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陕西商洛用精细治理激发“源头活水”
时间:2021-12-03 14:30来源:西部法制报责任编辑:尚子钧

“幸亏咱们片长田吉英反应迅速,把山体出现裂缝的问题上报给了指挥部,村里学校的159名师生和14户村民才能及时撤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11月5日,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吴伟回想起8月22日回龙镇和坪村老山场片区的情形时,仍心有余悸。

今年入汛以来,连续数月的阴雨天气给商洛造成了洪涝、地质灾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商洛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响应处置,提出了“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然而,对于全域地处秦岭腹地的商洛来说,还面临秦岭保护、森林防火、基层矛盾调处等情况。商洛市委、市政府在防汛救灾“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成功做法的基础上,给镇安县提出了探索“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命题。镇安县不等不靠,积极探索创新了“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通过“县、镇、村、组、片”五级联动,一网联通、一体监测、一键指挥,聚焦政策宣传、防汛救灾、返贫监测、矛盾调处、治安联防、护林防火、风险防控、秦岭保护等八大领域问题,着力构建以片区为单元、以片长为基础、以群众为主体、以大数据平台为支撑的智慧化社会治理体系,推动基层社会实现高效能治理。

打通末梢治理全域化

11月5日,在商洛市镇安县永乐街道新城社区茨沟口片区,片长李家平来到居民周小乐家进行回访。看到片长又来了,周小乐打趣地说道:“你为帮我解决问题,都快把我家门槛踏烂了……”

李家平是“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架构中的茨沟口片区片长。前不久,他得知居民周小乐身患重病,正在为无力支付手术费犯难,便自掏腰包借给周小乐8万元,并上报给社区指挥所,之后发动爱心募捐,为周小乐筹集了7万多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镇安县在现有的县、镇、村、组行政体制基础上,把全县1059个村(居)民小组合理划分为3854个片区,优化整合村(居)民小组组长和村内有行业岗位补贴的人员2902人担任片区兼职片长,从党员、离退休干部、有威信的群众中选聘952人担任专职片长,明确政策宣传、防汛救灾、返贫监测、矛盾调处、治安联防、护林防火、风险防控、秦岭保护等八个方面的任务,发挥片长联系群众“零距离”和问题监测“前哨侦察兵”作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了解政策、享受服务、反映问题、表达诉求。自今年8月“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实施以来,镇安县片长巡查发现各类问题2.12万个,自行处置1.99万个,上报处置1306个。

“我们村只有7名村干部,要管656户2182人,管理上经常出问题。在实施‘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后,我们把全村划分成26个片区,每个片长负责大约20户村民。片长就住在片区内,协助村组干部履职,真正实现了身边人管身边事。现在管理精细了,矛盾纠纷也就少了,群众开心我们也轻松。”镇安县回龙镇和坪村党支部书记张永庆说道。

科技赋能管控智慧化

“总指挥部,我正在片区巡查,目前一切正常。”

11月4日下午,在商洛市镇安县“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总指挥部,工作人员朱杰视频连线了云盖寺镇岩湾村碾子沟片区片长李鑫,实时查看他的工作情况。

“我们研发建立了大数据平台和视联网可视系统,开发了县、镇、村、组、片‘掌上通’APP。”

朱杰介绍,“平台接入了八大领域涉及的所有部门数据,实现信息数据共享,也将全县所有户籍人口、地理基础信息以及各级指挥机构人员和所有片长信息全部录入,便于指挥调度。”

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监测,镇安县可以做到问题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置。在线上,主要通过“掌上通”APP、微信群、无人机和手持摄像机监测发现问题,县总指挥部、镇办指挥部、村(社区)指挥所及时会商研判、发布指令;在线下,制作《片长口袋书》,片长每天巡查监测,针对片区网络无法覆盖、突发状况信号中断等情况,及时填写巡查记录、上报各类问题。

整合资源机制长效化

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是推行“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的重要基础。镇安县坚持应整尽整、优化提升原则,实现了协同作战、整体联动和机制长效化运行。

镇安县通过大力整合人力资源,在“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总指挥部下设“一中心两室八部”,整合综治、应急等部门工作人员力量,处理指挥中心交办、行业部门转办、镇办上报问题;整合147名行业部门专家建立人才库,随时为会商、研判、决策提供咨询服务;整合38个服务队,随时参与政策宣传、应急处突等志愿服务;通过大力整合信息资源,将八大领域涉及的所有部门已建成数据库和公安、水文、环保、应急、水利、林业等部门5000多个监控系统全部整合接入大数据平台,实现信息数据共享。

“镇安县‘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运行以来,有效解决了县域社会治理不够系统、不够集成,条块分割、各自为战,“信息孤岛”、资源浪费,效率不高、步调不一等问题,在着力防范化解县域社会治理难题、精准精致精细提升县域社会治理效能上取得了初步成效。”镇安县委书记冯朝勇说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