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保障航班安全起降、夯实空防基础……他守护在海拔4270米的高原机场
时间:2022-09-01 16:39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今天要认识的这位民警

已经51岁啦

他一直坚守在雪域高原

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

获得嘉奖2次

今年5月

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他就是现任

民航西藏自治区管理局公安局

阿里昆莎机场分局副局长的罗丹

人物特点

初心终不改,风雪任平生。他驻守雪域高原,始终坚守对公安事业的信仰和热爱,犹如美丽的格桑花,绽放在海拔4270米的阿里机场。

人物心声

让警徽闪耀在雪域高原的机场上。

大众点评

罗丹是群众眼中的“热心人”,民警工作生活中的贴心前辈,单位的好领导。——民航西藏自治区管理局公安局阿里昆莎机场分局民警代华奎

罗丹身上的忠诚、担当、为民、奉献精神值得学习,是我们的好榜样。——民航西藏自治区管理局公安局阿里昆莎机场分局民警张少伟

西藏阿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被称为“世界屋脊之屋脊”“生命禁区”,昆莎机场作为阿里地区唯一一条空中通道,有一群常年驻守在这里的人,用忠诚担当和满腔热血守护这条“空中生命线”,罗丹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罗丹皮肤黝黑、中等身材,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他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本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扎根在这“世界屋脊”,用责任担当践行使命任务。

“我是党员我先上”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罗丹还在休假,他第一时间主动申请返岗,要求坚守一线岗位。罗丹充分发扬连续作战、能打硬仗的优良作风,率先垂范,与广大党员民警和防疫人员一道筑起了铜墙铁壁。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带领分局全体民辅警共筛查旅客信息33.32万余条,协助转运旅客16.56万余人次,保障航班4370余架次。

民警们说:“不管春夏秋冬,罗局每天都是第一个来到候机楼,准备前期部署工作,上岗前他要一再检查值班民警防护服穿好没有、口罩戴规范没有,撤岗后他还要认真检查值班民警和办公场所消毒彻底没有等,从不怕繁琐。”阿里地区防疫办工作人员说:“有事随时都能找到他,不管是防疫点秩序维护还是旅客转运、日常消杀,哪里有工作哪里就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在高原艰苦环境下连续高强度工作,罗丹身体严重透支,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是党员我先上”。

力保航班安全起降

2021年初,阿里地区突降暴雪,极端天气导致机坪跑道严重积雪,积雪下面结了冰层,扫雪车面对冰层束手无策,给机场及航班正常运营带来严重影响。为了确保航班正常安全起降,在罗丹的组织带领下,分局民辅警协助机场相关部门在机坪推雪砸冰。在高寒缺氧环境下,大伙儿铲一会儿雪就会喘不过气来,必须停下休息。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硬是用铲雪车和人力相结合的方式完成了4800米长的跑道冰层清除工作。

“虽然阿里的航班一天就两三架,老百姓可是天天盼着呢,为了这份期盼,任何问题我们都要克服,这是我们公安民警的职责使命。”罗丹说。

在日常工作中,罗丹牢固树立“以防为先”的理念,把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摆在突出位置。

2020年,阿里机场驻场第三方项目开始施工,大量工人进场,施工工人多数为本地藏族群众,民警与施工人员因语言问题沟通存在一定困难。罗丹见此情况迅速行动,充分运用自己的经验优势和语言优势,在工作之余,带着民辅警到工地、工棚走访,一遍一遍宣传法律法规、国家政策方针、机场施工注意事项等。工人与民警的日常沟通联系越来越密切,工人一旦遇到什么困难或是发现工地的不安全因素,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向民警反映,各类矛盾纠纷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警民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夯实空防基础

空防安全是民航公安坚守的底线。罗丹严格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扎实开展空防安全工作,深入思考高原边疆机场空防安全工作建设,加强建立与阿里地区相关单位联动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等,夯实阿里机场空防安全基础。

去年5月,罗丹积极筹备组织“阿里—护航2021”反恐维稳综合实战演练,带队联系阿里地区公安处、地方反恐维稳力量、地区应急救援部门等,一次次到各单位拜访交流,组织召开商讨会,分析安全形势,确定演练科目,开展桌面演练,指挥实战演练。在各方连续4个月的努力下,阿里机场圆满完成“阿里—护航2021”反恐维稳综合实战演练,切实提高了阿里机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进一步确保了阿里昆莎机场空防安全基础牢固、空防态势持续稳定。

激发队伍活力

阿里昆莎机场公安分局民警80%是“90后”。在阿里艰苦的自然环境和生活条件下,如何带好这支年轻的队伍?如何留住人、留住心?是罗丹经常思考的问题。

罗丹坚持党建引领,加强队伍理论武装,筑牢对党忠诚思想根基。以党史学习和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他推动举办政治轮训班,多次为民辅警讲党课,年轻民辅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他大胆创新提出以“荣誉留人”“温暖留人”的想法,积极谋划改造建设公安分局荣誉室,以此为契机开展警营文化建设,在荣誉室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提高民辅警荣誉感。每季度为驻守单位的民辅警组织生日会,通过开茶话会、一起包饺子等集体活动,丰富民辅警业余生活,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暖、组织的关怀。这支年轻队伍在罗丹的带领下奋发拼搏,先后多次荣获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基层单位等称号,荣誉室也被一面面锦旗和一块块奖牌填满。

现在,51岁的罗丹仍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高原上坚守。每天,他依旧是平凡忙碌,变的是寒风流云,不变的是初心使命。他用最朴实的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别样风采,展现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崇高品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