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场“特殊”的调查谈话和救助金发放 视频连线架起司法救助“暖心桥”
时间:2022-05-28 16:12来源:陕西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感谢检察院对我的关心,不仅惩治了犯罪,还对我们开展救助,为了免去来回跑路的辛劳,你们通过远程视频进行对话,真正是为老百姓办实事啊,我这心里暖烘烘的。”视频连线另一头的周某某感激地说到。

近日,安康市石泉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一场“特殊”的调查谈话和救助金发放,这事还得从一起拐卖儿童案说起。1998年6月,周某某小儿子被人拐走下落不明,春去秋来20余载周某某和丈夫吴某某从未放弃过寻找,夫妻俩多方打听并辗转多地寻找丢失的儿子,倾注了大量资金和心血。2021年6月,公安机关侦破了侯某某等人拐卖儿童案,丢失23年的儿子终于找了回来。但由于孩子自小被拐走,与周某某之间的陌生感极为严重,而法院最终也未能支持周某某提出的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请求,周某某在财产和心灵上都受到了较大伤害。

石泉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在办案中发现上述情况后,及时将线索和相关材料移送控告申诉部门。控告申诉部门接到线索后,立即电话联系了周某某,向其讲明了司法救助政策,周某某听后很激动但想到自己和家人均在外地务工,回来一趟路上花销不少也会耽误工作,一时不知道如何回答。“你别着急,现在通讯都很发达,我们可以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向你了解相关情况。”检察官听出了周某某的担忧,亲切地向她解释道。周某某这才放下担忧,连声说好。

检察官迅速搭建好远程视频设备,在会议室与远在西安务工的周某某成功“连线”,通过远程视频与周某某开展谈话,详细了解家庭状况、经济收入等情况。同时,开辟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加快案件办理进度,通过微信视频“云平台”及时将5000元救助金发放到周某某手中。

近年来,石泉县人民检察院以“人民至上”为工作总基调,积极能动履职,更新工作理念,提升服务水平,用心用情办好小案,让群众零跑腿,让司法有温度。下一步,石泉县人民检察院将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能动履职,持续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检察服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