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七彩家园”“啄木鸟”……这个街道基层治理用“小切口”撬动为民服务“大变革”
时间:2021-09-14 09:49来源:陕西网责任编辑:油志扬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落实方针政策、共谋百姓福祉的关键一环,但在落实过程中往往会出现种种状况:治理模式同质化、基层工作压力大、基层治理落后化等问题成了基层治理的痛点、难点。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西西安市莲湖区青年路街道坚持以深学促实干,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行”专项行动,积极探索社区基层治理长效机制创新,在红色网格化管理、订单式物业管理、高层次人才进社区等方面积极实践,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共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将学习成效体现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体现在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上。

新机制解难题:支部建在网格上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青年路街道红色网格构架图

青年路街道积极探索建立基层党建引领下的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实行党的组织进网格,党员干部进网格、党员管理服务进网格,构建科学合理、健全完善的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组织动员群众的优势,有效整合社区党组织、驻地单位、社会组织、居民群众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实现党的组织建设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群众满意在网格,使网格中的“红色堡垒”在基层闪闪发光。

“‘红色网格’模式,是街道指导各社区党支部在原有网格的基础上,将党小组建立在网格中,将党员编入小区、楼栋、单元中,建立‘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院落网格长、楼栋网格长、单元网格长’的‘五格五长三员’红色网格管理模式,明确了网格员的‘三员’职能,即‘民情信息收集员、环境治理巡查员、群众办事协调员’。目前,已在街道12个社区建立了45个网格党小组,设置了196小区网格、407个楼栋网格、1154个单元网格,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志愿者1500余人。”莲湖区青年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孙俊峰介绍说。

每个网格党小组管理服务若干个小区,每个小区明确小区网格长,每个楼栋和单元明确网格员,确保“每个网格都有党组织、每名党员都在网格中”,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民生服务、矛盾调处、隐患排查、扶贫帮困等工作,形成以“小网格推动大党建”的工作格局,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在网格内全覆盖,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机制,扩大组织覆盖面和工作覆盖面,提升了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水平。

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是实施“红色网格”的初衷。

“网格员每天巡查小区院落,与居民沟通交流,及时发现各方面的问题,接受群众的建议和投诉,第一时间反馈给楼栋长、小区网格长,如果遇到暂时不能解决的,就上报网格党小组和社区党支部,实现问题及时发现、诉求及时上传、问题有效解决。”在莲湖路第一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张鹏看来,党的组织触角延伸至小区、楼栋、单元,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网格内全覆盖。“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建引领优化基层治理”。

西北一路社区“一路先锋”志愿服务队

“幸福莲盟”“七彩家园”“啄木鸟”“格桑花”……在青年路街道的红色网格化服务群众过程中,各社区立足特色,形成了“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在摸清辖区各小区和楼栋居民信息的基础上,建立了居民信息库底册,聚焦社区重点工作和居民个性化需求,成立了党员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开展精准高效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党建品牌化共建美丽家园。

党小组建在网格上,激活社区党支部的生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党员深入网格中,唤醒每个党员的存在感和责任感,发挥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联系群众,每个在网格内的党员和群众成为共同体,党员服务好群众,及时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难题,密切党员与群众的关系;形成“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运行机制,确保服务群众在网格、问题发现在网格、责任落实在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

这是“红色网格”模式的创新之处。

新理念办实事:菜单式物业·订单式服务

“基层治理工作,需要有方向、有方式、有手段,如此,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

青年路街道地处城墙内,老旧小区众多,共有小区(院落)229个,其中有物业管理的小区31个,由产权单位管理的131个,由居民自治管理的32个,无人管理的三无院落35个。在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进程中,135个老旧小区旧貌换了新颜,但由于没有物业管理,小区的环境秩序难以维持,居民的烦心事难以解决。

“‘菜单式物业·订单式服务’模式的提出,就是针对这些民生问题,构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长效机制。”西安市莲湖区青年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齐博闻说。

街道成立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推行物业管理“五单工作法”,通过制作物业管理服务菜单,结合网格化管理,每天巡查上报问题和居民打电话反映问题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居民下单—社区接单—党组织派单—物业公司接单—居民评单”的方式,居民以低于市场价购买个性化物业服务,解决三无小区物业长效管理难题。

糖坊街社区啄木鸟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更换水龙头

在西安市青年路街道糖坊街社区,党支部设立的“啄木鸟物业服务中心”,组织党员群众、驻地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力量成立“啄木鸟”物业服务队,聚焦群众需求,推出30余项“菜单式物业”服务内容,根据居民需求提供订单式精准服务。

“通过居民打电话‘下订单’、小区和楼栋网格员每天巡查等方式收集问题,根据问题类别,分别派出各类‘啄木鸟’队员,提供清扫保洁、水电维修、管网疏通、家政服务、上门体检等各项服务,居民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购买物业服务,实现了三无小区有人管也能管的好,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齐博闻介绍说。

“啄木鸟们”围绕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啄”出居民烦心事,及时进行彻底“诊治”,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新举措破困局:高层次人才进社区

位于古城墙内西北角的青年路街道,老旧小区较多,老年人较多,去年至今年集中进行了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的改造,解决了老城区面上的品质提升,但是在一些点位上还存在改造盲点,部分背街小巷的临街建筑破旧不堪,这与城市整体品质不符合,也与老百姓对品质住区的要求不符合,亟待进行微更新微改造。

规划设计人才进社区启动仪式

“针对这一问题,我们与西北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成立青年路街道城市更新研究中心,街道与6名规划设计师签订聘任书,规划设计师进社区、进小区、进街巷开展研学,以城市微更新改造为研究课题,为街道微更新改造提供设计方案,共同推进‘规划设计人才进社区’落地实施。”齐博闻说。

谈及改造理念,西北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城市建筑设计院院长侯海斌表示:“青年路街道的许多建筑,富有历史意义,在改造设计过程中,我们在保留原有特色的基础上,加以创新改造,通过‘微更新’,提升服务功能,探索有机更新和活化利用,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目前,来自西北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城市研究院的规划师们已对辖区6条街巷的10余处点位进行了规划设计,形成研究成果20余个。

“下一步,街道将进行评选和展示,将择优将设计成果转化为背街小巷改造实景,让城市微更新助力老城区人居品质提升。”齐博闻表示。

除了需要微更新微改造之外,辖区老年人较多,部分老年人行动不便,对就医体检的需求较为迫切。针对这一问题,青年路街道全力推进医疗人才进社区。

街道联合西安市中心医院在东药社区为居民免费义诊

“通过持续走访西安市中心医院、西安莲湖北大医院、青年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将60余名主任医师、高级护师等医疗人才纳入街道医疗人才库,促成各社区与医院结成“社区+医疗机构”联合体,不定期组织开展医疗人才进社区暨免费义诊活动。”齐博闻介绍说。

目前,持续组织开展医疗人才进社区大型义诊活动13次,将优质的诊疗、体检和健康咨询服务免费送到群众家门口,累计就诊群众超过3000余人次,得到群众的好评和肯定。

“下一步,青年路街道将继续积极探索社区基层治理长效机制创新,运用新机制新理念更好更快地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让老百姓真正得实惠,不断提高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孙俊峰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