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她“啃”下了一人高的涉黑卷宗 黑恶面前,法官责无旁贷
时间:2021-01-14 10:30来源:西部法制报责任编辑:马守玉

39岁的畅敏,是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审判员。言谈畅快,思维敏捷,是她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正如她的名字。

畅敏的办公桌上,整齐叠放着十几本卷宗,而这仅仅是她正在办理的一个案子。她说这并不算多,随手指向墙角足有一人多高的卷宗:“你看,那是一起涉黑案件的卷宗。”

从2014年至今,畅敏主审的刑事案件已逾千件。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由她审理的马安桥等21人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让黑恶分子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穿上这身法袍,就意味着正义和责任。黑恶面前,法官责无旁贷,必须主动担当。”畅敏郑重地对记者说。

2019年1月,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法院受理了马安桥等21人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该案不仅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莲湖区法院办理的首起涉黑案件,也是西安全市首例“保护伞”与涉黑组织成员同案受审的案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作为合议庭最年轻的成员,畅敏主动承担了大量繁杂的庭前准备工作。其实在前几天,畅敏刚在医院查出腹部有囊肿,医生建议她尽快入院做手术。“既然把案子交给我,我就一定要尽到法官的职责。”最终,畅敏选择了隐瞒病情,坚守审判一线。

21名被告人,单案卷宗就多达80余册,足有一人多高,审理该案的艰辛可想而知。此后3个月,畅敏每天身处封闭的办案点,扎在小山一样的卷宗里,白天审阅案卷、罗列证据,晚上摘录材料、推敲疑难。

她审阅的案卷材料背后,是2008年以来,盘桓在西安市高陵区耿镇耿北村村民头顶的一场“噩梦”:马安桥依托农村基层政权,大肆侵吞、骗取政府和企业征地、租地赔偿款,垄断村域经济,称霸一方,严重扰乱危害了当地经济、社会秩序。“该涉黑案件性质恶劣,社会影响大,老百姓深恶痛绝。作为刑事法官,对任何一个证据都必须寻根究底。如果不能对犯罪分子尤其是组织领导者作出公正判决,那么这个黑恶势力的根就除不了。”

就这样,畅敏在3个月时间内“啃”下了全案卷宗的阅卷和证据梳理工作,形成了570页、30万余字的阅卷笔录。

2019年5月31日,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法院对马安桥涉黑案一审公开审理。这场庭审,整整持续了3天。因案件社会影响重大,莲湖区法院首次启用3名法官+4名人民陪审员的7人合议庭模式进行审理。庭审过程中,畅敏每天都要穿着厚厚的法袍,在审判台上端坐十几个小时,还要时刻保持高度的专注力和清晰的审判思路,确保庭审顺利进行。为保障庭审节奏,畅敏白天不吃饭,不多喝水,实在渴得受不了时就用水润润喉咙。她强忍着病痛,努力克服高强度审判节奏带来的种种不适,争分夺秒提高审判效率。3天的庭审结束后,她整个人近乎虚脱。

2019年6月2日晚7时50分,审判长落下了法槌,宣布庭审结束,合议庭合议后择期宣判。历时3天近40个小时的庭审,不仅刷新了莲湖区法院近年来刑事案件同一案连续审判用时最长的历史,也为今后其他重大敏感案件的审判提供了宝贵经验。庭审结束后,根据合议庭意见,畅敏连续几天加班加点,起草完成了一份长达213页、共计13万余字的刑事判决书,21名被告人无一逃脱法律的制裁。

“公堂一言断胜负,朱笔一落命攸关。”马安桥案判决书定稿后,仅校对工作,畅敏就反复做了无数次。直到判决书最终交付印刷制作,她心里仍是满满的牵挂。2019年6月19日,西安市莲湖区法院对马安桥涉黑犯罪团伙及其“保护伞”案件一审公开宣判,长期称霸一方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分子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随着案件的审结,连续6个月都紧绷着神经的畅敏终于松了一口气,这才想起了那个她推迟了半年的手术。还好手术挺成功,病一好畅敏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时隔一年多,再回想起办理马安桥案一路过关斩将的艰辛历程,畅敏感叹道,民心所向是她坚持下来的动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