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站勤民警都干啥?这24小时给你揭秘……
时间:2021-09-23 14:47来源:西部法制报、延安政法责任编辑:郭磊

随着火车的一声长笛,陕西省延安铁路公安处延安站派出所站勤民警马爽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武装巡逻、治安防范、站车查缉、站车交接、服务旅客,这些都是站勤民警的日常工作。

8月29日8时,马爽检查了执法记录仪和其余单警装备后,朝着火车站走去。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到火车站各处进行检查,确保没有遗留的安全隐患。

巡查完后,马爽走到了第一个岗位——安检口,开始盯控安检。此时,一旁的安检员发现一名乘客包内有一把小刀,马爽将该乘客叫到一边说:“小伙子,你包里是不是有把小刀,麻烦你拿出来给我们看下。如果超出规定,你的小刀是不允许携带上车的。”该男子拿出一把弹簧小刀。经过比对,小刀超出了携带规定,但没有达到管制刀具的长度。马爽告诉该旅客:“你的这把小刀根据相关规定不能带上火车,你看有没有随同的人将小刀带回去?”该男子不情愿地让家人将小刀带了回去。

候车室的旅客陡然增多起来,10时许有一趟延安开往西安的火车即将发车。按照以往情况,旅客抢时间扎堆赶车就容易出问题,于是,马爽带领辅警赶到候车大厅巡逻。

突然,一位旅客神色慌张地跑来报警:“警察同志你好,我是延安人,准备从延安乘坐D5283次列车前往西安打工。刚刚在候车时发现双肩包不见了,包里有身份证、银行卡,还有3000多元现金。警察同志,你一定要帮我找到啊。”

由于临近开车时间,该旅客显得很着急。马爽立即询问:“你的包啥样子?你来火车站后都去了哪些地方?”“我只顾着赶时间,不知道背包什么时候丢的,也记不清最后将包放在哪了。”旅客张某说。

马爽迅速组织辅警队员马强、刘晶开始分头寻找,一边走访车站职工和候车旅客,一边通过调取监控视频,搜寻张某进站后的轨迹,最终发现张某只在第一候车室短暂停留过。于是,马爽带领辅警前往第一候车室,经过仔细寻找,在座椅下面找到了旅客遗失的背包。

再三道谢后,该旅客高兴地抱着背包去了检票口。望着旅客远去的身影,马爽对记者说:“每次帮助旅客找到自己的东西,看到他们高兴的面容,我心里就会有一种成就感,很满足。”

在不间断的工作中,时间到了凌晨,值班室的灯火依然辉煌。夜间巡逻结束回到值班室的马爽,接到了一个来自呼和浩特的电话,“请问是延安站派出所的民警吗?我是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的民警。K8165次列车上有一个离家出走的15岁少年,家长请求帮忙把小孩劝下火车。”K8165次列车2时03分到达延安火车站,只停车5分钟,为了确保顺利将该少年从车上带到延安站派出所值班室,马爽问清情况后,便做好了上站接人的准备。

已入秋的延安,半夜的风带着凉意,只穿着短袖的马爽和辅警就这样在站台上静静等候着。半个小时后,列车停稳,马爽立刻找到了乘警,还有那位离家出走的少年,简单与乘警进行交接后,就将该少年带回公安值班室。“孩子,你家是哪的?有啥不开心的事要离家出走啊,来跟叔叔说说。”经过耐心与离家出走男孩交流,马爽终于知道了原因,原来男孩暑假一直想出去玩,但是由于疫情,父母不让他出去,前一天由于一些琐事,他和父母吵了架,就想自己跑出去玩。

4时许,男孩的父母焦急地赶来了,确认身份无误后,马爽将男孩交给他的父母。“以后有啥事一定要和孩子好好说,孩子大了可以和他认真交流听取他的意见。”这边和家长说完,马爽又来到男孩面前对他说,“孩子,你要听父母的话,你看你爸妈多不容易,半夜开车从榆林到延安,还不是担心你的安全,心里有什么事一定要和爸爸妈妈沟通交流,好不好?”男孩点了点头,和父母一起返回家去了。

向铁路公安处指挥中心反馈处理结果后,马爽将一天发生的警情进行整理,笔墨下挥洒的是一名铁路民警对自己肩上职责的付出与肯定,更是旅客对人民警察的一份信任和称赞。一列火车呼啸而来,又快速消失在了夜色之中,远处的天空,已微微泛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