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十大平台开辟“线上”战场,疫情之下陕西法院“云端”办案不停歇
时间:2022-01-09 14:05来源:陕西高院责任编辑:尚子钧

“能听到声音吗?”

“可以听清,画面也清楚。”

“好的,现在开庭!”

12月11日,陕西高院审监庭法官周晓雯面对电脑屏幕宣布开庭,开始一场“云上”庭审。

这是一起减刑案,与往常不同,法庭里只有三名合议庭法官。因为疫情原因,无法组织各方当事人现场开庭。但为了保证案件实质化审理,经周晓雯多方协调,最终通过“云上法庭”与检察官、监狱干警、在押罪犯及有关代表“隔空”相见,案件得以顺利审结。

相距1000公里,涉案标的5000万元,陕西高院民一庭近期通过线上开庭审理了一件刑民交叉案件,尽管案情复杂,但法官朱玉红对庭审效果十分满意。“证据材料通过线上传输,双方充分观点明晰,主要问题也都得到梳理。”朱玉红用了八个字来形容这场线上庭审:“高效、便捷、安全、顺利。”

以上只是疫情以来陕西高院“云端”办案的一个缩影。

十大平台开辟“线上”战场

陕西高院干警“下沉”社区组织居民全员核酸检测

2021年12月9日,西安市出现一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截至12月31日24时,西安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已达1443例。

随着防控等级的不断提升,西安市要求全市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市民除参加核酸采样外,坚持不出户、不聚集。

“云”立案、“云”调解、“云”审理、“云”执行……尽管疫情阻断了城市的人员流动,许多行业都按下了“暂停键”,但陕西法院紧紧依托陕西法院诉讼服务网、陕西移动微法院、调解平台、送达平台等十大诉讼服务平台等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及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及时开辟执法办案“线上”战场,从立案、调解、缴费、保全、鉴定、庭审到送达、执行查控均可实现网上办理,全力保障疫情期间诉讼服务不间断、诉讼权利不缺失、司法为民不停歇。

“云端”办案集成效应初显

赵婧法官通过“云上法庭”开庭

陕西高院行政庭法官赵婧对12月17日办理的一起案件印象深刻。因为疫情阻隔,当事人被隔离在酒店。但利用“云上法庭”平台,当事人和律师只需要打开微信小程序,通过一部手机便可参加庭审。赵婧最终隔着屏幕成功调解了这起“民告官”案件,当事人满意地在手机上签下撤诉申请。

12月30日,陕西高院民三庭书记员李竹青提出有一份裁判文书急需向北京当事人送达。疫情形势下法院专递已停,但审判工作一刻也耽误不得。经立案庭法官助理张涛协调,邮政集约送达中心多方联动,顺利通过送达平台将裁判文书发往北京异地打印后专递送达。

疫情期间陕西法院“诉讼服务不间断、诉讼权利不打折”,可以从一组数据中得到印证:

12月9日以来截至12月31日,全省法院利用线上平台累计开展网上立案837件,电子送达2.73万次,网上开庭1086件,网上调解5531件,12368诉讼服务热线接听群众来电8984个,委托鉴定934次,保外就医37次,诉前鉴定205次,保障全省法院结案47771件。在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同时,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和交叉感染的风险。

用心服务是最硬核支持

当然,这些数据背后离不开疫情以来无数陕西高院人的辛勤付出。

为全面保障年底结案工作,做到防疫审判两不误,立案庭和司法技术室(信息办)随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建立值班制度,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主动做好系统运维保障,全方位指导各级法院开展各类线上和热线诉讼服务,确保防疫期间诉讼服务不打烊。

执行局指导西安、咸阳等地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及时通过移动办案箱开展线上查控、外地委托事项办理等业务。

财装处、行政处等后勤部门及时采购医用口罩、防护服、酒精等各类防疫物资,做好每日机关消杀工作,法警总队安排10名警员和安保人员24小时巡逻值班保障正常审判工作秩序。宣教处全员在线,每天及时对最新防疫政策、全省法院开展在线办案和干警一线战“疫”事迹进行持续报道。

其实,“云”立案、“云”调解、“云”审理、“云”执行等线上办案方式,从2020年开始,就已经成为陕西法院疫情期间的重要工作模式。在西安本轮疫情中,线上办案再一次凸显了它的高效便捷,不仅避免了当事人出行感染风险,也节约了大量时间、经济成本和法律资源,而且已经在当事人不便到庭等更多日常场景中得到应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