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4小时“钉”在一线,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打隆边境检查站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时间:2022-09-13 19:27来源:西藏日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西藏浪卡子县边境管理大队打隆边境检查站,位于国道349与省道510交叉口,扼守三个方向的通道,是山南市、浪卡子县西大门的重要交通卡口。疫情发生以来,检查站移民管理警察每天坚守岗位,为守护人民群众平安健康筑起一道坚实防线。

早上7点30分。天刚刚擦亮,检查站民警宿舍的灯就已亮起来了。虽时值初秋,但这里早晨的气温却已低至3度左右。

“请扫验藏易通、出示行程码。”“师傅,请靠边停车,出示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报告……”在这些每天需要重复无数次的话语中,执勤民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8点30分。简单吃过早饭后,检查站副站长陈静组织所有在岗民警举行升旗仪式。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每一位民警都把责任深深刻在了心底。

陈静说:“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检查站8名民警,严格落实24小时不间断查控模式,‘逢人必检、有车必查,不漏一人、不漏一车’,对进入浪卡子县境内的车辆人员进行严格查验,特别是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车辆、人员信息,核查更为细致。”

9点。“出勤就是上战场,上岗就是上战位,我希望大家在这关键时刻,务必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一定要严查细验,确保万无一失。”随着陈静一声口令,当值的民警纷纷走向各自岗位,迎接一天中最忙碌的工作时间。

民警罗布说:“陈静副站长一天24小时‘钉’在检查站,手机、对讲机不离身,每天接打上百个工作电话、咨询电话,已经一个月未出检查站一步了。”

“我们检查站8个人已经很久没洗澡了,是不是老远就能闻到我们身上的味道?”民警阿旺涛凯不好意思地问道。

原来,民警们因为接触的人、车比较多,检查站又不具备洗澡条件,去县里洗澡又怕会有传染风险,都已经很久没洗澡了。

中午1点。太阳越来越大,气温越来越高,天气仿佛一下子又回到了夏天,和早晨的寒冷刺骨形成巨大反差。穿了一上午的防护服,民警程明、旺班久浑身早已被汗水浸透了,头发都是湿哒哒的,手指也被汗水泡白了。

温度和“湿度”时刻考验着执勤民警的意志。民警旺班久却笑着说:“干工作,哪有不流汗的。防护服就是我们的‘作战服’,在岗位上一分钟,我们就要穿在身上一分钟。”

下午6点30分。匆匆吃过晚饭后,趁着换岗休息间隙,民警吴政通过手机视频向家人问好报平安。由于检查站工作量大、警力有限,他在岗位上一刻也没有离开过。

其实,检查站的8名民警都是如此,他们每天换岗后又坚守备勤,毫不懈怠。

在站岗之余,民警刘玉海、巴桑还会充当宣传“小喇叭”,与志愿者一起,见缝插针对过站司乘人员及群众科普疫情防控小知识。

晚上9点。夜幕降临,万家灯火初上,许多家庭正在电视机前享受着温馨的晚间时光,但打隆边境检查站的民警却仍然在岗位坚守,甘当这方土地的“守夜人”。

凌晨3点。夜色深沉,气温骤降,为防止避关绕卡现象发生,检查站民警又在寒风中对周边便道、牧道开展巡逻。

打隆边境检查站三面环山,处在宁金岗桑山谷口,形成峡管效应,常年大风,晴雨不定,昼夜温差极大。尽管凌晨十分寒冷,过往车辆也十分稀少,但当值民警们却始终守在岗位,随时为各种突发情况做着准备,他们不叫苦不叫累,在无言的黑夜中化作点点星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