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把持基层政权27年!这个“土皇上”村民小组长被判处有期徒刑22年
时间:2020-11-19 14:55来源:人民日报社陕西分社微信公众号208坊责任编辑:马守玉

10月30日,陕西省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驳回文社基上诉,判处其有期徒刑22年。文社基,临渭区人民街办曙光村六组组长,27年来,把持基层政权,成为说一不二的“土皇上”,盘踞一方的“地头蛇”,给党和政府的声誉造成了极坏的影响,社会危害特别严重,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权渭阳,判了四年九个月!曾任渭南市华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秀琴判了五年六个月,曾任公安临渭分局党委委员;还有临渭区教育局原局长闵渭安、区人民街道办中心校长李正运等多名公职人员被处理。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政权是国家的根基,要从巩固政权的高度,充分认识全面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极端重要性,这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基层基础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巩固我们的政权、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题中之义。

向黑恶势力妥协随后相互勾结贪腐

权渭阳,判了!张秀琴,判了!文社基,判了!群众欢呼雀跃,把持基层政权27年的“黑老大”文社基终于受到了法律的制裁。前者是基层的村民小组组长,后两人是基层党员领导干部,这些人为何能相互勾连呢?

2010年3月25日,渭南市临渭区政府决定成立渭南市老货运站改造片区拆迁安置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解放街道办事处,解放街道党工委书记权渭阳兼任办公室主任,协调各成员单位落实工作任务。2011年5月19日,临渭区政府和“信达公司”签订了片区项目招商引资合同,后在实施过程中遭到恶人的阻挡。

2012年5月初,权渭阳与时任解放路派出所所长张秀琴商议,在“信达公司”给曙光村六组追加土地征用补偿费时,以解决经费为由从中虚加50万元。后权渭阳安排张秀琴与文社基协商同意后,双方以指挥部名义与曙光村六组签订了100万元的土地征收合同。5月底,100万元拨付到位,文社基将50万元现金交给张秀琴,随后张秀琴将其中30万元交给权渭阳。

2012年9月的一天,文社基为感谢权渭阳在土地赔偿中给予的关照,通过张秀琴送给权渭阳10万元以示感谢。法院还查明权渭阳的受贿事实:收受渭南龙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实际负责人张德恩100万元;收受陕西景明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谷少军20万元。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权渭阳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负责项目的规划、设计、招商及组织实施等职务便利,伙同他人采取虚加土地征用补偿费的手段,通过曙光村六组账务,套取50万元土地征用补偿费并分得30万元,数额巨大构成贪污罪。其又利用职务之便多次非法收受他人130万元,数额巨大又构成受贿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九个月,并处罚金45万元。权渭阳认罪伏法,不上诉。

公安局党委委员给黑老大通风报信以扰乱公安侦查

文社基、权渭阳、张秀琴通过项目搭台,巧立名目,官商勾结,沆瀣一气,寻求保护。文社基势力越来越大,权渭阳、张秀琴官位也越来越高,2018年底,张秀琴已任公安临渭分局党委委员,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将其负责核查的文社基涉黑、涉恶线索内容告知文社基。

张秀琴供述说:“局长沈军将文社基涉黑恶案件线索转交给我,由分局环北路派出所所长梁伟负责,我带着梁伟直接找到了文社基,并告知其被举报的几件事……”文社基问她李某给的100万元的事,她让文社基说成是经济纠纷,让其有了心理准备,有时间跟其他人相互串通案情,给侦查工作带来了困难。

另外,张秀琴在北京接访时还多次和文社基通话,为了躲避技侦手段监控,就给文社基说换个号码联系,她还打电话问局领导是否换人负责文社基案子。

澄城县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张秀琴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其人民警察身份工作之便,在核查涉黑、涉恶线索时,向被调查对象通风报信、帮助被调查对象逃避打击,其行为已构成包庇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其又在担任派出所所长期间,采取收入不入账等手段,侵吞公私财物,且数额巨大构成贪污罪。同时多次收受他人财物,且数额巨大构成受贿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处罚金50万元。

据悉,还有临渭区教育局原局长闵渭安、区教育局原股长李旗、区人民办中心校长李正运、崔晓丽等多名公职人员涉案,均受到党政纪处分。

小组长养成了“地头蛇”把持基层政权长达27年

人常说:“秋后的蚂蚱蹦跶不了几天了”!权渭阳、张秀琴等多名官员受到法律和党政纪处分,那么文社基也必然受到法律的严惩。

检察机关指控认为:20多年来,文社基在曙光村六组区域内成了说一不二的“土皇上”、盘踞一方的“地头蛇”,独断专行,肆意插手、控制各种经济活动和社会管理事务。不服从村委会及上级组织管理监管,且长期脱离党和各级组织的领导,排除异己。该黑社会性质组织,以文社基为组织者、领导者,成员稳定、人数多达14人、分工明确,组织特征尤为明显。

多年来,曙光村六组区域内绝大部分单位都成为了该组织任意宰割的“唐僧肉”,鲜有幸免;以村组名义敲诈勒索得到的赃款,表面上进入了村组账户,实际上村组资产早已沦为文社基个人的“取款机”;物业公司、绿洲餐饮(午托部)、小寨小学艺术班、小寨幼儿园等同于个人的“钱袋子”。非法获利后,文社基自己肆意挥霍,给组织成员花费、发放福利等好处,不断笼络人心,巩固组织。该组织通过违法犯罪活动攫取巨大经济利益,并且能够支持组织的活动,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经济特征极其明显。

同时,该组织以获取经济利益为目的,为非作歹,欺压百姓,将曙光村六组区域当成自己的“围猎场”。多年来,为所欲为,强取豪夺,频繁实施违法犯罪活动,行为特征非常突出。

多年来,文社基披着“教育功臣”“名誉校长”的外衣,假借为教育事业做贡献的名义,采用威胁、恐吓、利诱等卑劣手段深度把持小寨小学,让其成为小寨小学的实际控制人。文社基把持小寨小学期间,控制教师调动、插手学生招录、独揽学校餐饮、制定规章制度;严重扰乱了小寨小学的正常教学秩序,违反了学生受教育的公平原则,剥夺了附近学生就近入学的权利,破坏了教育行政部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学校本该是纯洁的象牙塔,却被文社基打造成为其个人敛财的龌之地,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据悉,文社基等14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今年6月30日澄城县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文社基22年有期徒刑。后文社基等人提出上诉,今年10月30日,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次日宣判并已生效。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该案是一起比较典型的把持基层政权,谋取非法利益,通过实施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破坏了经济生活秩序和社会管理秩序,欺压百姓、残害群众,社会危害性特别严重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

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是夯实执政基础的关键

以文社基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是深植渭南城区的“毒瘤控制、破坏了胜利大街、乐天大街一带的经济生活秩序和社会管理秩序,欺压百姓、残害群众,给党和政府的声誉造成了极坏的影响,严重危害了社会的公平正义,社会危害性特别严重,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地基打得不牢靠,高楼大厦就有倒塌的隐患。我们党的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也同样是这个道理,基层干部如果作风正派、对党忠诚、一心为民,就会带领广大群众走在奔小康大道上;如果基层干部信念宗旨“蜕化”、组织观念“淡化”、致富能力“弱化”,加之作风霸道、无纪无法,贪污腐化,那党的基层政权就会受到侵害,失去凝聚力和向心力,更为严重的是村干部就会演变成“村霸”“地头蛇”,甚至沦为黑社会头子。

文社基等14人受到了法律的严惩,但有一个问题值得深思——文社基黑社会组织为什么能够在当地横行霸道27年呢?

文社基在担任小组长后,否定村民选举结果,不经选举指定亲信担任小组会计、村民代表,拉拢出纳,期间采取拉票、贿选等手段非法连任该组组长27年,不服从监管且长期脱离党和各级组织的领导,排除异己,如此明目张胆的违纪违法,群众以及受害单位多次举报投诉为何都是不了了之呢?当地街办党工委、人大、纪检、公安、民政、组织、教育等部门为什么都无动于衷呢?任由文社基黑社会组织由小变大,祸害百姓,给党和政府的声誉造成了极坏的影响,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我们常说,选拔干部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像文社基这样的社会混混堂而皇之任组长达27年,当地党委和政府显然是失职渎职,有领导干部充当“保护伞”,应该严肃追查责任。

这次全国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从2018年1月23日开始,至2020年底结束,通过三年不懈努力将要让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黑恶势力“保护伞”得以铲除,基层组织建设的环境明显优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基层政权是国家的根基,基层政权最接近人民群众,做为基层政权首先要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做实事,人民群众的生活好了、幸福了、满意度高了,国家的根基就稳了,所以做好基层政权建设是全国上下最重要的。

在新形势下,要提升服务水平,基层党组织必须事事尊重群众的意愿,处处维护群众的利益;提高管理能力,要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的矛盾,协调好各方利益,维护社会稳定,有力推进基层经济社会的发展;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树立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的务实作风。

要从巩固政权的高度,充分认识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基层基础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巩固我们的政权、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题中之义,是积极应对基层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

(图片来源于网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