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定金”还是“订金”傻傻分不清?一字之差容易被忽悠!
时间:2022-05-28 15:37来源:陕西检察责任编辑:王晓蕾






检察官说民法

定金和订金有什么区别?

定金属于一种法律上的担保方式,如果付定金一方没有履行债务,就无权要求另一方返还;订金则不具备定金所具有的担保性质,可视为预付款。定金一旦支付,一般是不可退的,而订金是可以退的。

在司法实践中,订金一般被认定为预付款,最终被吸收进总价款中,并不适用定金罚则。特别提醒,消费者在向商家交付定金时,应当签订书面合同或索要定金收条,以此作为享受服务维护权益的重要依据。

定金和订金虽然读法一样,但是意义却不同,主要有以下区别:

1.含义不同,定金实际上就是确定购买交付的一笔钱,也被叫做保证金,为了保证交易顺利进行需要提前交付一定金额,具有担保性质,定金不可退还。订金属于预付款性质,交付订金表示消费者有购买意向,并未确定要购买,不具有担保性质,也不能保证交易是否还会进行,订金可以退还。

2.法律意义不同,交付定金是作为双方交易的保证,买方需要履行约定,然后将定金作为价款支付,或者在卖方违约的情况下收回。交付订金其实并没有实质的法律意义,只能作为是一种预付款的形式。

3.交付金额不同,我国对于定金交付金额有严格规定,并非对方提出要交多少就是多少,定金不得超过合同标的物总价的20%。订金则需要买卖双方来协商约定,具体交多少没有明确规定,可多交一点,也可少交一点。

定金和订金的用法:

1.商场购物,现在商家都会不定期组织促销活动,比如购买家具,通常是看好样式后,确定购买,支付定金,然后厂家发货。若是买方中途放弃购买,定金不会退还;若是卖方在中途涨价,运输的货物并非自己购买的,属于卖方违约。

2.双十一等购物节预付款,实际上就是一种支付订金的行为,虽然在预付款条款中有一项关于同意预付款不予退还的说明,但是收到货后直接退款就可以完成预付款退回了。

以上就是定金和订金的主要区别以及用法,我们生活中经常会遇到需要支付定金和订金的情况,在付款时也一定要看清自己付款的是定金还是订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