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建145个微信群,拉12036人!他们把警务室建到了群众指尖上
时间:2020-06-06 13:10来源:西部法制报责任编辑:黄雨婷

陕西省延安市甘泉县的老百姓对网络的体验与众不同。他们身处在100多个特殊的微信群中,在群里,只要指尖一动,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或者经历过的矛盾、纠纷及险情发出去,很快就会有民警来解决。这些群就是警民网格微信群,是甘泉县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重要的网络架构。

民警在果园了解民情。

甘泉县公安局践行“枫桥经验”,立足辖区实际,结合公安机关“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的安排部署,率先在全省开启“百警连万家”活动,创新工作机制,将传统警务与现代警务、线上警务与线下警务相结合,在局机关各职能部门和各派出所全面组建辖区村组、社区、行业、单位“百警连万家”警民网格微信群,把警务室建到了群众指尖上。

自2019年11月“百警连万家”活动开展以来,甘泉县公安民警分门别类拓展各类警民网格微信群,搭建网上“连心桥”,让群众随时随地享受方便、快捷的解纷服务,着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

2020年4月29日,甘泉县公安局劳山派出所辖区阳泽工贸有限公司李建明,在群里@甘泉县公安局劳山派出所民警,告知自己公司未能及时兑付村民土地租赁费,现在厂区被村民围堵,公司不能正常复工复产。所长杨延龙立即回复,正在出警。杨延龙带领两名民警前往纠纷现场,经过耐心细致的说服调解,成功将村民与企业之间的矛盾化解,村民们满意地散了,企业也顺利开工了。

指尖上的警务室,不仅搭建起了矛盾纠纷排查多元化解的高效平台,而且搭建起了座座春风化雨的“连心桥”。

“身份证和户口本找不到了,补办要什么手续?”“周末两个邻居吵架了,今天矛盾更大了,我担心会发生啥不好的事,给你们反映一下。”“我看到山上冒烟了,你们赶紧派人过去看一下。”……城关派出所民警程燕打开微信,警民微信群里的消息一条条蹦了出来,她赶紧联系村干部去山上查看情况,随后及时回复其他消息。

“群众发消息,我们来跑腿,工作好干多了!截至目前,我们建立警民治安联动微信群145个,共吸纳群成员12036人,推送转发各类安全防范、警务宣传类信息万余条,处理群众咨询9760条,通过微信群梳理线索93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21起,群众共建共治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甘泉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王锋介绍说。

在高哨派出所的一本台账中,雷家村9名村民的名字被红、黄、蓝三种颜色标注

“红色代表有重大隐患情况,极有可能发生‘民转刑’问题或个人极端暴力事件;黄色代表矛盾问题较大,难以一次性化解,需长时间跟踪回访;蓝色代表矛盾双方情绪较为稳定,社会危害程度较小。我们根据矛盾纠纷大小和社会危害性大小建立了‘红黄蓝三色管控’机制以及相配套的‘三级调解+三调联动’机制。”副所长韩磊介绍说。

“你们一个个说,不要着急,慢慢说,这里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4月24日,在甘泉县公安局调解中心,局长郝杰、调解员樊九平、石门镇干部、法院民庭干部和双方当事人围坐在一起,正在调解一起久拖三年的经济纠纷。

这起发生在高哨村因建盖大棚猪舍工程完工三年未结清工程款的经济纠纷,本不该由公安机关受理,但高哨派出所通过走访掌握线索后,迅速启动了“三级调解”机制。

“我们不能把小事拖大、大事拖炸,我们必须管起来。”所长阮绪洲告诉记者。

意外的是高哨派出所主持的第一次调解,在双方因支付工程款额发生分歧的情况下失败了。

甘泉县公安局接到报告后,迅速启动“三级调解+三调联动”机制,由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郝杰主持统筹协调。法院干部搬法律、摆条例,调解员樊九平做疏导、讲利害,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就工程款支付问题达成共识,最终握手言和。

甘泉县指尖上的警务室接地气、效率高、效果好,真正把“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要求落到了实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