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3000余起死亡案件检验无一差错 奋战37年的好法医永远离开了……
时间:2021-10-18 14:32来源:新警事儿责任编辑:郭磊

他一辈子只干了一件事,但他却把这一件事干到了极致,他就是陕西省商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警务技术四级主任程书民。

9月30日,是中国烈士纪念日。

清晨6时,程书民准时起床步行到单位。

7时20分,他在机关餐厅吃完早饭匆忙来到办公室整理好法医箱,准备为一起案件做物证技术鉴定。

8时3分,他突发心梗倒在无比炽爱的岗位上,被战友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9时30分,经过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因公牺牲,程书民生命永远定格在58岁。

从警37年,勘验案发现场3000余起无差错

“程书民是一个倔强的人,只要他认准的理很难回头。他靠精湛的法医技术,牢牢把控法律的天平。”商洛市公安局三级高级警长周赞昕道出了全体民警的心声。

2004年8月13日晚,柞水县下梁镇发生一起惊天大案:杨氏兄弟两家8口人惨遭灭门杀害,受害者年龄最大的80岁,最小的年仅4岁。案发后,程书民立即赶赴案发现场勘查。

天气闷热,豆大的汗珠从头顶滴落下来,浸透了衣裤,打湿了鞋袜,程书民全然不顾。

白天,他是“技术员”,一丝不苟寻找破案的蛛丝马迹。晚上,他当起“侦查员”,充分发挥刑侦专业技术优势与专案民警一起研究案情,商讨破案方向。

他通过细致入微的观察,沿着案件中心现场附近的零星血渍,摸索追踪2公里,最终找到关键线索,为该案短时间内破获提供了关键证据。

“在我的骨子里,拿的是党的工资,不干好工作,不为民办事,我心里有愧。”这是程书民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2015年8月12日,山阳县某矿山发生特大滑坡自然灾害,矿井65名矿工和附近群众被埋。

程书民连夜赶到现场,立即对遇难者进行身份勘验。由于高温天气,大型机械挖出的遇难者遗体腐败严重,通过外貌特征已无法确定遇难者身份。对面目全非的遇难者遗体和恶臭的气味,他强忍恶心、呕吐等身体严重不适症状,逐人逐尸块进行编号,将提取的每一份生物检材分装进行DNA检验。

最终,经过9天9夜的奋战,全部确定65名遇难者的身份,为精准做好善后工作提供依据。看到眼圈漆黑和身体极度疲惫的他,现场救援人员和群众无不动容。

从事法医37年,程书民累计参与勘查检验命案现场、重大交通肇事案件现场、非正常死亡案件现场3000余起,出具法医鉴定书、检验报告、分析意见书2000余份,无一差错。

带出50多名“徒弟”,个个都能独当一面

“程书民,业务精,带徒弟,传美名。”这是商洛市公安局主管刑侦工作副局长刘刚对程书民的肯定。

程书民1984年毕业于商洛地区卫生学校医士专业,同年8月被分配在山阳县公安局从事法医工作。在法医岗位上,他一干就是37年。

由于刚到公安机关时,法医人才奇缺,山阳县只有程书民一名法医,因为经常忙不过来,他便萌发了带“徒弟”的想法。

2001年初,民警王文成为程书民带的第一个“徒弟”。收下“徒弟”的第二天,他就带着王文前往一起交通事故现场进行勘查。

死者是一个6岁的小女孩,头颅被车辆撞掉半边,现场惨不忍睹。程书民从尸体位置、伤情程度、车辆轨迹、痕迹判断等方面面对面教授,最后做出此起交通事故是“车辆全责”的判定。

从此,只要每天有空闲,他就辅导王文法医功课。不到半年,一般性案件,王文都能独自去勘查现场,固定证据,完成法医送检流程。

2002年,程书民调入商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法医岗位工作后,他不断扩大“带徒弟”的视野,在每个县区都发展几个“徒弟”。案件发在哪里,他就把当地的“徒弟”带到哪里。

2003年隆冬,洛南县发生一起非正常死亡案件,家属报警时,死者已经下葬。因需要开棺验尸,时任商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科副科长的程书民带着“徒弟”,冒着大雪赶到现场,搭起临时工棚,全神贯注地进行勘验。谁知,时间太久,棚布上的积雪太厚将工棚压塌,倒塌的木杠差点砸中程书民的头部。

最终,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苦工作,程书民终于找到尸体被钝器击打致死的部位,真相大白,他的敬业精神深深感染着他的同事们、“徒弟们”。

据统计,37年来,程书民带出的50多名“徒弟”个个都能独当一面,不少徒弟因为工作成绩突出、破案有功而走上了基层领导岗位。

结婚35年,亏欠家人的实在太多太多

他两次推迟婚期、父亲去世他在案件勘查现场、妻子生小孩大出血他正在破案……

工作这么多年来,程书民亏欠家人的实在太多太多。

1987年10月22日,中午11时,程书民的大女儿程静刚出生,民警就匆忙跑来通知他辖区发生杀人案要去现场勘查,他把妻子向护士一交待就走了。

1990年6月13日,山阳县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案发后,程书民连夜赶到现场勘查,为了尽快破案,他与办案民警一起以案发现场为中心摸排调查了13天。这时,家里捎信给程书民,告诉他父亲去世的噩耗。

案件未破,心急如焚。他立即请村干部回信让家里先料理后事,等案子破了再回去。直到连续奋战到第15天抓获犯罪嫌疑人,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

未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成为他心里永远无法平复的痛,仅仅守孝3天后,他又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

1993年11月26日,程书民的小女儿程凡出生。当晚,妻子羊水破了,程书民还在山阳县勘查一起杀人案现场。直到第4天他匆匆赶到医院时,孩子已经出生。他愧疚地向妻子道歉,仅仅照顾了妻子一天就又上了案子。

“一世从警,忠诚为民,俯仰无愧天地;毕生法医,公正廉洁,褒贬自有春秋。”战友送别程书民时的这副挽联,是大家对他从事法医一生的总结和概括。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