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豪横”私家车逼停火车?检察长看新闻发现这条线索,后来……
时间:2020-11-23 15:03来源:西安检察责任编辑:马守玉

“豪横”私家车逼停火车?

今年6月,一段“私家车逼停火车”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

位于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一条用于企业内部运输的铁路专用线上有三处无人看守道交路口,今年以来,先后两次在其中一处道口发生汽车违停逼停火车事件。

据了解,此条铁路货运专线建于20世纪50年代,全长约2.8公里。目前每月约五六趟运输任务。半个世纪以来,随着城市变迁,昔日人迹罕至的专用线周围已新建五个大型社区,居民人口达2万余人,企业专用线道口11个,人流量与车流量日益增大。车辆占道、居民抢道等危害公共交通安全的行为日渐增多,城市居民生活和企业安全生产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

该视频一出,便吸引了众多媒体的报道。下班后在家收看新闻的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检察长王勇在都市快报中看到了此消息,便第一时间要求该院相关部门跟进此线索。

西安铁检院牵头

多部门协同治理

西安铁检院接到上级院交办的线索后,迅速指派检察官开展收集证据和走访调查工作。

经查明:负责无人看守道口巡查的人员仅一人,且道口未设置铁路警示标识和必要防护设施。而政府的应急管理部门负有对全区无人看守道口的安全管理职责,应当督促铁路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进行整改,同时作为牵头单位,协同交警、街办、社区等多个部门协作配合,共同发力守护无人看守道口安全畅通。

2020年8月5日,西安铁检院邀请应急管理、交警、街办及企业代表,围绕道口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召开了磋商会议,达成一致意见:一是由应急管理部门督促企业加强巡查人员力量,十五日内设置铁路警示标识及防护桩等安全防护设施。二是由街办深入道口附近社区、幼儿园等单位进行安全宣传。三是交警部门对道口的违停车辆及时处理。四是所有参会人员建立微信群,互通有无、共建共治。8月27日,经检察官回访,发现现场变化不大,整改效果不佳。

第一次看现场

发检察建议前回访现场

检察建议形成多方合力

守护铁路正常通行

8月28日,西安铁检院向应急管理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积极履行职责,督促企业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继续整改,尽快消除涉案无人看守道口的安全隐患,确保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10月14日,应急管理部门向西安铁检院送来书面回复,称已经将磋商会议提出的各项具体措施落实到位。

公开听证:涉事企业警醒

人民群众满意

听证会现场11月12日,西安铁检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公益律师、交警部门代表作为听证员,围绕本案“公益问题是否得到治理、是否促进依法行政、人民是否满意认可”三个问题召开公开听证会。

会上,应急管理部门代表详细阐述了整改情况。

➤一是督促企业。巡查人员增加至2人,并为其配备电瓶车2辆;在两处道口安装槽钢隔离桩10个,并在专用线上设置横向锁链格挡,与两侧隔离桩形成闭合区域,杜绝违停;设置火车警示牌和提醒标志牌10个,提醒车辆不得违停,提醒行人不得滞留;修改《专用线管理员岗位职责》,建立《铁路专用线联系机制》;巡查员每日在微信群通报有无火车运输任务,有任务通报到达道口的时间,无任务报平安。巡查员一旦发现违停,及时通过微信群或电话通知交警部门处理。

➤二是协调地方各部门。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牵头职能,做好协调地方公安交警、属地街道配合做好铁路专用线周边及道口的安全管理工作。

➤三是持续跟进。结案后思想也不松懈,持续加强监管检查,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规范道口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

最后,企业代表表示,六月出现汽车违停逼停火车事件是因为企业对道口安全管理工作不够重视导致的,一旦出现事故,企业将要承受难以估计的损失。感谢检察机关及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听证员形成多数意见,认为检察机关督促行政机关充分履职,行政机关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其他相关单位协同建立长效治理机制,携手守护无人看守道口安全通行,护航西安古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人民满意的效果,建议予以结案。

整改后照片

案结事不了

检察官持续关注

2020年11月17日,西安铁检院采纳了多数听证员的意见,对本案依法作终结审查决定。

“案结事不了,我们会持续关注。”承办案件的检察官说,“安全管理重在日常预防,我们五家单位会一直保持联络,持续共建共管共治,围绕民生热点问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一个个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打造宜居城市与韧性城市,建立高质量的城市生态系统和安全系统,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为陕西实现追赶超越贡献检察力量。”

检察官提醒

什么是无人看守道口?道路与铁路平面相交处为铁路道口,按照看守情况分为有人看守道口和无人看守道口。

(无人看守道口标识)

行人通过无人看守道口时,“一停(慢)、二看、三通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