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陕西延安:妇联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半边天”带来哪些新气象?
时间:2021-04-03 20:15来源:陕西政法网综合责任编辑:陈家乐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该如何传承?

“头戴牡丹,脚踩莲富,双头狮子滚绣球”寓意极好的花馍,传统手艺可不能丢!

村里夫妻闹离婚,孩子抚养权归谁管?责任主体是父母双方吗?

带着这些问题,陕西省延安市的妇联组织拓宽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广度和深度,给我们带来一堂生动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课

红色家风馆里 欢快热情的陕北大秧歌

“咚嚓,咚嚓,咚咚嚓——”3月7日上午,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南泥湾镇南泥湾村侯秀珍老人家的院子里锣鼓喧天、热闹非凡。为庆祝刘宝斋红色家风馆开馆,宝塔区南泥湾镇组织女干部职工和部分村民在侯秀珍家的院子里进行秧歌表演并到家风馆参观学习。

侯秀珍老人的公公刘宝斋是当年359旅9团9连的副连长,他一生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侯秀珍在刘宝斋去世后,将传承南泥湾精神的接力棒接了过来,每年义务为前来南泥湾参观学习的游客、干部职工、大学生等讲述南泥湾的故事。

在这场活动中,该镇九龙泉村女子秧歌队员们手舞彩扇、腰系彩带,动作热情奔放,配合着锣、鼓、镲等传统乐器的演奏,欢快地舞动着,花样多变,将陕北大秧歌的欢快、热情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场的人们一起唱着《南泥湾》《军民大生产》等歌曲,场面十分热闹。

“希望我镇广大妇女继承优良传统,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在感受美好生活的同时,书写最美巾帼红。”该镇妇联主席说。

刘宝斋红色家风馆只是一个缩影,陕西省延安市通过充分运用社会资源和各方力量,在农户家中、村综合服务中心、市民休闲广场等场所建设家风馆,把家风馆打造成面向广大群众开展道德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场所,示范带动更多家庭、社会领域关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妇女微家”里 传承文化构建起了“家”阵地

“头戴牡丹脚踩莲富贵长长万万年,双头狮子滚绣球有福的在后头……”这些寓意极好,即美观又美味的花馍出自吴春娥艺术花馍店,吴春娥编织、刺绣、剪纸、做花馍样样精通。尤其以花馍为主的面食是生日宴、婚宴、寿宴上的抢手货。

吴春娥本是一个下岗工人,在家没收入,日子过得很艰难。现在,她不仅自己有了花馍店,而且还能带领村里的姐妹们就业脱贫、增收致富,同时也能将花馍这项非物质传承和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感受民间文化所蕴含的智慧和艺术之美。

日子越过越充实,生活压力变小了,家庭矛盾自然也就变少了。

甘泉县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在具有剪纸、花馍制作、民间绘画、曲艺表演等特长的妇女家中设立“妇女微家”,吴春娥艺术花馍店、宋晓梅家政服务公司,“最美家庭”陆亚丽家、“书香之家”张兰花家、“绿色家庭”马东家等一批“妇女微家”免费向周围群众传授民间艺术,让她们在空闲时既学到了技能也传承了传统文化,同时排解生活压力、缓解家庭矛盾,带动更多家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这些“家”阵地相映生辉,发挥红色吸铁石作用,为妇女儿童提供宣传教育、文化传承、创业就业等服务,也成为了新思想的集结地、新技能的交流地和新风尚的培育地。

妇联微信群里 法官线上为妇女儿童维权

志丹法院主管家事审判工作的法官李娜这阵子总忙得风风火火,通过与县妇联合作开通“志丹县妇联工作群”“志丹县镇村妇联主席工作群”“志丹县妇联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交流群”等,李法官会在群里对县、镇、村妇女进行妇女儿童维权知识线上宣讲、咨询等活动。

这些实用的法律知识引起了大家的兴趣,群里互动频繁、气氛活跃。李法官认真负责的答疑解惑让大家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不仅改变了固定模式,形成新的模式,方便大家随时随地了解法律知识,最大化、最简便地实现自身权益。

除此之外,陕西志丹县针对家庭领域重点问题,建立了全程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

事前,发动妇联执委、乡贤“五老”等,聚焦不孝敬老人、邻里纠纷等乡村治理问题,通过建立“一约四会”(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农民家庭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进行规劝预防。

事中,对家事纠纷、家庭暴力等问题,组织公检法司、民政第一时间介入处置调解。

事后,对身处困境的当事人,提供心理疏导、公益诉讼等服务,促进家庭和谐,助力社会稳定。

巧用资源搭建工作阵地,创新思路发动群众参与,全程参与化解矛盾纠纷。通过不断地创新与实践,陕西省延安市以阵地和机制建设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作用,全面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