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枫桥经验”携手“千年乡约” 陕西这个公安局探索基层警务新模式
时间:2020-06-05 08:57来源:平安陕西头条号责任编辑:肖剑

西安市蓝田县三里镇樊家村贫困户老程,借脱贫攻坚的春风盖起了自家的房子,这本是一件令人高兴的好事,但是因为地基挖到了邻居家,结果双方一言不合打了起来。

村民们边劝架,边向蓝田县公安局文姬路派出所报了案,社区民警耿红勃带领辅警田伟立即赶到制止了冲突。

工作不止干到这个程度,民警接下来连续两次和村干部上门,分别做两家人的调解工作,终于使邻里握手言和,老程家的房子也顺利盖了起来。

“千年乡约”因“枫桥经验”而历久弥新,来看西安蓝田公安的经验

化干戈为玉帛,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5月20日,樊家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小龙告诉记者,过去樊家村是县上出了名的“上访村”,曾经有村民到县上贴大字报,许多治安、刑事案件,都是因为矛盾激化所致。

可自从有了矛盾调解室,特别是有了公安警务室民警的帮助,村上的矛盾越来越少,乡亲们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了。

在蓝田,樊家村的转变不是特例。

去年以来,西安市蓝田县公安局集全局之力,全面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并结合实际,不断探索,汲取流传千年的蓝田《吕氏乡约》乡村治理智慧与“枫桥经验”创新结合,探索出“枫桥+乡约”蓝田基层警务新模式,建立了坚持党建统领、群众路线、源头治理、防控为主、改革创新、从严治警六大重点工作体系,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式公安局”,为探索社会综合治理和推进平安蓝田创建工作作出了新的贡献。

坚持党建统领 确保创建不走偏

北宋熙宁九年,蓝田县三里镇桥村吕氏兄弟结合当时社会情况,起草的《吕氏乡约》是我国最早的成文乡约,其以“德业相劝、过失相规、礼俗相交、患难相恤”为纲要,秉持惩恶扬善、彰显正义的价值取向,对后世乡村治理模式影响深远。

去年以来,蓝田县公安局坚持“党建统领创建”,对《吕氏乡约》精神要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转化创新,确保创建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方向。

蓝田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樊念龙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局党委成立了“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学习借鉴全国各地先进经验,立足蓝田实际,制定出台了以“五大制度”(大走访制度、大练兵制度、大宣讲制度、大汇报制度、大研判制度)和“十项活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大学习活动、大培训活动、传经验活动、赛家风活动、擂台赛活动、现场会活动、汇报会活动、座谈会活动、研判交流会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规范了7种创建工作台账资料格式,明确了创建目标、路径、方法和要求。

蓝田县公安局组织15个派出所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加强了治安大队和2个派出所支部班子,开展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支部“五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切实发挥好派出所党支部在创建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创建工作积蓄强大力量。

同时,蓝田县公安局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协调司法局、信访局等各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工作。积极贯彻落实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党支部副书记创建工作要求,计划对全县19个镇(街)所辖10个社区、38个中心村党支部派驻48名社区民警兼任支部副书记,主动工作,为社区(村)解难题、办实事,在社会治理、公共安全上贡献力量,推进平安蓝田建设,警民同心,共建平安。

坚持群众路线 确保警务接地气

“千年乡约”因“枫桥经验”而历久弥新,来看西安蓝田公安的经验

民警向村民宣传假币识别方法。

走进群众心、办好群众事、守好群众门、解好群众难,是蓝田县公安局一直坚持的警务工作理念。

2019年12月,蓝田县公安局普化派出所接到张某报警称,其在村内收羊,被一村民拦在家里不让走。值班民警肖刚与同事立即出警处理。

事发地在蓝桥镇柳坪村村民党某家中。原来,张某当天收羊时,来到了党某家,没想到被党某拉住,说他前一年收羊时曾给过自己一张50元的假钱,不赔钱就不让他走。面对这个情况,肖刚也很为难,时隔一年,无法查证,双方各执一词,事情不大,却也比较棘手。

思量再三,肖刚先把党某叫到一边,告诉他:“钱票当面点清、过后概不负责,这是银行都推行的道理,现在都一年了,你把人家拦在这儿,真出啥事了,你还得承担责任,到那会儿可就不是50元钱的事了。”然后,肖刚又把张某叫到一边,问他:“你以后还来这儿收羊吗?”张某说:“这儿羊好,我还来呢。”肖刚叫来党某顺势又说:“那你还为这事坚持啥呢,你闹得越凶,知道的人越多,就算你是被冤枉的,大家一传,假的都能传成真的,反倒把你名声坏了,你以后还咋收羊。你就按高于收羊价格一斤2块钱,把老党那只羊一收,把那50元一抵销,你俩看怎么样?”两人相视一笑,矛盾也就解开了。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枫桥经验”价值导向,也是党的群众路线在社会治理中的具体体现和实现形式。蓝田县公安局在总结以往的工作经验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同时,坚持“三个融入”,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心灵倾听民声,用真情化解民忧,让警务接地气、民警得民心。

融入治理体系。蓝田县公安局主动融入镇(街)基层治理体系,依托县、镇、村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借助网格平台及力量,强化情报信息收集互通,明确基础管控职责任务,把公安基层基础和治安防控建设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融入社区村组。该局深入实施社区警务战略,把治安复杂区域、人流密集场所等作为警务前移的主战场,树立“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工作需要的地方去”的导向,做到“警务围绕民意转、民警围绕百姓转、机关围绕基层转”,切实强化基层警力包括民警、辅警配备及装备配置,鼓励退出领导岗位的民警到基层从事社区警务工作,新警一律分配到基层一线担任农村警务室民警,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厚度,提升乡村警务高度。

融入人民群众。该局努力将社区村组警务室打造成各具特色的公安警营文化综合体,通过警民恳谈、向人民报告等活动,全面吸收各类治安积极分子、公益治安人员,让老百姓真正愿意来、愿意听、愿意讲、愿意做,成为民情采集点、民意交流点、民力聚合点、防控工作点,成为老百姓心目中的“公安地标”。

坚持源头治理 确保矛盾不上交

“千年乡约”因“枫桥经验”而历久弥新,来看西安蓝田公安的经验

民警和群众在田间地头。

“身为片警的我经常面临东家长、西家短,甚至是一言不合就开打的情况。处理这些矛盾纠纷时,我首先要做一名公平正义的裁判员,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将这些矛盾一一化解。”蓝田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社区民警樊辉如是说。

2018年4月,蓝田县天鹅湖小区物业公司报警,有人将小区围墙掀倒。樊辉和同事立即前往现场。

原来,是南关村和西街村村民将土地卖给小区开发商后,未能及时领到生活保障金,导致群众意见很大,遂将小区围墙掀倒。了解到情况后,樊辉和同事先是联系了村干部,一起缓和村民的情绪,又给大家宣讲政策法规,将村民们劝了回去。但矛盾依然存在,樊辉没有置之不理,而是跟所领导一同前往街道办和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沟通。经过多方努力,5天后,村民们领到了生活保障金,主动帮小区修建了围墙,皆大欢喜。

蓝田县公安局结合全县开展的“立乡约塑民风”活动,借鉴发扬《吕氏乡约》“德业相劝、过失相规”在乡村治理中的息讼止纷作用,积极探索多元共治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强化源头治理,开展矛盾联调,化解社会风险,实现矛盾不上交。

将警务活动与全县各村建立的“一约五会”制度结合,社区民警积极参与“立约、传约、行约”活动,利用出席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脱贫攻坚感恩教育会,讲法、讲情、讲理,移风易俗,让村民自觉树立起了良好的道德风尚。

在全县积极推广“全国文明村”小寨镇董岭村“板凳会议”经验,要求警务室民警定期到村组参加“板凳会议”,做到蹲下身子听民情,家长里短有回音。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全局民警通过进村入户、“板凳会议”等形式,收集各类治安信息732条,将两起群体聚集事件化解在萌芽状态,成功规劝20年在逃人员投案自首。

积极探索多元联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机制,初步建立公安派出所、司法所、镇村干部、乡贤、律师参与的联调机制,成功化解了多起重大纠纷。今年3月份,陕西林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陕西秦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因合同执行问题,致使双方在项目款、验收保证金返还、现场设备交付上出现重大分歧,报警20余次。蓝田县公安局及时启动重大矛盾多元联调机制,最终两家企业签订和解书,并迅速交接手续,恢复生产。

坚持防控为主 确保平安不出事

“千年乡约”因“枫桥经验”而历久弥新,来看西安蓝田公安的经验

民警在街头巡逻。

蓝田县公安局文姬路派出所与辖区蓝田新城小区携手,将防控关口前移,接连提升了人防、技防、物防水平,全力打造智慧安防小区,成效显著。该小区连续8年无刑事案件发生,被西安市评为“平安示范小区”,成为蓝田住宅小区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蓝田县公安局将《吕氏乡约》中的“患难相恤”与“守望相助”相结合,搭建平安地图平台、深化汗水警务,建设雪亮工程,构建了“点线面”结合、“区镇村”联动、“人技物”配套的立体化防控网络。

动员民警人人亲绘平安图,与相关单位实时共享平安图,动态信息实时更新平安图,将常住暂住户、地形地貌、流动人员、重点人员、企事业、旅馆业、餐饮业以及网吧游戏、歌舞娱乐、美容美发、废品收购、物流寄递等业务数据汇聚在平安图中,做到了信息掌控零漏洞、治安管控零盲区、服务群众零距离,构建了“人人有图、事事有图、处处有图”的新型警务大平台。目前,平安地图已吸纳实时数据130余万条,为公安实战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

经过深度调研,在每个镇街建立义务治安巡逻队,城区社区由民警联系走访,山区乡村由辅警化解纠纷,每个村民小组聘请信息员,初步建立了“一镇一队(巡逻队),一区(社区)一警,一村一辅(辅警),一组一员(信息员)”队伍,以制度盘活了基层的治安防控资源,用汗水擦亮了城乡村居的平安底色。

着眼预防和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服务决策指挥、创新社会治理等领域,聚焦服务群众、智能交通、安全监管等难题,全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和实战应用,建设监控探头1630个,智能化卡口24个,并不断强化对海量信息的关联分析、比对碰撞,使“雪亮工程”不断焕发强大生机与活力,让“雪亮工程”真正成为平安蓝田建设的强大“杀手锏”,大幅提升了治安防控能力。

坚持改革创新 确保服务不缺位

“千年乡约”因“枫桥经验”而历久弥新,来看西安蓝田公安的经验

疫情期间坚守一线保群众安全。

2020年1月22日,蓝田县公安局焦岱派出所民警李健宝在走访中得知,辖区佘家湾村五组村民老侯家去了几个要账的,可能会有冲突。

原来,2014年,老侯贩卖白皮松,雇佣工人挖树,门某找到白某等6人给老侯挖树,但到现场后发现白皮松地到公路之间的小路路况极差,从白皮松地抬树到公路很费力,工人要求加工资,老侯不愿意。在干了3天后,工人们都不愿意再继续挖树纷纷离开。6个工人3天的工钱5600元,老侯也一直没有结算,已经拖欠了6年。无奈,门某和6名工人一起到老侯家索要工钱。为了让这件事圆满解决,李健宝以换位思考的方式让双方互相理解,又从法律角度解析各自责任和诉讼代价。

最终,双方化干戈为玉帛,达成了共识,老侯给工人们支付了3000元工钱。

蓝田县公安局坚持问题导向,要求社区民警、警务室民警要直面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密切关注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有针对性地分类解决,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遇事“钉一钉”,有事议一议,没事聊一聊,走进千家万户,把服务主动送到群众身边,是蓝田县公安局发扬“枫桥经验”的三个工作法。

依托“互联网+服务”,在钉钉移动警务服务平台上搭建预约服务模块,以村为单位组建群众组织架构,优化审批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对村民需要出具证明、证件办理、警务求助等急事,实现“钉一钉”马上预约、“钉一钉”网上流转、“钉一钉”上门服务,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该局通过钉钉平台接受群众预约86人次,为群众出具各类证明110份,上门送证32个。

针对蓝田县山区群众经常遇到收养抱养报户难、个人信息更改难等“粘牙事”,蓝田县公安局主动联合国土、民政、司法、镇街协同合作,邀请约长、约正,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情况复杂、涉及利益群体众多、纠纷症结久远等难点问题开展会商研判,经过议一议,打破部门壁垒;通过议一议,会诊疑难杂症;透过议一议,解决心头大事。

引导民警深入田间地头,将群众当家人、当亲人,扑下身子与村民坐在一起谈谈烦心事,话话琐碎事,说说委屈事,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初步、使矛盾化解于苗头。

坚持从严治警 确保队伍过硬

“千年乡约”因“枫桥经验”而历久弥新,来看西安蓝田公安的经验

节假日在辖区景点坚守岗位。

蓝田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从严治警,紧紧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牢牢把握“四个铁一般”的标准,注重铸魂塑警、群众评警、实训强警、真情暖警,全力锻造蓝田公安铁军。

大力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警头脑、统一全警意志,引导全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治上绝对忠诚。

主动问计于民,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邀请县(乡)人大代表、企业负责人、村干部、村民代表组织召开“向人民汇报”座谈会,敞开大门迎谏,测评公众安全感和群众对公安队伍的满意度,拉近了警民关系,加强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扎实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依托实景训练、红蓝对抗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基层一线规范执法和反暴恐、个人极端事件等警情处置练兵,进一步提升了各警种防范重大风险、维护安全稳定的能力水平。

牢固树立“以警为本”理念,落实民警体检、值班轮休、休息用房,发放奖励金、喜报、慰问金,积极为民警维权,真正把“暖警”工程打造成“暖警心、聚警力”的满意工程,调动了民警工作积极性,有力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

“‘枫桥+乡约’警务模式的目的就是要达到发案少、群众好,降低社会治理成本,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谈到为何要聚全局之力创建“枫桥式公安局”,蓝田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单强坚定地说,“出去一把抓,回来再分家。民警们不但要下沉到群众身边,遇到问题还要主动上,拿回问题再分别处理,基层民警解决不了的所里解决,所里解决不了的局里解决,局里解决不了的县上有关部门合力解决。我们就是要把这项工作打造成蓝田公安的一张名片,将‘枫桥经验’发扬、传承好,为平安、幸福蓝田积蓄更磅礴的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