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火灾变命案 亲属变嫌犯!火灾凶杀案的背后……
时间:2020-10-21 09:16来源:西部法制报责任编辑:马守玉

“没有侥幸这回事,最偶然的意外,似乎也都是有必然性的。”爱因斯坦这样描述侥幸、意外、必然的关联。

6月19日,伴随不断变化、反转的案情,陕西省西咸新区公安局泾河新城分局民警程飞、崔斌以及家住泾干镇麻布巷的吴海(化名)、吴笑(化名)叔侄俩都遭遇到了不同的意外、侥幸与必然……

火灾变命案

2020年6月19日11时25分。

程飞看到消防队员已撤出现场,火势被完全控制住,这才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给同来的几个民警大喊:“拉好警戒线,不许无关人员进出。”

当日11时许,茶马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说老城区麻布巷一民房发生火灾。程飞匆匆带人赶到现场。

眼前这一民房是一座典型的城中村院落,起火位置位于一楼北卧房,刚来时烟很大,火势不小,而让程飞暗自庆幸的是,街坊邻居说这户人家主人好像不在。直到消防队灭完火出来,带队的组长才悄悄告诉程飞,卧室有个老人已死亡。程飞心中一紧,暗自揣测:“最近天气炎热,卧室没有明火,难道是电线老化引发的火灾?那又是什么火来得这么突然,让老人无法逃离?”。

屋内,一片狼藉,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焦煳味,灭火时抢出来的物品零乱散落在各处,地面到处是水渍、泥渍。卧室里,死者倒卧在墙根,经初步辨认,应该是73岁的房主王某某。

民警在认真细致地取证。

程飞是搞刑侦出身的,于是他在现场仔细勘验起来,似乎这里与一般的火场相差无几,然而就在初步勘验接近尾声时,在客厅北墙下的踢脚线上,一滴血迹引起了程飞的注意,虽然只有绿豆般大小,但经验告诉他,这滴血是喷溅式的。程飞正在思索时,民警刘宁周叫来了房子的另一主人——死者的孙子26岁的吴笑。一同赶来的还有吴笑的叔父吴海,两人虽说是叔侄,但年龄相差无几,吴海身形瘦小,反而更显年轻一些。

在大门外,吴笑告诉民警,平时自己和祖母同住,前一天他与叔父吴海出去找工作,直到半夜才回来,没有见到老人,打了几次电话对方手机关机也就没有再追究,当晚就和吴海一起睡在对面卧室,今天一大早就出门了。对答中,吴笑似乎不知道老人已经遇难。

看到吴笑头上包着纱布,程飞有意无意地问了一声:“你头上的伤是怎么回事?”

吴笑迟疑了一下,吭哧着说:“早上我骑电动车摔了一跤,把头磕破了。”言罢,瞟了瞟吴海。

吴海赶紧附和:“是我当时骑的车摔了。”

看到吴海毫发无损,程飞不解地问:“把你侄子摔成这样,你咋啥事都没有,身上连点土都没有?”

“多亏我反应快,撑住了,本来身上有土,拍干净了……”吴海有点自言自语式地回答。

程飞看到吴海说话时两腿使劲抖个不停,便追问,“天气这么热,你倒是抖啥呢?”

“没有抖呀!”吴海辩解着。

“你们先到警车上,我们问个调查材料。”程飞轻描淡写地对两人说罢,转过身给民警刘宁周使了个眼色,悄声叮咛:“分开问,另外,把人看好,这火烧得有名堂!”说着,掏出了电话……

亲属变嫌犯

2020年6月19日14时15分。

公安泾河新城分局局长王树、政委杨文会等人听取了专案组第一次案情汇报,侦查员无一例外认为这场火灾并非意外,并且死者孙子吴笑和侄子吴海十分反常,很有嫌疑。

“吴海26岁,无前科;吴笑25岁,有盗窃前科,不久前刚刑满释放。据邻居反映,由于没有固定职业也没有收入,吴笑常向死者要钱,但除此之外,毕竟是祖孙俩,并无其他不睦之处。”程飞汇报末了,又补充了一句,“但是吴笑肯定讲了假话,他头上的伤根本不是摔伤!”

“是的,刚才经过反复询问,吴海又改称,今天早晨,两人在家中发生矛盾,他用铁锨打了吴笑。”刑侦大队大队长王林补充说。

“两人是叔侄关系,前一天还好好的,有什么矛盾能导致立刻翻脸,棍棒相加呢?”局长王树连续追问,“如果真如他所说,现场发现的血迹是不是也有可能是吴笑或者吴海在打斗中留下的?”

“关于起争执的原因,吴海一直含糊其词,难以自圆其说,可令人蹊跷的是吴笑始终坚持自己是骑电动车摔伤的!”王林回答,“现场所有的血迹都提取送检了,结果很快会出来,如果血液是吴笑或者吴海的,倒可以印证吴海的说法,可如果是死者的……”他强忍着内心的一个推测没有说,而是环顾了一下众人,目光转到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刘森身上。

刘森刚刚做完现场技术勘验,见状立即开始补充:“现场没有视频,没有目击证人,尸检结果最快明天才出来,从现场分析,几乎可以肯定死者并非是烧死的,同时我们在一楼客厅内,又提取到多处血迹,目前已送检,其他的生物检材,由于火灾现场比较乱,所以……”

“如果现场的生物检材是吴笑、吴海的,也说明不了太大问题,因为婆孙俩本来就生活在一起,吴海也经常在此居住,有他们的生活痕迹是正常的。”局长王树分析,“现在我们需要做的是紧紧抓住破案黄金时间,查清楚吴笑、吴海究竟在掩饰什么?”

亲情变无情

2020年6月19日23时25分。

公安泾河新城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刑侦大队民警崔斌从讯问室再次来到室外,看看天上的繁星狠狠吸了几口新鲜空气,仿佛要通过这种形式刷新一下思绪。

而比崔斌显得更蒙的,应当是此时还坐在办案中心的吴笑。短短十几个小时里,吴笑已经从“受害人亲属”“嫌疑人”“知情人”“受害人”中连续转换4个角色了。

下午案情分析会后,专案组兵分四路开展工作,有调查沿路视频的,有围绕死者以及吴笑、吴海调查外围材料的,还有送检证据的,崔斌则负责组织询问。

民警在认真细致地取证。

在崔斌眼里,吴笑是有重大嫌疑的。

因为在调查中,死者的兄弟提供了这样一个情况:6月18日23时许,王某某给其打电话说孙子被人绑架了,对方索要十万元,当时老太太显得很慌张,询问这名亲属该怎么办,之后老人手机关机再也无法联系。按照公安机关掌握的情况来看,当天,吴笑和吴海在一起,半夜还一同回家住宿,根本没有所谓遭绑架之事,因此,不排除两人合谋骗取老人钱财的嫌疑。

随着各类证据的不断充实,崔斌手中可用的“弹药”更多了,一次次用事实揭穿了两人的谎言。最终,吴海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至于吴笑,侦查结果令人大跌眼镜,他不仅没有参与作案,还曾经命悬一线,险些丢掉性命。这一点,在公安机关查清事实之前,吴笑自己是蒙在鼓里的。

原来,吴海、吴笑虽然是叔侄关系,但年龄相差无几,又都没有固定工作,因此长期在一处厮混。6月18日晚,吴笑受邀去喝酒,吴海则骑电动车送侄子,并约定酒后再接其返回,因吴海手机损坏,为便于联络,吴笑就将自己的手机交由吴海使用。

当日23时许,王某某给孙子吴笑打电话,恰被吴海接到,正苦于到期债务无法偿还的吴海,灵机一动顺势编造了吴笑被绑架的信息,之后赶到王某某家中,与正在客厅数钱的王某某发生争执。吴海恼羞成怒,狠下杀手,用一根铁管在王某某头部多次击打致其死亡后,将尸体拖拉至卧室床下隐藏,并将现金洗劫一空。匆匆处理完血迹逃离作案现场后,吴海竟若无其事地赶到酒场和吴笑一起喝酒。

次日2时许,吴笑返回家中,虽没有见到王某某,由于时间太晚也未深究,就和叔父同在卧室休息。心怀鬼胎的吴海睡到4时许悄然返回自己家中。为了隐瞒犯罪事实,8时许,吴海再次来到死者家中准备处理尸体,碍于吴笑还在床上熟睡,于是干脆一不做二不休,抄起受害人家中铁锹多次拍打吴笑头部,准备杀人灭口。然而事与愿违,吴笑虽然头部受伤流血,却并未致命,反而起身质问。眼见吴笑体格强壮,自己未必能够得手,狡猾的吴海立即编了另一通谎言,称侄子不务正业到处惹乱子,败坏吴家名声,自己气不过才下手“教训”,言罢让吴笑去医院包扎并嘱咐“家丑不可外扬”,别人问起来,就说是摔伤的。

支走吴笑后,吴海拖出王某某尸体,用被褥包裹,撒上事先准备好的白酒点燃,精心制造了一场火灾,企图掩盖自己的罪行,并且之后还自作聪明地陪同吴笑前来现场,未承想,没过几个小时,便在民警的火眼金睛下露出了“狐狸尾巴”。

蒙在鼓里的吴笑,并不知道自己侥幸躲过了一劫,在面对公安机关调查时,一口咬定叔父“教导”的情节,扰乱了公安机关的侦查视线。

心存侥幸的吴海身陷囹圄,等待他的不仅有法律的严惩,还有道德的唾弃;死里逃生的吴笑是否能吸取教训,走好今后的人生路,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却是肯定的,民警程飞、崔斌又有了新的收获:“破案不能心存侥幸,严谨细致才是案件侦破的必然……”

(通讯员张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