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喜马拉雅·云课堂】在绵长的边境线站成最坚实的模样
时间:2022-12-02 10:41来源:西藏边检总站责任编辑:王晓蕾

开栏语:思想政治教育是铸魂育警的强基工程。今年以来,西藏边检总站紧扣时代发展新形势、中心主业新要求、队伍思想新特点,以“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线,进一步创新理论宣讲方式方法,坚持用“小环境”解说“大形势”,用“身边事”解读“大政策”,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为忠诚履行新时代移民管理职责使命提供了坚强思想政治保证。

即日起,我们推出“喜马拉雅·云课堂”专栏,集中展示西藏边检总站各级打造的精品课程内容。敬请关注!

本期为大家带来精品课程——

在绵长的边境线站成最坚实的模样

“半个多世纪的守护”

2017年10月28日,西藏山南玉麦乡的卓嘎、央宗姐妹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她们的回信,总书记勉励她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也是在那一年,卓嘎、央宗姐妹接力守边的故事传遍了大江南北。

曾经,玉麦乡仅有桑杰曲巴和他的女儿卓嘎、央宗三个人。他们以抵边放牧、抵边巡逻的方式守护着数千平方公里的国土。一个家,两代人,用半个多世纪的坚守告诉后来者: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祖国的土地一寸也不能少!在卓嘎一家爱国守边精神的带动下,如今的玉麦乡已经从曾经的三人乡成为了有着67户234人的边境小康示范乡,越来越多的戍边人追随他们的足迹扎根在雪域边陲,这其中就有我们的移民管理队伍。

2010年,玉麦边境派出所作为唯一的武装执法力量进驻到玉麦。穿密林、爬冰河、攀陡崖、过悬梯,巡逻路坎坷崎岖,但戍边民警巡边的脚步却坚实有力。

如今,玉麦边境派出所设立了抵边执勤点、放牧点,他们就像一朵朵盛开的格桑花,守护着雪山脚下的草青水绿、安宁祥和。

作为戍边守关的重要力量,在中印边境一线,还有很多像玉麦边境派出所这样的移民管理队伍,他们在比想象中更靠前、更一线、更不为人知的战位上,承担着“边民群众放牧到哪里,服务管理就跟进到哪里”的抵边管控的职责使命。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我身后的这张照片拍摄于平均海拔5050米,距离印方只有五公里的“中印边境第一村”——日喀则市岗巴县吉汝村。

特殊的地理位置让吉汝村面临着更加严峻的维稳管控任务。驻守在这里的移民管理警察无论风雪交加、还是头顶烈日,每天都会开展例行巡逻执勤。翻过一座山,还是一座山。十几公里的巡逻路上,战友们的双脚不停地重复着“陷进去、拔出来、陷进去、拔出来”的动作。海拔越来越高,山脊坡度越来越陡,战友们开始手脚并用,埋头攀爬。每当遇到狂风,战友们就紧紧抱在一起,狂风卷着碎石和雪粒,一阵阵地把脸打得生疼。

在漫长的边境线上,很多山口没有界桩,积雪终年不化,对战友们而言,他们就是祖国流动的界桩。当一步步攀上山顶,凝望以蓝天为背景、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大家仿佛看到了祖国母亲的微笑,那种“我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便油然而生。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祖国万岁”在这里,不是口号,而是一天天一年年,实实在在的守护。这里是“生命禁区”,却“生长”着最坚韧的信念。

“用双脚丈量边境线”

这是位于阿里地区噶尔县扎西岗乡的典角村,处于中印边境一线,战略地位极为重要。典角村抵边警务室,就建在距离印方只有600米的地方。如何更方便地开展群众工作和边境巡逻踏查是这里的戍边民警一直思考的问题。

为了获得辖区内最为详实的基础数据,警务室90后民警索朗曲扎站了出来。他带上一张图纸、一支铅笔、一包干粮和一个厚厚的笔记本,在海拔5000多米的生命禁区,爬上连牦牛都难以企及的山顶,用双眼测距,用双脚丈量,一笔一划,详细标注了典角村的每一处角落,勾画出辖区的每一座山川、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放牧点,手绘出一张珍贵的辖区地图。在这张没有比例尺、没有颜色、没有图例的简陋的手绘地图上,每一个点、每一条线都是索朗曲扎与典角村血脉相连的使命和担当。我问他三十年如一日坚持的理由,他这样告诉我:“边疆再远,也要有人守,边境再苦,也得有人留。”剥开语言的外壳,我们看到的是一名戍边人对祖国炽热的爱。

革命理想高于天”

在绵长的边境线上,许多地方只是共和国版图上的一个点,却是祖国钢铁长城的一块砖。而对驻守边疆的移民管理警察来说,却是他们坚持的所有。有时候我就在想,在当今物质生活如此优越的条件下,是什么力量支撑着我的战友来到这千山鸟飞绝的生命禁区默默坚守却甘之如饴?

我辈之青年,当志存高远,

守一方国土,保一方平安!

我想成为那个负重前行的人,

为祖国带来岁月静好!

虽然换了警服,

但我的身体里流淌着军人的血脉,

在国家面临危难的时候不挺身而上,更待何时!

我想这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理想,这就是“愿得此生长报国”的家国情怀,这就是“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责任担当。

戍边的岁月,我也有幸踏访过战友们的巡边路。同行的战友告诉我:“脚踩在大路上只是两行脚印,可踩在边关的巡逻路上,就是主权的‘印章’。”

“追梦赤子心”

从卓嘎、央宗姐妹,到新时代的移民管理警察,一代又一代戍边人已经和祖国的边境线长在了一起,没有轰轰烈烈,只有默默坚守;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赤子情怀。

新征程上,年轻的你我都在续写着新时代的卫国戍边故事。那么,就让我们一起在绵长的边境线上站成最坚实的模样,守护好祖国的一草一木,守护神圣国土,守护祖国山河无恙!

逐梦高原

砥砺奋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