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以案说法丨为致富掘古墓?“摸金校尉”被起诉
时间:2021-02-27 09:57来源: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马守玉

陕西作为中华民族及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地下埋葬的帝王、将相、贵族不计其数,仅2020年全省就发掘古墓葬3956座,平均每天超过10座。也正是因此,“摸金校尉”的目光一直聚焦在三秦大地上。

摸金校尉:中国古代一个盗墓者的别称。

电影《鬼吹灯之寻龙诀》中的摸金校尉

今天要讲的案子是现实版的摸金校尉!

案件还原

某天,张三告诉李四和王五,自己发现一个盗洞,三人一拍即合,决定“寻宝”,经过一番准备后,三人在墓葬盗得墓志铭一块。

之后,他们又相约到另外两地大干两场,在古墓里均发现并盗取了红色陶马,且全部变卖分赃。

公安机关将三人抓获后,经鉴定,三人三次盗墓的古墓葬年代均为隋唐时期,具有一定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三人的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二十八条之规定。随后,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检察院以三人涉嫌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法条链接

《刑法》第三百二十八条

【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罪】盗掘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盗掘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

(二)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集团的首要分子;

(三)多次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

(四)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并盗窃珍贵文物或者造成珍贵文物严重破坏的。

【盗掘古人类化石、古脊椎动物化石罪】盗掘国家保护的具有科学价值的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检察官提醒您,近年来,“古墓探险寻宝”类影视剧热度大增,也不可避免地引发了人们的猎奇心理。在此,检察官郑重提醒:盗掘古墓是极其恶劣和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会给国家文物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个人也会因此付出惨重的代价。

你以为的盗墓人↓

实际上↓

(图片源于网络)

做个好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