;小网格覆盖300至500户,城中村和山区根据实际情况适当缩小了户数划分;微网格则压实了城中村房东、小区楼栋单元长、农村中心户长等责任。”西安市长安区综治网格中心副主任杜文胜说,这是长安区结合地域特点、人口密度、工作力量等实际,按照真正能管得住、管得好的工作要求,织就的一张全覆盖网络。

创新模式 党建网格警格深度融合全面推行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期间,这样的场景在西安市长安区频繁出现。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西安市长安区通过网格化管理,有效解决人员底数不清、管理不到位、服务不精准等难题,党员在网格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引领成为工作中的制胜法宝。

网格员配合交警开展安全文明出行活动

“我们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红色引擎’作用,党组织、党员进网格,实现党组织在网格上的全覆盖。”区委社会治理办常务副主任张军成介绍,同时推行“一网双警”,在每个网格上还配备1名社区民警、1名交警,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

如今“党建+网格+警格”的基层治理模式,已经在西安市长安区全面推行。

在网格上公开党员示范岗,建立社区党员包联网格制度、健全党员服务群众机制,长安区促进党建与网格同步建设、有机结合,实现红色引领凝心聚力。

据张军成介绍,街道级网格长由党工委书记担任,村(社区)及以下网格长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全区305个党组织、1.3万余名党员进网格、入小区、全覆盖。








“一网双警”模式,则是按照“警网一体、融治并进”的思路,推动警网融合,健全区、街、村(社区)三级“一网双警”组织机构,建立“一张职责清单”、联动处置机制、挂牌公示制度等。目前,全区共指派社区民警112人、交警115人担任网格业务指导员。

精细整合整合打造全科专职网格员队伍

在王莽街道综治网格中心,记者遇到了网格员任斌。

任斌今年33岁,被分配在土门峪村网格,从事网格员工作已近半年时间。基础信息采集、社会治安防控、矛盾纠纷调处、“花园乡村”管理、秦岭生态保护、耕地土地管理、安全生产监管、宣传发动群众……他每天的工作内容很多。

星火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进村组开展主题演讲活动

任斌说,现在西安市长安区成立了全科专职网格员队伍,收入提高了,大家干劲都很足。

“长安区对秦保网格员、环保网格员、巡河员、护林员、综治网格员等多支基层网格员队伍进行系统整合,从中择优选聘一批优秀青年人才,组建起一支素质较高的全科专职网格员队伍。”王莽街道党工委委员马亮说。

表彰长安好人

谈到这支网格员队伍,马亮更是赞不绝口:“避免了人员资源浪费、监管治理存在‘空白区’等问题,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治理效能全面提升。”

全科专职网格员队伍组建后,西安市长安区将强化督促指导考评的指挥棒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建立干部包联街道机制,全程跟踪指导街道网格化工作;实行每日视频调度,每天对16个街道综治网格中心进行视频调度,通过系统平台查看网格员巡查情况,解决存在问题;开展网格技能培训,定期组织开展网格管理员和网格员业务培训;建立日提醒、周通报、月考核制度,严格规范网格事件工单质量,倒逼街道、网格责任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市长安区还将网格员队伍建设同破解村(社区)党员干部队伍培养难题共同谋划部署,创新实施“强化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培养计划,为全区232个村、88个社区选拔培养4000余名优秀人才,将其中一部分表现优秀的青年人才选聘为全科专职网格员。

善治未病充分彰显网格化治理工作成效

“婆媳之间隔层纱,从来相处难融洽。”一句俗语道出了一些婆媳关系的微妙。

胡大妈和儿媳由于琐事积怨已深,互相不认可,影响了家庭正常生活。4月下旬的一天,胡大妈两口子和儿媳因为家庭琐事再次发生争吵。社区网格员李磊得知情况后,将一家人约到社区,讲法律、摆事实、讲道理,引导婆媳双方理性思考问题。在他的努力下,婆媳均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打开了心结,一家人高高兴兴地离开了。

长安区“一网双警”工作启动会

长安区网格化治理依托村(社区)调委会以及“一网双警”等专业力量共同参与的多元化调解机制,用“情、理、法”及时化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居民投诉等,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用心守护邻里和谐。

除了化解日常矛盾纠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网格化治理优势也十分凸显。

“疫情期间,城中村疫情防控工作最让人头疼,存在治理力量不足、人员流动大等多种问题,我们实行‘一户一长、十户一网’,压实房东责任,建立起全方位、无死角的巡逻防控体系。”韦曲街道西韦村党支部书记刘江峰欣慰地说,此举有效解决了人员底数不清、管理不到位、服务不精准等难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结合“党建+网格+警格”建设,西安市长安区基层治理工作亮点频出,包括成立乡贤协治委员会、道德评议会,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家风家训馆,开展“文明家庭”创建、“一城好人·厚德长安”“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全都可圈可点。其中,太乙宫街道四皓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作用,开展“平安乡村”创建,被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如今,为群众提供‘零距离’‘精细化’服务管理,在西安市长安区已经蔚然成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冯楠表示,要以深化社会治理网格化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全科网格员队伍建设,优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不断延伸末梢治理触角,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