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西藏山南市乃东区:党建引领、网格驱动,搭建智慧党建平台赋能城市基层治理
时间:2022-11-29 12:49来源:山南政法责任编辑:王晓蕾

长期以来,西藏山南市乃东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为基础、以网格管理为驱动、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探索“全域网格化智慧党建赋能城市基层治理”模式,实现党建引领聚合化、网格管理精细化、服务链条平台化,率先在全市建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智慧信息平台,加快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建引领聚合化

为基层治理“夯基垒台”

1 搭建智慧党建平台

依托基层综治网格中心规范化建设契机,投入64万元在琼嘎顶社区和罗布林卡社区试点运行“乃东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体化平台,将现代信息技术逐步有机嵌入网格化管理体系中,做到“一网采集、资源共享、联动处置”,真正将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实现网格化“智”治。

2 完善系统聚合功能

设置“智慧党务、网格管理、处置调度、决策分析、疫情防控”五大系统板块,推动人、地、事、物、组织等要素网络互通、资源共享;开设“藏源e先锋”“乃东e家”微信小程序,推动单位、党员、群众等主体积极参与、发挥作用,实现党员管理全周期、网格管理全要素、治理主体全参与、服务群众全方位,切实提升网格管理的精细化和精准化水平。

3 强化多元主体联动

拓展“服务型社区大党委”建设,构建街道、社区、网格、散户区(小区)、双联户五级管理服务架构,整合机关单位、党员干部、网格员、社区民警以及双联户长等多元力量,建立城市社区网格化“三级包联包保”责任体系,形成“人在网格中、事在网格办、问题在网格解决、工作在网格落实”的城市社区党建网格新局面。

网格管理精细化

为基层治理“破题赋能”

1 精准划分网格片区

综合考虑人口规模、服务范围、承载能力等因素,按照“以块管理、就近服务”原则,在泽当城区以300至500户为基数精准划分72个网格,把网格划到单元、楼道,划到散户区、沿街商铺,在信息平台上全面展现网格电子地图、全面掌握网格员走访服务轨迹,切实做到以智慧网格管人管事、服务群众。

2 调整充实网格力量

坚持专业化培养、职业化发展,招聘27名专职网格员,依托信息平台综合履行信息采集、政策宣传、隐患排查、民生服务等工作职责,当好人民群众的“传声筒”、社情民意的“听诊器”、党群关系的“连心桥”;坚持警务前移、警力下沉,将152名网格民警下沉到8个城市社区,全面开展基础数据库建设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有效破解社区警力不足难题,实现“一格多警”。

3 持续提升网格效能

设置“党建地图”和“网格地图”模块,让群众能够准确知晓党组织和网格员所在位置、相关信息,设置“随手拍上报”模块,让群众能够随时随地表达诉求、反馈问题、寻求帮助。173家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按照包联包保责任划分,通过“群众点单、党员接单、社区派单”,深入网格开展信息采集、民情走访、纠纷排查、政策宣讲、疫情防控等活动600余次,解决党员群众“微心愿”15个。

服务链条平台化

为基层治理“聚智增效”

1 全量整合基础数据

充分发挥网格员职能,全量、综合采集社区和网格内人口、房屋、党员、法人、市政设施等基础信息,规范上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网统管系统平台,为后续服务和决策分析提供准确有效的第一手资料,实行部门、街道、社区、行业数据资源共享交换,打通“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

2 集中整治突出问题

紧盯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等管理难度大、漏洞多的难题,网格民警依托信息管理系统,对网格内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单位、实有房屋进行全要素登记,实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和“以房管人、以证管人”,逐步解决流动人口底数不清、出租房屋管理混乱以及消防安全、环境卫生、矛盾纠纷等方面的隐患问题。

3 建立健全服务机制

通过构建信息平台“采集-上报-分流-处置-反馈-核查”六步闭环处置机制,网格员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5件、高效解决居民实际困难26件、优质提供公共基础服务52件,未向街道等上级部门反馈一件事件处置难题,真正将基层问题全部解决在网格内、将工作全部落实到网格中,切实让社区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