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投诉热线为啥接到表扬电话?要从这名社区警察说起……
时间:2021-09-26 18:58来源:西部法制报、西安政法责任编辑:郭磊

9月21日,中秋佳节。

桌子上的火锅咕嘟咕嘟沸腾着,桌边坐着两家人,其中4个大人,2个孩子。他们一起举杯,庆祝团圆。

刚刚端起杯子,作为主人的小马爸爸说:“咱们要不给赵警官打个电话,也祝他节日快乐吧。要不是他,咱们两家估计已经打起来了,怎么可能成为好邻居,现在还一起过节呢。”小马爸爸的话音刚落,小伟一家应声附和,“对对,打一个,或者直接叫他一起来!”

他们口中的赵警官是谁?

他叫赵凌,是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曲江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

8月22日20时10分,忙了一天的赵凌回家途中,接到了辖区一小区物业的电话,称两名业主因为孩子玩耍引发矛盾,正在小区里争吵。接到电话后,赵凌立即掉头前往该小区。

赵凌的工作方法和一般人不太一样。在现场,看着争吵不休的两家人,物业工作人员急着想上前阻拦,赵凌却大声说:“你们确定一定要用争吵解决问题吗?那你们就吵,我在旁边看着,吵完了咱们再说。”

赵凌解释,面对不同的矛盾要有不同的应变,两家人为了孩子都在气头上,此时去劝说,没人听得进去,反其道而行反而有效果。

果然,双方安静下来,但赵凌并没有开始调解两家的矛盾,反而讲起了自己的孩子。“我的孩子也喜欢在小区的游乐场玩,和小朋友也会争抢玩具,这都是孩子们的本性。但是孩子们的事情能不能用他们之间的办法解决呢?我想他们会有自己的主意。”果不其然,赵凌的话,让11岁的小马站起来首先对着弟弟小伟说了一句:“是哥哥错了,不该跟你争抢。”

赵凌说:“在社会接触中,小孩怎么可能不磕磕碰碰。现在家长都冷静下来,让两个孩子握手言和,让两家人成为好邻居,这才是解决之道。同时也给孩子们言传身教,告诉他们什么叫礼让三分。”

曲江派出所辖区面积33平方公里,赵凌的管片是全所12个片区中面积最大、社情最复杂、管理难度最大的,共有9个社区、11所学校、2个大型商业综合体。

“说是社区民警,其实就是为老百姓做工作,一是化解矛盾纠纷,二是做好治安防范。”赵凌说,要想将这两点做好,那工作模式必须从单一的管理、服务变成一种合作,一种警与民之间相互依存的合作。

8月5日15时许,一场涉案财物发还仪式在西安市曲江创意谷街区展演中心进行。原来前一天,街区一手机专卖店被盗,丢失手机28部及一些店内物品,价值11万余元。

作为当天的出警民警又是该辖区的社区民警,赵凌成为所里刑警和社区群众的纽带。在刑警调取监控的同时,赵凌发动物业、安保和商户全面进行配合,捕捉信息的同时又将各家监控进行查看。

随后,刑警在一商户提供的视频中发现了线索。赵凌说:“从报案到抓获犯罪嫌疑人只用了5个多小时。如果没有大家的通力合作,很可能让犯罪分子逃之夭夭,或者财物追不回来。”

赵凌当兵15年,当警察也15年,干过巡警也当过刑警,但从事社区民警的这两年来他最有成就感。

2020年11月26日,在西安德闳学校大礼堂,赵凌在所里的支持下,让辖区群众成为主角,为辖区19个单位、69名个人和45组家庭颁发了“平安奖”。值得注意的是,在每一个奖牌被授出时,领奖人都收到了赵凌精心准备的颁奖词且各有特色。

正是有了这样的工作,辖区的社会治安也越来越好了。曾经的治安乱点小区,从2020年至今做到了零发案。

辖区群众收到了赵凌的别样鼓励,也给予他不同回馈。

今年1月27日,曲江派出所收到了一份特殊的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单。“12345热线接到的一般都是投诉,但没想到我这个竟然是辖区张女士给我的表扬,而且还是3次。”赵凌惊讶地说。

50多岁的张女士住在曲江某小区,曾经被狗咬过,有些怕狗。前两年,她发现有些业主出门不牵狗绳,多次向物业反映,但没有得到及时解决。

2020年初,赵凌担任这个小区的社区民警,上班第一天,张女士就找到了他。但几次下来,都因为张女士情绪激动,让调解戛然而止。

根据投诉的问题,赵凌多次召集物业开会,督促物业要加强文明养犬的宣传力度和管理力度,对于不文明养犬的行为,要敢抓敢管;对于不文明养犬的业主,要耐心说服教育,讲清政策利害。

那一天,下着瓢泼大雨,听说小区里有流浪狗,赵凌二话没说带着辅警就往小区走。冒着大雨抓流浪狗的赵凌深深打动了张女士,她对赵凌多了份信任,此后也愿意听赵凌调解。

赵凌的工作也在感动着小区的业主。有一些养狗业主主动表态,自己出门遛狗一定会加牵引绳,同时号召养狗的业主一起做到爱护小区环境,文明养犬。随后,赵凌还主动加入小区的业主群,通过群聊形式,向居民进行文明养犬宣传。通过坚持不懈的宣传和督促整改,业主不文明养犬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少了,小区环境更加文明和谐。

赵凌说:“要真真切切将群众的小事当做大事去办,真心实意为他们解决困难,用实际行动赢得老百姓的支持和肯定,只有这样,老百姓才能更加理解和支持你的工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