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以案说法丨王所长“平反”记
时间:2021-02-23 11:09来源:警界视野责任编辑:马守玉

“王所长犯事了!”

“王所长又‘平反’了!”

吴强将《公安督察澄清举报(投诉)问题通知书》送到王所长手中

2021年的春节,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浐灞分局浐水西路派出所副所长王浩连年都没有过好。

收受群众3万元好处还不给办事,并被告到了市局督察支队,成了王浩最大的“罪状”。

“真的是3万!我有证据!”受害人夏先生言之凿凿。

“我们的民警都是经得起考验的,不会犯这种纪律错误!”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浐灞分局浐水西路派出所所长马哲也是底气十足。

离过年还有10天,这样一个案子就摆在西安市公安局督察支队一大队大队长、“三秦最美警察”吴强的面前。“最美”是省厅和省工会评出来的,是引申的含义,和吴强的长相根本不沾边,“熊背熊腰”就是他的真实写照。

虽说人长得粗,可吴强办起案子却心很细,“你有什么证据?”他先问起了受害人夏先生。

事情发生在2020年的9月,夏先生居住的农村还有一个月就要拆迁了,听人说把户口分成两户就能多分点拆迁款,他就多方打听起“分户”的办法。每个西安人的身边都有一个神通广大的“伙计”,夏先生打听到的“伙计”杨某,算起来还是个拐了几个弯的亲戚。

“没问题,你们户口在哪个派出所?浐水西路?我跟他们王所长关系好得很,你拿3万块钱,这事我给你办了!”

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眼看着拆迁的工作组已经进了村,夏先生实在等不了了。

“王所长那边到底咋说的?能不能让我们见见面?”

“王所长说正在办,你这个事情麻烦啊!户口早都已经停办了,他在找机会……”

最后被逼的没有办法,杨某给了一个电话号码。

“这是他的电话,你不信打电话问他!”

通了电话,王所长表示确实正在办理,夏先生才放了心,可直到拆迁都结束了,事情却没有办成。

“你的事确实办不成,我随后把3万块退给你……”

虽说“王所长”表示退钱,夏先生还是多了个心眼,把当时通话的情况录了下来,这一“随后”果然就没了音信。

眼看就要过年,去年的“帐”总得结,夏先生就到住地的公安未央分局草滩派出所报了案,并拨打了督察支队的投诉电话。“证据”就是录下的通话录音,电话里,事情的经过也很清楚,可吴强却觉得不对,反复听了多遍,疑问却越来越多,直到现场参与了草滩派出所民警对杨某的询问,吴强得出了结论。

“电话里不是王浩!是杨某!”

之所以得出这个结论,是因为虽然杨某和电话里的声音不相似,却都有一个统一的习惯——“口吃”!而且口吃的地方和字都是一模一样。通过对电话相关信息的查询,更加坚定这个结论,因为“王所长”电话的户主就是杨某。

接下来案件的侦破就是水到渠成,杨某将自己的犯罪事实和盘托出:原来电话里不同的声音是用了变声软件。当问起他是否认识王所长,他的回答把民警都气笑了。

“王所长?那是我冒(陕西方言,意思是猜着)说的!”

之所以说姓王而不是其他姓,只因为王姓人口基数大,可巧的是西安市公安局浐灞分局浐水西路派出所还真有个“王所长”,王浩就这样莫名其妙地背了“锅”。

夏先生为市局督察支队送锦旗

杨某被西安市未央区草滩派出所依法刑事拘留,赃款也被全额追回,2月6日夏先生一家还专门来到市局督察支队,送上了一面“秉公执法,一心为民”的锦旗。

2月19日,节后的第二天,吴强就将《公安督察澄清举报(投诉)问题通知书》送到了浐水西路派出所王浩的手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