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美基层民警”黄家斌:村民联名写信挽留下的第一书记
时间:2022-09-28 11:17来源:平安西藏责任编辑:王晓蕾

近日

中央宣传部、公安部

向全社会宣传发布

2022年“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

本次发布的

38名2022年“最美基层民警”当选者中

西藏林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级警长、

墨脱县背崩乡格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驻村工作队队长黄家斌

光荣获评

个人简介

黄家斌,男,汉族,河南罗山人,中共党员,1988年11月出生,2014年1月参加工作,现任林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级警长、墨脱县背崩乡格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先后荣获“西藏自治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全区优秀基层干部”“全区优秀村居第一书记”“全区向上向善好青年”“林芝市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林芝市公安机关十佳民警”等称号,2021年当选中国共产党林芝市第二次代表大会代表。

主动请缨,扎根扶贫一线

打赢脱贫攻坚战冲锋号吹响以来,黄家斌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申请到条件较差的偏远边境村墨脱县背崩乡格林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扶贫,带着群众干。黄家斌刚到格林村,看到的是牲畜乱窜、到处都是牛马粪便。到村任职后,当即提出了把牲畜圈养起来、美化村内环境的建议。然而,一些群众说:“圈不了,我们都习惯了,书记你待一段时间就习惯了。”“我们门巴族没有圈养的习惯,我们的传统都是散养的。”黄家斌没有气馁,以开展预防包虫病防治工作为契机,召开村民大会宣传防疫知识,挨家挨户耐心地做群众思想工作。在接下来的大半个月里,黄家斌带领群众用网围栏圈起了2000亩牧场,群众纷纷把牲畜圈养起来,开始牲畜精细化养殖。老党员尼玛维色说:“还是圈养起来好,找牛喂牛都方便,村子也干干净净的。”之后,黄家斌又带领群众建设扶贫茶园、发展林下经济和庭院经济等,群众的“钱袋子”慢慢鼓了起来。

扶智,领着群众学。开展“扫盲”行动,开办红色夜校,让没上过学的村民学会识字、写字。老阿妈嘎迪措姆已经64岁了,积极参加汉字学习,一天学没上过的她现在已经会写会读很多汉字了。同时,为解决村内在外学生后顾之忧,黄家斌发动亲朋好友、大学校友、公安同事等社会力量,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民族团结助学扶贫”结对帮扶行动,141人结对帮扶163名贫困学生,发放爱心助学金和物资108万余元,帮助163户贫困家庭减轻经济负担。

扶志,引着群众变。为促进扶贫与扶志并行,物质与思想同步脱贫,黄家斌借鉴内地先进经验,创建“格林爱心超市”,以积分换取物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村务,逐步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改善村风民俗。贫困户顿珠曲培中年丧妻,整日喝酒,没有精气神,有一次黄家斌发现他帮助村民修水管,就把他的好人好事记录为积分,并用积分给他换取了布衣柜和烧水壶,顿珠曲培受到鼓舞,开始经常帮助他人,逐步从一个“酒鬼”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脱贫先锋。

全心为民,真情服务一线

热心,把村民当亲人。村民桑阿曲珠父亲早逝、母亲改嫁,12岁就带着两个弟弟相依为命,黄家斌来村子了解情况后,资助他两个弟弟上学,帮他家建了家庭旅馆,如今一家人生活无忧。桑阿曲珠患有癫痫症,一次半夜发病,生命垂危。黄家斌连夜协调车辆将他及时送到墨脱县城医治,挽救了桑阿曲珠生命。

真心,舍小家顾大家。2019年6月,黄家斌的父亲因为心肌梗塞住院治疗,村里泥石流冲毁道路,没法回家探望。2020年3月,黄家斌的母亲因癌症复发做手术,一直瞒着没告诉他,后来姐姐实在忍不住偷偷给他打电话,由于发生雪崩道路不通,他也没能赶回家里,还好手术很成功,后来母亲还叮嘱他安心工作、把工作干好。到格林村任职3年多来,黄家斌也没回家几次,年幼的孩子都是由妻子一人照料,每次回家抱孩子都因为陌生把孩子吓得哇哇大哭,每次离开又是哇哇大哭,想念孩子的时候就翻翻妻子的朋友圈和手机里的照片。


关心,把村里当家里。黄家斌把格林村当成自己的家,为了这个新家,他跑项目、要资金,孵小鸡送村民,育菜苗送群众,在红色夜校教村民读书识字,和村民一起插水稻、育茶苗、收玉米、种果树。如今的格林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2018年的软弱涣散村成长为2021年、2022年墨脱县工作先进村,群众人均收入从2018年6750元提高到2021年2.3万余元。

再启新程,亮剑振兴一线

2020年12月,脱贫攻坚取得完胜,黄家斌第一书记的任期即将届满,全村24户户主写联名信、摁红手印,挽留黄家斌继续留任。“看到那封挽留自己、摁着24个红手印的联名信,看到村民们满是期待的眼神,我怎么忍心让他们失望呢?”黄家斌动容了,他毅然向组织申请继续担任第一书记,选择继续留在格林村里,再干两年。

明确目标,共商发展大计。黄家斌说,“脱了贫更要加油干,和乡亲们一起亮剑乡村振兴。”在继续留任的日子里,黄家斌带领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与村内群众一道共同研讨格林村发展愿景,凝聚起发展共识,确立了以“茶叶立村、旅游兴村”为主线,以“有机农业”“林下经济”“生态旅游”三驾马车为主导的发展规划。

争取项目,共建振兴产业。主动向上级部门汇报,多方争取各类项目资金支持,支部党员带头,建设茶园525亩,发展林下资源,开展藏药、食用菌种植、蜜蜂养殖,不断夯实脱贫成果。带领党员群众种植各类果树2000余棵、花卉草果5000余株,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

文旅融合,共促持续增收。黄家斌注重考察搜集村内民间传说,收集具有历史意义的物品,建成军民融合村史馆一座。同时加强村内环境整治,不断美化村容村貌,对村内具有观赏价值景点进行发掘、命名、宣传。今年以来,先后发现了中国最高的不丹松树王群,开辟了观花、观鸟、森林康养、科研、探险、红色巡边观光路线,争取到茶旅融合特色民俗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总投资5000余万元,建设茶园汽车帐篷营地、村内民宿、森林木屋、茶园森林康养徒步观光栈道,为格林村经济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全村今年上半年的农副产品、林下经济和生态旅游的总收入已经突破了100万元!”黄家斌开心的说。

如今,走在格林村的村道上,头顶蓝天白云,远处雪山耸立,四周青山环绕,家家户户门前庭院整洁,兰花、格桑花、菊花竞相开放,西瓜、辣椒、草莓纷纷挂果,各处鸟语花香、四面人间气息,民宿内传来游客欢笑,如童话镇一般。曾经的老旧破败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呈现出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和谐美丽、群众安居乐业、军警民携手巡边固土、融合互助的繁荣气象,黄家斌称这里是“格林童话”。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