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刑满释放的日子到了,服刑近二十年的他为何心情发生了180度大转弯……
时间:2022-04-15 18:25来源:陕西监狱责任编辑:尚子钧

出监前一周

罪犯周某狱内服刑近二十年,出监前一周,他的直接管教警察来到出监监区,谈话了解他的思想动态,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和出监前教育。他告诉警察刑期剩余一百天的时候就开始进入自己的倒计时,如今眼看着越来越临近释放的时间,心里有着对自由生活的向往,有着说不出的激动和喜悦,同时也充满对外界生活的焦虑与迷茫。

“回想这段改造生活,对于外界变化了解甚少,信息来源有限,多年未陪伴在家人身边,没有尽到自己的义务,十分愧疚,出狱后想更好地补偿家人,特别是自己的妻子,在这十几年不离不弃,孝敬父母……”说到这里,周某的眼泪不禁夺眶而出,他哽咽着向管教警察哭诉,自己在监狱里面学的职业技能出狱后应该能维持生活,可是自己对家人的亏欠太大了……听到这里,警察对其进行安抚谈话,转移周某的注意力,防止其在焦虑的情绪中越陷越深。

罪犯周某喜欢下象棋和打篮球,于是监区警察找来了残局的棋谱,通过解残局的方式,来减轻罪犯周某焦虑的情绪,在解棋局的过程中也从侧面告诉他一些道理。恰逢节日,监狱举办了新生篮球比赛,周某积极参与其中,用运动养成乐观积极心态,有效地转移了他的注意力。与此同时出监监区的警察还根据防疫要求,与监狱狱政科沟通协调,为周某申请了一次出监前与其妻子的视频会见。随着视频会见的进行,他突然泣不成声,他的妻子不止一次地告诉他不要过分沉浸在过去的事情里面,出来后好好生活,踏实工作,就是最好的补偿。她告诉周某:“这些年来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只要肯吃苦、肯付出,总有赚钱的方法,饿不死的。”会见结束后,他从哽咽中缓了过来,恍惚了一下,仿佛明白了什么,对带领警察说到,我心里已经有了出监之后的方向了。

出监前一天

出监的前一天,罪犯周某向管教警察谈了谈自己的打算,“应该用实际行动打破焦虑的情绪,出监后回家后多陪陪家人,弥补这么多年的遗憾,然后去社会上跑一跑,找点正经的事情维持生计,可以就近开一家裁缝店,把学到的技术用上,我有家人支持,自身有点技术,我相信自己能够很快适应社会。”听到这,管教警察为他的状态感到欣慰,叮嘱他:“出监后一定要遵守法律,坚决不能再次触碰法律底线。”随后,便带他去进行出监后注意事项和保密教育两项谈话内容。回到监舍后,他将自己的东西收拾好,把这么多年来家人寄来的信和照片装在了信封里面,他交了亲情电话卡,出监监区为他办理了离监手续。

走向新生

刑满释放的日子,周某换上便装,拿着照片、信、几份裁定书,早早地在隔离门处等待。在出监监区警察的带领下,他一步步走向监门,走向那个他无数次看向的地方,走向新生。来到监门,核对完信息后,他被准予释放。他回头向带领警察深鞠一躬,并说了一句谢谢,然后奔向早早在门外等候的家人们。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