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警察故事丨别人在跨年 他却在……
时间:2021-02-23 11:02来源:平利县公安局责任编辑:马守玉

2021年的春节,对于陈彦臻、黄晓这对结婚5年的警医夫妻,他们已经习惯了各自坚守岗位。正月初二凌晨,在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医院值班的护士黄晓接到了中医院同行姐妹电话:快来,你老公被送到医院了。

黄晓请过假一路狂奔到中医院急诊室,见到了已经八天不见的爱人。

急诊室内,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陈彦臻正坐在轮椅上,浑身都是泥巴,妻子过年为他置办的新衣也成了“开口笑”。

看到闻讯赶来已经红着眼眶的妻子后,他故作轻松地笑着竖起了两只大拇指,本意是想逗妻子笑,没想到却把妻子逗得哭出了声,妻子边哭边数落:“没见过你这样过年的,把自己过到轮椅上去了!”一时间这位有着“硬汉”霸称的年轻特警竟像个孩子般手足无措。

八天跨年抓捕

2020年腊月二十三,年关将至,人们都在忙忙碌碌准备年货,而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已经连续接到4起市政路灯电缆被盗的警情。

所长汪樯数夜难眠,成立专案组多次组织开展案件研判会商,分析案情、梳理线索。研判会上,陈彦臻主动请缨,带领巡警队员对案发现场周围进行蹲守。隆冬腊月,寒风刺骨,蹲守工作用艰苦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而且谁也不知道这次的蹲守工作要持续多少天。

陈彦臻没有多想便挑选了四名特警队员开始了工作,连续八个通宵从未间断,累了就轮班在车上眯一会儿,饿了就吃块面包将就一下。由于手机静音,他们都错过了家里催着吃团年饭的电话,年三十在工作中度过,这对他们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2021年2月14日(正月初二)凌晨1:40,犯罪嫌疑人携带工具再次出手作案,陈彦臻立即组织队员对周边进行警力部署,形成合围。

在追捕过程中,嫌疑人慌不择路,转身跳下四五米高的河堤向河中逃窜,陈彦臻来不及思索便毫不犹豫地跳了下去,他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腰撞在了凸凹不平的河堤上,趟水追击两公里后嫌疑人逃窜至河道边的草堆里。

一边对追击的特警队员疯狂的挥舞十字镐,一边转身钻入河道杂草中准备逃跑,嫌疑人在经过一处排污口时被隐蔽在此的队员扑入河道,眼看嫌疑人的十字镐要砸向队友,情急之下陈彦臻扑到嫌疑人身旁将其握着凶器的手死死按住,最终前来支援民警合力将嫌疑人制伏。

历时八天,一场跨年抓捕就此结束。满身湿透的陈彦臻和队友们一起把嫌疑人带上岸后才感到腰部剧痛,瘫倒在河边,战友们这才将他送往医院。

去医院途中,陈彦臻说:“送我去中医院,千万别去县医院,我媳妇儿值班,看到我这个样子她肯定要生气。”

七年痴心追梦

陈彦臻,男,35岁,退伍军人。

2005年退伍时,他才19岁,脱下一身橄榄绿,却褪不去对军旅生涯的热爱。脱下军装穿上警服是他意气风发的少年梦,他通过应聘成为了交警大队的一名协警,每天在熟悉的街道执勤,亲眼见证了小城的汽车越来越多,他的工作也越来越忙,三年的时间,风雨无阻准时出现在熟悉的路口,他的存在似乎成为了小城的一处寻常景致。后来,他被安置在县政府上班,他不舍地脱下了警服,两年后二次定岗时他又成为一名校警。

这些工作履历陪伴他走过了最青春的七年,他的警察梦没有在漫长的时光中磨灭,反而愈加清晰。他常常想,这辈子,我肯定还有机会穿上警服。

时光荏苒,转眼就到了2012年,一则巡特警大队招考公告再次点燃陈彦臻内心热烈的渴望,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考试,在工作之余努力拼命学习,他知道,能不能穿上自己梦寐以求的警服,就看这次考试了。幸运的是,他顺利通过考试,圆梦警营。

九年初心不改

从踏入警营的那一刻起,陈彦臻就格外珍惜这身警服,苦练实战技能,自学业务知识,他很快从同批次招考的特警中脱颖而出,成为了特警大队的业务尖兵,被县局任命为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

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记个人嘉奖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记战时个人嘉奖一次。

这些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一颗炙热的追梦赤子心。从警九年,在岗位上度过春节九年,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冲锋在前,他说案件告破和嫌疑人归案是对群众最好的交代,也是自己职业生涯最闪耀的徽章。

像今天这样的受伤,对于他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他常以硬汉自居,但仍过不了“惧内”这一关,他害怕妻子担心,但是更明白使命在身。身为警嫂的黄晓也明白,这不会是他最后一次为正义奋不顾身,但也希望陈彦臻对自己的身体多一份珍重。

没有人生而勇敢,只因他怀揣梦想、肩负使命,所以披荆斩棘,勇往无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