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西藏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唐古拉山上的“天路”守护神
时间:2023-01-31 10:00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安多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成立于2004年,内设事故中队、秩序中队、内勤中队和车管所4个机构,现有民警15名,辅警13名,平均年龄不到30岁。曾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2022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模范公安单位”称号。

安多交警管辖着国道109线(青藏公路)海拔最高的181公里路段,此路段作为西藏陆路“大动脉”,承担着70%的进藏物资和30%的人员运输,年均车流量达130余万辆,平均海拔4800米,年均气温零下1℃,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多度,年均7级以上大风天数达200余天,年均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50%。“一路走四季,十里不同天”“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夏季穿棉袄”是安多交警工作环境的真实写照。

面对高寒缺氧极端恶劣的工作环境,安多县交警大队全体民辅警服从指挥、坚守岗位,克服困难、战天斗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锚定国道109线这条西藏重大战略运输通道“不能堵、不能断、不能出事故”的具体目标,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雷锋精神,拿出与蓝天比高度、与草原比宽度、与风沙比坚硬、与白雪比纯洁的态度,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指挥交通、维修故障车、求助群众、安抚情绪、铲冰除雪等每一项工作,让国道109青藏线这条西藏“生命线”“团结线”充满“糌粑香”“甜茶味”。

羌塘草原上的“党建名片”

把基层党建工作贯穿业务工作始终。交警大队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举措,成立专门的办公室,推动支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学雷锋示范岗,制度化推进“每周一星”评选活动,积极营造全警“学先进、做先进、赶先进”的干事创业氛围。特别是党支部将每月1日设为缅怀纪念日,集体在大队陈列馆内缅怀2019年6月5日因公殉职的大队原警务辅助人员曲松同志,将缅怀仪式和学习曲松同志先进事迹纳入新入警人员的第一堂忠诚教育课,时刻教育引导全体民辅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接续奋进。

让党员成为干事创业的“冲锋号”。疫情防控期间,交警大队全体党员民警主动向公安局党委递交“联名请战书”,申请将109国道各交警执勤点位作为流动疫情防控点,义无反顾担起疫情防控“过滤网”职责,以此来分担各卡点压力,全力护好线,切实顶住“防输入”压力、守住“防外溢”底线。同时,全体党员民警自发捐款8000余元,统一采购一次性医用口罩1000余个、氧气瓶200余个、防护服20余套、一次性手套200余副、消毒液20余瓶、方便面8箱、自热饭30余份、矿泉水7箱,在执勤过程中免费发放给有需求群众,让疫情防控工作更有“人情味”。

让党旗成为黑暗中的一座灯塔。在常年的除雪保通任务中,交警大队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在国道上、把服务群众举措落实在国道上、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国道上”的工作导向,动态建立109国道除雪保通临时党支部,将109国道常态化巡逻小组编入临时党支部,成立临时党小组,坚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在巡逻小组上,让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109国道除雪保通和服务群众第一线扎根延伸、开枝散叶,在109国道安多段每一个交警巡逻点位上竖起一面面“红色屏障”——临时救助服务点,为过往群众提供氧气、抗高反药品、食品等救援物资和紧急救援服务以及“避风港”,让人民群众在面对高寒缺氧的“恐惧”和“黑暗”中看到希望、得到帮助。2017年以来,交警大队在109国道累计成功救助了1800余名困难群众,收到群众寄来的锦旗、感谢信700余封(件)。

雪域高原上的“民族团结标杆”

把树牢民族团结意识作为队伍的必修课。安多交警始终把增强民辅警民族团结意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制定年度民族团结教育计划,通过周例会学习、观看影片、老同志帮带等方式,把强化民族团结意识作为全体民辅警的思想教育必修课、作为新警上岗第一课,树牢民辅警加强民族团结的意识。始终坚持齐心协力、团结奋进,每次上路执行任务前,他们相互都会约定:“一起上山、一起下山,一个都不能少”;在工作生活中他们互帮互助、嘘寒问暖,秩序中队的队长顿珠被战友称呼为“阿爸”,战友们相互称呼“哥哥”“弟弟”……这些无不体现他们强大的凝聚力。

把交警执勤点位打造成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交汇点。维护民族团结是边疆民族地区永恒的主题,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各民族群众,特别是内地游客在高寒缺氧状态的下“煎熬”,交警大队始终秉持“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的服务宗旨,大力组织开展高海拔应急救援、高原反应紧急救助、故障车辆维修、大型机械设备操作等实战技能培训,并将氧气瓶、抗高反常用药品以及电瓶、融雪剂、启动液等应急救援物资纳入巡逻常备物资常态化储备,着力把109国道交警巡逻点建设成临时医疗点、维修点、救助点,把交警各执勤点位打造成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交汇点。2014年,交警大队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把服务群众工作做到群众心坎儿里。近年来,交警大队始终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放松,聚焦创新便民利民服务举措,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从人民群众反应强烈问题的源头入手、从制约工作推进的制度着手、从影响工作落地的措施下手,积极对接协调上级公安机关有关部门,大力推动各项便民利民措施落实落地见成效,相继推出了摩托车注册登记、机动车驾驶证补换领、机动车审验、国产小汽车登记、电子医疗证明、线上线下驾驶证审验教育和学法减分等一大批人民群众拍手叫好、反响热烈的便民举措。投入6.4万余元规范化设置车管所便民功能区,健全公安、保险、医院等业务单位业务衔接机制,完善便捷设备、公共设施,推出延时服务、错时服务、送证上门、无偿代办等“惠民”举措,让“民警辛苦、群众幸福”成为一种自觉。截至目前,累计为群众办理业务4万余次,缩短办证时间20余万小时、办证里程400余万公里。

青藏高原上的“护路典范”

守护“天路”的安全畅通,是党和人民交给安多交警神圣使命,因为这是西藏名副其实的“生命线”,一旦这条“生命线”出了问题,就会给全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不可预见的影响和损失。为此,交警大队充分分析总结以往109国道除雪保通和服务群众工作经验,聚焦短板不足强发力、围绕薄弱环节强推动,加强与公路养护、气象等部门警务协作,相继制定《安多县公安局唐古拉山除雪保通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安多县公安局人民医院警医联动机制》《安多县公安局人民医院消防大队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机制》《安多县公安局气象局恶劣天气实时预警机制》等制度机制。在各公路养护部门指定恶劣天气道路交通预警“吹哨人”,用活公路养护部门力量部署密度大、专业设备储备足的优势,坚决确保恶劣天气来临时,及时出动装载机、除雪车等大型机械设备,快速形成多方联动、高效处置的局面。与气象、通信部门开通恶劣天气专人预警渠道,及时通过“智慧+位置短信推送平台”“两公布一提示”向辖区过往司乘人员预警,引导群众安全出行。积极组织警力对辖区车辆通行量集中、事故多发、施工路段等路段强化“路巡+网巡”,对路面损坏危及行车安全,标志、标线残缺和缺少防护设施和警示牌的危险路段,积极协调对接县应急管理、交通局、公路养护段等单位整改。立足冬季道路通行实际,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工作导向,全面梳理工业盐、救援食品、喷灯、氧气、抗高原反应药品以及车辆维修工具储备情况,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追加12万余元进一步补充完善应急储备仓库物资。2017年以来,发布预警信息560余万条,开展除雪保通160余次、救助高反人员280余人、铲雪除冰500余公里、疏导车辆5.8余万台次、救助被困车辆2000余台次。

一直以来,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恪守初心、牢记使命,默默坚守、无私奉献,一心一意保路畅、护民安,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的群众路线和为民宗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