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陕西渭南:“补仓兜底”筑牢基层社会治理“压舱石”
时间:2021-02-25 14:37来源:人民公安报、渭南政法责任编辑:马守玉

近年来,陕西省渭南市公安局以夯实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为牵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确立创建做强派出所工作目标,深入推进智慧智能警务建设,筑牢基层社会治理“压舱石”,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补仓兜底

打造警民和谐“前卫哨”

陕西省渭南市公安局全面夯实派出所基层基础建设,切实把派出所打造成为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人民群众、推进基础治理的基层综合性战斗实体,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目标。

陕西渭南各地公安机关调整预算、增拨经费、下沉警力、充实一线,为派出所“补仓兜底”。全市派出所总警力1998人,占到县级总警力的42.8%。他们大力推进城乡社区警务建设,实行社区警务专职化。全市新设立警务室607个,建成警务工作站1675个,打造警民联系“前哨站”。

各地以警务室为依托,组织治保会、巡逻队、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开展治安巡逻、提供法律咨询、宣传安全防范知识,通过强化社区警务打通警民联系微循环。渭南全市共建立治保会2555个、巡逻队3144支,开展多种形式的治安联防。

“今年推出‘蒲城义警’以来,实现一村一警一辅警带领一支义警队伍,打架斗殴不见了,小偷小摸没有了。”陕西蒲城县公安局以“补仓兜底”为目标,创新“派出所+街办+社区+村组”治安联防联控模式,打造警民和谐“前卫哨”。

陕西大荔县公安局推出五项机制,建立常态协作、资源共享、相互防护、快速反应的相邻派出所区域间警务合作模式,切实增强派出所区域间整体治安协作联防,整治治安乱点,辖区发案率大幅下降。

智慧智能

构架防控体系“雷达站”

“自从全县151所中小学安装了与110报警台联网的一键报警系统,校园实现了零发案。”合阳县公安局结合“护校安园”专项工作,在全县校园推广安装“智能校徽”“一键报警”系统,有效维护校园安全。

陕西省渭南市公安局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大力实施智慧警务和公安大数据战略,扎实推进警务实战指挥和社会治安防控,有效服务更高品质的平安渭南建设。

该局打造“6+5+X”升级版治安防控体系,构建以六张治安防控网为支柱,以五项机制有机运行为经脉的点线面有机结合、人物技优势互补、打防控无缝衔接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新体系,形成“传统+科技、技防+人防、天眼+地网”全方位立体式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他们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全市安装1.3万个公安视频监控,护航营商环境,确保百姓安居乐业。他们坚持以民为本,加快推进智慧安防建设,全市建成智慧安防小区132个。

2020年,渭南市现发命案破案率达100%,破获命案积案27起,有4个县市区实现命案“零发生”。

联动联防

夯实维护稳定“压舱石”

渭南市公安局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目标,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抓手,建立显性用警、动中备勤,屯警街面、警保联动警务联控机制,结合各地实际,广泛开展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最大限度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陕西合阳县公安局深化“枫桥经验”的传承创新,积极推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小程序,实现各个击破。陕西澄城县公安局发挥“六老力量”,升级“警+T”,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华州分局以十个结合为切入点,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排查化解矛盾解民忧。富平县公安局薛镇派出所创建义警辅警微信群、邻里守望微信群,充分利用巾帼红旗巡逻队,设立调解室,排查化解矛盾。

据统计,2020年渭南市共排查各类疑难矛盾纠纷2160余起,成功预防民转刑案件200余起。

创新思路

搭建服务群众“一站通”

渭南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思想,不断创新和灵活运用基层服务的新理念和新模式,提升群众满意度。

他们实行“零门槛自由迁徙”的户籍新政、创新推行人口管理新模式,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制度,以“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为依托提增服务效能,先后推出25项户籍制度改革红利,惠及全市200万余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43.8%。

与此同时,该局积极探索“互联网+阵地管控”新思路,在全市旅馆业、汽修业、开锁业等行业推广手机App管理模式,破解行业场所管理难题,有效服务实战,提升打防效能。

陕西韩城市公安局开展面对面、屏对屏新时代群众工作法,切实为企业、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公安业务服务,直接服务群众超5万人次。

●以警务室为依托,组织治保会、巡逻队、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开展治安巡逻、提供法律咨询、宣传安全防范知识

●打造“6+5+X”升级版治安防控体系,形成“传统+科技、技防+人防、天眼+地网”全方位立体式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实行“零门槛自由迁徙”的户籍新政、创新推行人口管理新模式,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制度”

(阮仕喜王海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