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万籁俱寂 这名女警官为何一遍遍丈量奥体中心每个角落……
时间:2021-10-06 20:09来源:陕西警方责任编辑:郭磊

凌晨的奥体中心万籁俱寂,空旷的场地,一名女警官一遍一遍用脚丈量每一个通道的每一个角落,模拟着每一个节目上下场所要走的路线。当晚,在这通道和球场,她走了3万多步。

她,就是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副局长、碑林分局十四运会办公室临时党总支书记王文碧。

2021年9月15日20点20分,陕西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内,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正盛大上演,无论是场内,还是电视机前的观众,无不被恢宏的演出所吸引。王文碧却无暇顾及眼前精彩绝伦的盛况,站在演职人员通道内的她,满脑子都是安保方案中的细枝末节,生怕有任何闪失……

当晚9时27分,开幕式完美落幕,天空中开始飘着小雨。盛会平安有序开启。

王文碧在陕西省体育场安保指挥部工作

对于陕西而言,要想承办好这场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其安保工作的要求和压力不言而喻。作为安保工作的重要支撑力量,西安公安碑林分局深知责任重大。作为分管治安工作的副局长,王文碧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分局十四运会办公室临时党总支书记的重任。

在十四运会筹备初期,王文碧便多次带领分局指挥、治安、十四运会办等相关部门的同志赴执勤线路、重点场所、安保指挥部等部位检查督导筹备建设工作。围绕一个火炬起点、两个场馆、一个开幕式、两个远端集结点等重要环节,她带领团队先后实地勘查陕西省体育场18次、西安体育学院地掷球比赛场馆6次、奥体中心执勤区域3次。在地掷球比赛场馆检查时,王文碧还结合工作经验,组织人员对场馆外部硬隔离进行了300米施工加固,有效助力赛场安全。

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已成为王文碧的工作常态,按照“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要求,她牵头指导制定全局十四运会安保工作方案、预案、警力部署图等30余个,细致到每一个点位,绝对不留空位。

王文碧在西安公安碑林分局十四运安保工作临时党总支(党支部)授牌仪式

前期工作基本安排妥当,西安公安碑林分局进入了时刻准备着的状态,全局按照先期计划一次次进行演练。

9月8日晚上,分局局长朱敏和王文碧前往西安市公安局十四运会安保指挥部开会,却临时接到了一个“难以完成”的考验。

在除前期安排的安保任务外,上级指令公安碑林分局要保证开幕式9868名演职人员通行2、4、6、8通道人身、物品安全的同时,还要在演出结束前15分钟将演职人员各归各位,保证通道“净空”。

这意味着,通道本身要容纳近万名演职人员及道具本就拥挤的情况下,还要提前完成转场工作。换句话说,就是要保证所有人绝对安全的情况下,将所有人员的行动时间压缩。

接到这个任务后,西安公安碑林分局局长朱敏第一个反应是:“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又对王文碧说:“这是一块硬骨头啊!”

王文碧解释,在这近万名演职人员中,还有2000余人需要携带大鼓、长绸缎等道具退场,更会导致通道内异常拥堵,短时间内难以疏散。从常规角度来看,人去哪儿、怎么去、东西怎么放、如何实现通道内“净空”,几乎在短时间内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何“破局”,一时之间,大家束手无策。

不过,向问题开刀、向困难进军,早已是王文碧的工作作风。9月9日凌晨2点,朱敏在王文碧的提议下,从分局出发,前往奥体中心进行实地勘察。

其实,早在8月24日,西安公安碑林分局就曾向西安市公安局十四运会安保指挥部提交过一个通道通行安全整改报告,经过整改及全体演职人员的演练,已经做到绝对安全。不过,现在又加上了时间的卡点,因此这一次的要求就更加严格。

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凌晨的奥体中心除了朱敏和王文碧外,只有几名陪同工作的民警。王文碧一遍一遍用脚丈量每一个通道的每一个角落,模拟每一个节目上下场所要走的路线。她察觉,最耽误时间的地方应该就是拿着道具候场的演职人员在上下场之间可能会发生碰撞。要小心行走,必然耽误时间。

王文碧环顾四周,发现2号通道对面有两个足球场,属于1600名运动员后场区。除去运动员外,至少还能容纳3000名候场的演职人员。这不就很好的缓解了通道内拥挤的问题吗?王文碧站在这里脑子飞快运转,考虑能否把这块地方给演员用。可是,这么重大的协调问题,能不能跟组委会、导演组及各个部门提出?这个地方能不能这么用?一连串的问号在她脑中闪过。

片刻后,王文碧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启用这两个足球场作为中转空间,将携带长绸缎、大鼓等道具的演职人员分别疏散到场馆外侧的这两个足球场进行候场,其余演职人员由现场执勤的280余名执勤警力包片负责、定点引导,进入备场待命状态,4条通道的压力也得到大大缓解,上下场的速度得到提升。

当晚,王文碧在大概盘算清楚后,天已经蒙蒙亮了。

王文碧在十四运会比赛现场指导安保工作

9月15日,开幕式正式开始,安保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当晚9时12分,通道已经达到“净空”状态,比指挥部要求的9时15分还提前了3分钟。

面对着西安公安碑林分局没有丝毫差错,圆满执行完安保任务,西安市公安局十四运会安保指挥部发来祝贺:“公安碑林分局完成了不可思议的任务。”

无论是“谁来执勤”还是“为谁执勤”,最终都落在“人”这个最关键的核心点。在备场人员管理方面,王文碧则创新采取区片网格化管理,将备场区域划分为13个片区,制定各区域片长负责制,确保指挥部的每一个指令都能迅速传达到各区域的片长,再由片长现场指挥,确保人员“走位、跑位、站位、排位”等全方位精准到位。在上下场的过程中,由现场安保人员以人墙的方式进行引导控流,实现人员按照“红绿灯”式过马路的方法入场退场,确保人员流动井然有序,令行禁止。但这一构想却并不在原计划之内。

那么,为什么所有的执勤民警都能像齿轮一样,做到“完美咬合”?王文碧说,因为分局用的每一位民警都是“量体裁衣”。

要知道每位民警的特质,王文碧笑言:“这可能就跟我的‘八卦’有关。我了解每位民警的性格、工作方式以及他们的家庭。谁的父母、孩子生病了,谁家里有困难了。不止是我,我们党委班子成员都会主动为大家解决这些问题。只有让民警心无旁骛地干工作,才能把工作干好。”

王文碧常对身边的同志说:“大事不讲忘不了,小事不管不得了。”9月11日晚,分局一位年轻女民警由于工作压力大,一时之间情绪不稳定,失声大哭。听到这一情况,王文碧在完成执勤任务后,便立刻到这位女民警身边对她安慰宽心,一改平时严格干练的作风,俨然变身成为一位“知心好大姐”。直到深夜,这位女民警的情绪慢慢平复下来,脸上露出了笑容。

王文碧把每一位民警都关怀的无微不至,却忽略了自己。今年7月,她由于工作中不慎摔倒,造成尾骨骨裂。局领导和周围同事多次劝王文碧回家静养,但都被她拒绝了。

王文碧说:“我希望我和我们民警在十四运会安保上只留经典,不留遗憾。所以我们大家相互鼓励,彼此关心,砥砺前行,迎难而上,希望有我们,让十四运会更精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