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白夜追凶!看“三叉戟”如何智勇擒三人
时间:2020-11-19 14:57来源:灞桥公安宣传责任编辑:马守玉

2020年11月6日凌晨1时许,一辆略显破旧的凯美瑞和两辆警车停在了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执法办案中心门口,从上面接连下来了几个人,其中三个分别是灞桥分局刑侦大队的民警马航航、孙佳伟和徐飞,还有三个则是他们这次外出办案抓回来的犯罪嫌疑人。

远赴异地,“三叉戟”的第一次出动

马航航,90年,13年加入铜川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多年来一直身处刑侦一线,18年加入公安灞桥分局刑侦大队,虽然看起来是新人,却是经验丰富的“老”刑警。

孙佳伟,90年,13年加入公安灞桥分局刑侦大队,与另两人不同的是,他可是个专业的法医,自带“技术岗”光环,不但技术一流,言谈举止都很谦和有礼,大家都说他一看就是“文化人”。

徐飞,94年,18年加入公安灞桥分局刑侦大队,现在在合成作战中心,虽然是妥妥的新警,这两年间也有着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心思沉稳细密,平时虽然话不多,手下却很是勤谨。

就是这三名来自不同岗位、各有专长的刑侦民警,组成了专案小分队,远赴商洛,开启他们的第一次抓捕任务。

对方是重要案件嫌疑人之一李某,分局通过信息研判分析出该名嫌疑人应在商洛市商州区内,但具体位置和其他信息无从得知。他们的任务就是将李某从“大海”里捞出来,抓捕归案。

三人上午11时许从分局出发,下午1时许到达商州区,在当地公安的配合下,先后前往嫌疑人李某老家、打工地、常去的几处地点,都没有收获,直到下午两点半左右,得到可靠情报在李某亲戚家所在的偏远山村里见到了疑似李某的身影,三人立刻驱车前往,果然将李某一举擒获,较为顺利地打响了第一枪。

李某抓到了,任务算是完成了,但可能是过程比想象中的顺利,三人心里就开始犯嘀咕了,就这么回去了吗?还是再挖掘挖掘线索,看能不能有额外收获?

商量之后,三人兵分两路,一路由徐飞与分局取得联系,经过进一步信息研判得出另一名嫌疑人李某某很可能就在商州地区;另一路则由马航航和孙佳伟负责对李某审问,两人“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在两人的轮番攻势下,李某终于老实交代了另一重点嫌疑人李某某的相关信息。

线索在前,抓捕之路却并不好走

虽然拿到了确实的线索,但李某某可能藏匿的地点都在偏远的山区,道路狭窄崎岖,有的地方根本连路都没有,人都难以通行,更别说是车了,到了晚上,伸手不见五指,更是增加了行车难度。三人里马航航的驾龄最长,就由他担起了开车的重任,马航航在刑侦一线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算是见过不少大风大浪,这趟行动反倒是开车最让他记忆犹新。

然而好不容易到一处,却是一次次扑空。三人从下午3点多开始找到晚上10点,李某某家、亲戚家、打零工的地方、平日里吃饭上网的场所摸了个遍,就是见不到人。三人饥肠辘辘,像霜打了的茄子,但还是不甘心就此放弃,终于,在一家饭馆找到了正在和朋友吃饭的李某某。

“就是他!”看到嫌疑人的马航航激动地一声大吼,三人立刻冲了上去将人控制住。

心细如尘,又揪出来第三人

在对李某某同桌吃饭的两个人核查身份和关系时,细心的徐飞发现,一名姓任的男性,他的微信、支付宝转账和资金往来都与李某某有着密切的关系,并且从一些常用软件、文字记录、聊天记录和照片来看,与这一系列的犯罪嫌疑人都有相似之处。莫非这个任某某也是隐藏的嫌疑人?徐飞立刻将他的结论告诉了马航航和孙佳伟,三人现场对任某某进行了审问,在种种铁证和民警的高压下,任某某无从解释,主动交代了罪行。

最后,嫌疑人从1个变成3个。

尘埃落定,“快、准、狠”才是行动准则

11月6日凌晨2点,三人安全地将三名犯罪嫌疑人带回了灞桥办案中心,用马航航的话说,直到看到嫌疑人被押进了办案中心的那一刻,他悬着的心才总算是落了地。

从5日上午11点出发,到6日凌晨3点半完成所有交接手续,近17个小时的奔波、寻找、等待,期间不敢在一处多做逗留,不敢多休息一分钟,甚至连吃一口热饭的时间都没有,三人却像打了鸡血一样,不知道疲累,直至手续完成后三人才沉沉地跌坐在大厅的椅子上,一直等待他们回来的副大队长张鸣递过来几瓶水,说:“走,吃个饭去。”

三人面面相觑,瞅见对方脸上黢黑的眼圈,笑出了声。

“饶了我们吧哥,饭咱明儿再吃,现在就想回去睡觉。”

三个年轻的90后,从一线到技术岗,第一次配合,第一个任务,不到一天的时间,往返异地,将抓捕的嫌疑人从一个扩大到三个,够快、够准、够狠,没有一丝犹豫和迟疑,没有一点退缩和妥协,这样的效率,这样的魄力,这样的执行力,令张鸣这样经验丰富、屡获战功的副大队长都连声称赞。

“三个抓三个,你们可是现实版的三叉戟啊!”

图片太少,因为一路快马加鞭顾不上拍照

细节太少,因为抓捕的过程电光火石之间没有那么多画面

一场真实的追凶记录

往往看起来简单而平凡

而背后付出的巨大艰辛和日以继夜的工作铺垫

那些不可预知的危险

才是真正的辛酸和伟大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