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没想到真的顶着大太阳来抓我,你们厉害” 记陕北铁路线上的“白杨树”
时间:2020-06-05 09:01来源:西部法制报责任编辑:肖剑

在祖国的西北地区,有这样一种树,就算在最坚硬的土地上,只要给它一点水分,一截枝条就会生根、发芽,即使在北方风雪的压迫下它也依旧倔强挺立,不折不挠的生长,它就是无垠荒漠中的守护者——白杨树。

在西安铁路公安局延安公安处浩吉铁路线上有一位铁路民警他的名字也叫白杨,而他就像那白杨树一样坚忍不拔、默默奉献,在那条贯穿内蒙古和陕北大地的浩吉铁路线上用自己的无怨无悔、尽职尽责守护着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

激流勇进 咬定青山不放松

今年31岁的白杨是安康铁路公安处警卫支队的民警,2019年6月白杨响应西安铁路公安局党委的号召来到工作、生活环境都很艰苦的延安铁路公安处挂职锻炼。

最初白杨是被分配在包西铁路的甘泉北站派出所任挂职副所长,到达甘泉北站派出所后,白杨就迎来了第一个挑战——缉逃。延安铁路公安处是一个在全国铁路公安机关中以缉逃出名的单位,每年人均缉逃量达4名,刚来的白杨对陕北革命圣地延安的地域环境不熟悉,所以在刚开始的日子里,生活、语言、风俗不适应,工作没有头绪,缉逃方面一直没有突破。但是年轻好胜、不服输的白杨并没有气馁,始终秉持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狠下功夫钻研缉逃成功案例,与同事探讨工作方法和思路,并结合自己的缉逃经验,广辟线索来源,最终经过白杨的不懈努力,在来到甘泉北站派出所一个月后终于抓获了一名网上在逃人员。

白杨获取到逃犯线索后便与同事一起来到逃犯潜藏的辖区进行蹲守,当时正值7月盛夏,中午的太阳炙烤着大地,由于得到的线索并不完整,白杨只得和同事在小区路口布控,依照嫌疑人的照片比对着走过的每一名路人,此时的白杨和同事早已汗流浃背。经过4个多小时的漫长等待,下午16时许,路口出现了一名身高体型以及外貌特征都与嫌疑人相似的男子,经过白杨仔细辨认确定,该男子就是他们苦苦蹲守的嫌疑人,在该男子经过身边时白杨先发制人将其制服,嫌疑人看着满头大汗的白杨说:“我以为你们警察不会在这么热的天出来抓人,没想到你们还真的顶着大太阳来抓我,你们厉害”。

缉逃工作之余,白杨还积极与其他同事到辖区了解社情,排查铁路安全隐患,并根据所内建立的牛羊养殖户、五残人员档案,进行安全回访,定期对他们进行温馨提示,维护铁路运输安全稳定。

力学不倦 择善而从炼作风

2019年9月份,从内蒙古浩勒报吉至江西吉安的重载铁路正式开通,延安铁路公安处成立工作队负责浩吉铁路陕北段的运输安全保卫工作。这一段线路大部分位于毛乌素沙漠、陕北黄土高原,经常有沙尘暴、沙丘移动等情况发生,风沙侵蚀铁路严重,这些都严重威胁着行车安全,需要铁路公安民警去守护安全畅通。

正在甘泉北站派出所挂职历练的白杨听到这个消息后,认为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磨砺人,就向延安铁路公处党委提出申请主动去浩吉工作队工作。浩吉工作队共分3个小队,白杨被分配在了乌审旗工作队,小队成员共有3人。白杨负责的乌审旗工作队分管的辖区很多地方沙化严重,受移动沙丘影响,经常会出现沙丘覆盖道路的问题,同时辖区线路多桥梁隧道,为了确保行车安全,消除线路治安隐患,采集到准确详细的数据,白杨和同事每天大清早就出发,拿着提前买好的面包、水就去了线路上,直到晚上八九点才回到宿舍。每日除了需要到线路上排查隐患,白杨还要抽空去查看派出所营房的施工建设进程。建筑工人时常可以看见一名身着警服的大高个手拿施工图纸频繁穿梭在震耳欲聋、尘土飞扬的工地上。在工地上来回奔走的白杨额头上早已布满了细密的汗珠,一天下来白杨的衣服都可以拧出水来,渗入鞋袜里面的沙子也经常将白杨的脚底磨破,回到宿舍白杨将带着细沙的衣服往洗衣机一扔便又伏在桌上开始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总结,细心整理各项材料,绘制辖区情况图表,通常白杨宿舍的灯都是凌晨一两点才熄。

由于白天工作忙,晚上经常加班加点,导致白杨和家里的联系非常少,2019年11月休假回家,当白杨满心欢喜的伸手去抱自己9个月大的女儿时,女儿却害怕的紧紧抓住妻子,不肯放手,白杨内心很不是滋味,他也想像其他父亲一样给予家庭更多的关爱,但是工作进度一刻都不能放缓,给女儿留下的亏欠只能等以后再找机会来弥补了,短暂的休假结束后,白杨简单的向家人告别又匆匆回到了平沙茫茫里那条孤独又重要的铁路线。

踏破铁鞋 艰难困苦玉汝成

在乌审旗工作队,白杨200多个白天黑夜的辛苦最终换来的是一本丰富详实的《乌审旗南站工作队管辖概况》台账,里面图文并茂的记录了乌审旗工作队管辖的7个火车站概况、地理环境、182公里沿线各项问题隐患、营房建设落实情况、铁路设施技防物防存在问题以及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的可行性建议,这对于后期派出所的建立和相关工作的开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为了编写这本《乌审旗南站工作队概况》,白杨和同事可谓是踏破铁鞋,不辞辛苦。其中有次在外出巡线的途中,白杨和同事开的车陷入了沙丘里,由于没有携带工具,白杨便趴下身子用手一点一点将四个轮胎周围滚烫的沙子全部刨开,最后与同事合力将车推出了沙丘,回到车上这时大家才发现,为了刨开沙子,白杨的手已经被沙子磨破了皮,指缝中还在不断渗出鲜血,还有许多细沙嵌在伤口上,但白杨只是简单说了声不碍事,用水简单的冲洗了一下伤口,又继续发动汽车去了线路上。

尽心竭力 力排万难保安全

浩吉铁路陕北段沿线也有村庄牧民,所以白杨和同事除了要消除自然灾害带来的线路隐患问题,还要深入沿线村庄宣传讲解铁路安全知识,减少沿线村民、牛羊误入铁路护网情况的发生。2019年11月4日,白杨接陶利庙南站值班员报警,在陶利庙至纳林河区间有闲杂人员进入铁路护网内,接报后白杨与同事立即赶往现场并找到两名入网人员,经调查二人为附近村民,前期施工单位为了施工方便许诺村民后期防护网内的水井还可以继续使用,占用了村民土地为施工便道,施工结束后却没有将网内已征的水井回填,导致后期村民为了使用水井而进网打水,白杨一边安抚村民,一边联系施工方积极进行协调解决,最终通过白杨从中斡旋,施工单位向村民进行了赔偿,在护栏网外挖掘了一口新水井,并对网内水井进行了回填处理,纠纷得到了妥善解决。

当白杨回到宿舍后又细细思索,“这个地方有井,别的护栏网内还有没有?这类问题会不会是个例?”带着这个问题白杨又是整晚没合眼,天刚亮,白杨就和同事赶到乌审旗南综合维修车间了解情况,经过调查发现辖区网内还有一处未回填的水井,白杨立即督促站区依照之前的处理结果进行整改。一年的时间里,白杨先后发现线路治安隐患问题40处,参与出警18次,其中办理闲杂人员入网案件8起,线路警情2起,铁路交通事故1起,牲畜入网案件7起,协调解决线路施工方与牧民纠纷事件2起。

延安铁路公安处的历练让白杨迅速得到了成长,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即将结束,白杨也是切实感受到了延安铁警那融于血脉的打拼奉献精神,同时也在这片有着深厚红色文化的革命圣地接受熏陶,筑牢自己的忠诚警魂。诚如白杨所说:一年的挂职锻炼,自己无论是个人工作能力、阅历还是思考与处理问题的高度和深度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今后工作中我会把这段“经历”转化为“经验”,把提升的“阅历”转变为“能力”,把从延安公安处学习到的优良传统带回去,不负组织培养,在新岗位上继续奉献自己的力量。(王延峰 曹露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