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我们仨的缉毒故事从大凉山深处的设伏说起……
时间:2020-11-23 17:30来源:中国禁毒报责任编辑:马守玉

半夜里,天上挂着几点繁星。我拨了拨压在身上的柴草,借着微弱的月光抬起手看表——还差5分钟就是凌晨3点。一阵冷风顺着柴堆的缝隙钻入,冰冷的风吹的我几乎无法睁眼。我想对面的老王和小刘此刻也舒服不到哪儿吧——虽然看不到他们,但是我知道,他们的那双鹰眼此刻一定死死地盯着这条村道。想到这,我不由地用手压了压腰间的“六四”手枪——这个老搭档此刻似乎也没有入睡的念头。

这是我干禁毒警察的第十一个年头了,也是无数次出警中很普通的一次。

此时此刻,我正和市局禁毒大队的两位同志在此设伏。根据掌握的情报,嫌疑人俄某将在凌晨3点半,在此地进行毒品交易。七天来,狡猾的嫌疑人俄某一直在变换交易时间与地点。为了这次抓捕,我们三人小组早已埋伏就位,将整个交易区域全面布控。只要嫌疑人出现,绝逃不脱这恢恢天网。

深冬中,大凉山的腹地夜风异常凌冽,稍一下雨,冰冷的雨水将很快浸透全身,带走身体中大量的热量,这种伏击是极其消耗体力的。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分不清是寒露还是雨水从裤脚渗入鞋袜,我觉的自己整个身体冰冷的没有一丝温度,但直到东方泛起鱼肚白,嫌疑人一直没有出现在交易现场,道路上已有彝族老乡陆陆续续出现赶早市了。

过了一会,我看到老王那高大的身躯从对面的草垛中钻了出来,紧接着,小刘也从一堵墙后走了出来。我抹了一把满是露水的脸,拖着僵硬的身子从隐蔽处爬起。刚站起身,就听到老王操着关中口音冲我喊道:“哈哈哈,看把小聂都冻成狗咧!”其实,老王也没好到哪儿去:厚实的夹克像被水洗过一样贴在身上,头发上还粘着些草叶,十分滑稽。而身旁的小刘早已冻得脸色发白,像从水里捞出来的白条鸡一般。

设伏再次扑空,大家不免有些灰心。可老王不停地在一旁打趣提气,真是一个乐观的老猎手,不论什么处境总能豁达处之。是啊,这不就是我们共产党人、我们人民警察所具有的乐观主义和革命精神么?

其实老王并不叫老王,小刘也并不姓刘,不过干我们禁毒警察的,叫啥又有什么区别呢?在反毒斗争的一线,有千千万万个像老王、小刘这样的人在默默奉献,从小王到老王,从小刘到老刘,一批一批,一茬一茬,像雨后春笋,像风起波浪,时时刻刻准备着为正义而战。这次的伏击虽然落空了,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侥幸暂时逃过追捕,而我们却在深冬的寒风中冻了整个晚上,但这又什么关系呢?这不就是我们人民警察的职责所在吗?在这一场场与邪恶的较量中,在一次次的与犯罪分子的斗智斗勇中,永远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狡猾的狐狸露出尾巴

连夜回到分局后,我们并没有休息,继续结合情报和数据资料对嫌疑人的行踪轨迹进行分析研判。俄某仿佛凭空消失了一样,突然从侦缉人员的眼界中不见了。

在专案组案情分析会议上,有人提出:会不会嫌疑人听到风声,藏匿了起来,甚至就此收手。如果这样,那么案件的难度将会极大增加。对于这种推测,我不认可,该案由我主要跟进,在对嫌疑人的性格特征和社会人格方面做出详细分析后,我坚信嫌疑人绝不会收手,并且一定会在近期内再次交易。经过反复论证和研究,分局最终认同了我的方案,专案组决定加大力度对嫌疑人进行布控。

果然,再狡猾的狐狸也会露出尾巴。2016年12月12日,有确切情报显示,嫌疑人俄某已于一天前在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某公园内从上家吉某处偶买海洛因5000余克,并电话约嫌疑人木某一并驾车沿高速入京贩卖。此刻两名嫌疑人车上装载有超过5公斤的毒品。5公斤!!!这是什么概念!?我国刑罚规定,贩卖海洛因超过50克,即可判处死刑。显而易见,此时的犯罪分子为了利益已丧心病狂,极有可能会武装贩毒。

情报确切,案情重大!利剑必须出鞘,是时候收网了!

临出发前,我匆匆给妻子去了电话。“有案子,你先吃”——这普通的六个字又有多少人能够明白其中的份量和温度。多年的夫妻,她也早已知道我工作的危险性和突发性,并且也习惯了承受这份担惊受怕。有时候,我冲她开玩笑似地说:“谢谢老婆大人的理解”。她也总是很认真地回答:“你守护大家,我守护这个家”。是啊,我的爱妻,和那千千万万的警嫂一样,默默地守护着小家,而这千千万万小家的安宁,不就是我们亿万百姓安居乐业的缩影么?

是啊,为国为家,无怨无悔!

川陕界的末路狂飙

在车上,我和老王,小刘以及其他几位同事布置了抓捕方案。由于每起案件的突发性和特殊性,最后的抓捕环节,基本上没有什么现成方案和套路,很多时候都需要临场制定,随机应变。通过讨论,我们最后确定了两个备选方案。方案一:在川陕交界高速公路收费站处设伏,趁嫌疑人停车缴费时将其抓获;方案二:在高速公路上由老王开着前车和嫌疑人车辆制造一起交通刮碰事故,借处理事故伺机抓捕。方案一实施在高速公路收费站,车辆较多,抓捕过程中如果遇到犯罪分子的抵抗,恐伤及群众,我们权衡再三,最终决定采用第二套方案。

我大队两辆车子一前一后行使在高速公路上。突然对讲机中传来前车消息:“发现目标车辆!发现目标车辆!”我的精神一下高度集中起来,双手紧握方向盘,脚踩油门,车子加速跟了上去。就在这时,情况突然有了变化。目标车辆突然加速,想要飞逃!

此时的目标车辆就像一只惊弓之鸟,又像一只被困在玻璃管里的的无头苍蝇一样,一路狂飙!嫌疑人知道,此时车内藏有的大量毒品,一旦被警方截获,那就是末日之灾,所以只能拼命逃跑。在这种情况下,为了避免嫌疑目标发生意外,我们两辆车时刻与目标车辆保持着距离,尽量叫嫌疑人放松警惕。同时,我们紧紧跟着他不放,他快我们也快,他慢我们也慢,就这样在高速上追逐了十分钟,显然犯罪嫌疑人俄某已经察觉到自己被盯上了,拼命的加速想要摆脱。

此刻,方案二已行不通。在这么高的车速下,如果发生碰撞,那后果不堪想象。车窗外景物像闪电一般的倒退,在这电光石火般的紧要关头,任何一秒都是关键的一秒,容不得有丝毫闪失。我在对讲机中喊道:“情况有变,如何处置?”那边传来老王沉稳的回答:“按原计划行动!,按原计划行动!我逼停目标车辆后,实施抓捕”。

说实话,从警这么多年,大大小小的场面咱都经历过。可在这危机关头,我仍然被老王的执着和冷静深深地震撼了!眼前是疯狂的嫌疑人和莫大的凶险,身旁却是冷静的战友和可靠地配合!来不及再多想,我看到老王的车子猛地加速,从超车道绕过嫌疑人的车子,我也两眼瞪的像铜铃,面无表情,紧紧跟在嫌疑人车辆的后方。高速公路上,嫌疑人的车辆被我们一前一后两辆车以相距不到100米的距离夹在中间。此刻的形势,犯罪分子插翅难逃。

老王在前渐渐放慢车速,迫使嫌疑人车辆减速,犯罪分子已知自己被包围,却困兽犹斗,几次企图超过老王的车,但都被老王卡位挡在后面。此时从空中俯瞰,能看到我们三辆车在高速上以S型的路线飞驰。这不是什么好莱坞大片,更不是什么富家少爷的飚车大赛,此时此刻的川陕高速,正上演着一场缉拿毒贩的生死追逐!

毒枭落网

突然对讲机传来声音:“各单位准备战斗!”说时迟那时快,只看老王在前方突然减速猛打方向,车子甩出一个漂亮的弧线横在路中央。嫌疑人哪里会料到警察在这么危险的情境下还有这么一手,更不会会料到警方会有如此胆魄,吓得惊慌失措,本能的猛踩刹车、猛打方向想要避让,那车子如同失足的猛兽,最终撞在路边的护栏后停了下来。

我身边的小刘是今年刚刚从警的新手,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场面,他的表情有些紧张。他问我:“聂哥,现在咋弄!”我说:“逼上去,实施围捕!”我把车停到离嫌疑人车大约五六米的距离,此刻我和小刘都解下了安全带,正要掏枪,就看到嫌疑人车门被推开,一个人跳下车子,撒腿蹿下高速仓皇逃窜!

我马上明白:这是嫌疑人要分头逃窜!此时老王的车门也开了,我来不及再想,冲小刘说:“你负责车里那个,我去追”,说完开门跳下。这时翻下高速的那个嫌疑人已如丧家之犬,在空旷的田间,他岂能跑掉?没几步,被我从侧面一扑,压倒在地,搏斗中,穷凶极恶的嫌疑人掏出匕首,但几乎是同时,老王和其他几位同志已经赶到,几双大手牢牢地钳住嫌犯,咔嚓一声,闪亮的手铐铐住了俄某那罪恶的双手。已穷途末路,束手就擒的俄某此时还不死心,冲着我们喊道:“你们是谁,你们干什么!”

“俄其**!”我一声断喝:“我们是谁你心里明白,在现场我给你一个机会,东西放在哪了!”俄某听到我们直接叫出他的名字,自知在劫难逃,如同霜打的茄子一样,耷拉着头,再不说话。与此同时,小刘那一组人马也成功地擒获了在车中的犯罪嫌疑人木某,并从嫌疑人车辆中缴获海洛因5500余克。至此,12.14特大贩毒案告破,犯罪嫌疑人尽数落网。

惊涛骇浪过后,往往是风平浪静。在后期补证阶段,我又几进大凉山,数次深入到彝族聚集区。在那里,有着我国大西南壮阔的大好河山,在那里,有着我国少数民族淳朴的民风民情,在那里,有着求知若渴的彝族少年。当然,在那里,也有着阳光阴影下少数龌蹉犯罪分子肮脏的毒品交易。不过这不是问题,哪里有阴影,我就会用闪耀的警徽照亮哪里!哪里有邪恶和犯罪,哪里就有人民警察正义的铁拳把它们击碎!

你们问老王现在在干什么?他啊,现在又改名叫老陈,投入到了另一场新的禁毒战争中去了。

这就是我的警察故事,也是我们的警察故事。不要问,我们究竟是谁。也许就在某个平常午后,在某个街头巷陌,我们曾经擦肩而过。

本文作者系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姓名隐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互联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