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想知道“猜瓜子”的秘密吗?检察官当庭揭穿诈骗中老年人常见骗局
时间:2022-05-28 15:44来源:西安检察责任编辑:王晓蕾

清晨的菜市场人来人往,角落里,一堆人围得紧紧的,热闹非凡,刘大爷很好奇,好不容易扒个缝,凑进去才看清这些人在玩“猜瓜子”游戏。有人一猜就中,大把赢钱,刘大爷有些心动。此时,一个据说已经赢了500元的中年男子,看着蠢蠢欲动的刘大爷,鼓动他说,来一把,稳赢。刘大爷未作迟疑,几轮下来,嗓子都要喊哑了,兜里却空了,几千块眼睁睁输掉了。刘大爷此时恍然大悟,原来自己早已掉进了一个骗子团伙精心布置的陷阱。

有一段时间,类似的剧情几乎每天都在菜市场、医院附近等人群密集的地方上演,很多老年人一不小心就着了“道儿”。

2022年5月17日上午,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人民检察院出庭公诉一起主要针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团伙。

2021年5月至7月,被告人张某组织龚某等多人结伙在西安市区各大医院附近、高陵各菜市场人流密集处以“猜瓜子”的形式对周围群众实施诈骗。张某组织人员,龚某具体操作“耍瓜子”,首先将几颗瓜子扔入一个小碗,用小盘子扣住后让群众猜小碗中瓜子数量,猜中赢钱。




“游戏”看似简单,其实暗藏猫腻,瓜子经过改装,龚某手中暗藏一块小磁铁可控制瓜子数量,同伙参与,都可猜中赢钱,给群众制造轻松赢钱的假象,以吸引群众参与,刘大爷们眼中的“群众”,少则五六个,多者八九个,其实都是龚某的同伙,都是托儿,而只要是群众参与的,根本赢不了。张某组织多人下注赢钱吸引群众,并煽动群众下注,骗取9名群众3万余元,被骗者多为老年人。

庭审期间,检察官对张某等人以改装瓜子为作案工具的作案手法进行详细解析,当庭揭穿“猜瓜子”骗局,释法说理,阐明被告人结伙作案,多次作案,骗取多名被害人财产及其社会危害性。最终,七名被告人全部认罪,表示对不起被害人,当庭流下悔恨的泪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