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救助群众80余次,他在海拔4900多米的检查站一干便是10年……
时间:2022-06-21 12:17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旺加:扎根雪域高原守护万家安宁

旺加在检查站开展工作。

【人物简介】

旺加,42岁,现任西藏自治区安多县公安局雁石坪一级公安检查站副站长。参加工作以来,旺加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扎根雪域高原,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先后获评“西藏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等。

【声音】

“坚守心中许下的誓言,守护这片圣洁的雪域高原,成就万家灯火的安宁与和谐。”——旺加

“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天天穿棉袄”,这是海拔4900多米的西藏自治区安多县公安局雁石坪一级公安检查站的真实写照,检查站副站长旺加在这里已经工作了近10年。

旺加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2006年2月,旺加参加入警考试,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西藏全区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的那曲。2006年5月,旺加被分配到那曲地区安多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工作。刑侦工作专业性强,为提高业务能力,旺加挑灯看案卷、加班学法律、抽空练技能,大家给他起了个外号“旺加油”。在不懈的坚持和努力下,不到一年时间,旺加就成为刑侦大队的业务骨干。

2009年,安多县发生拐卖妇女案件。作为主办民警,旺加第一时间带队前往受害人家中调查情况,同时广泛摸排走访、固定证据。随后,旺加又带队辗转几千公里外的甘肃、青海等地解救受害人。解救工作困难重重,旺加积极想办法、谋对策,最终在当地派出所和村委会支持下,多名被拐妇女得到解救,顺利返回家中。在刑警大队工作的5年里,旺加先后参与侦破了50余起案件。

2011年5月,因工作表现突出,旺加被任命为安多县岗尼乡副乡长兼派出所所长。面对新岗位、新任务、新挑战,旺加迅速调整状态、理清思路、熟悉环境,到岗第二天就背上干粮走村入户,车子到不了的地方就骑马、骑马到不了的地方就走路,有时借住在群众家里,有时只能在草原上“安营扎寨”。一个月的时间,旺加用脚步丈量着岗尼乡5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用真情感动着全乡群众的心。

2012年10月,雁石坪一级公安检查站正式成立,旺加被调任检查站担任副站长。检查站海拔4900米以上,氧气含量仅是内地的50%左右,一年到头只有冬季和“大约在冬季”两个季节,年平均气温为零下4摄氏度,7级以上大风天气达200天以上。旺加一干就是近10年。在担负打击犯罪工作任务的同时,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也使检查站成了109国道过往司乘人员的“救助站”和“休息室”。在检查站工作期间,旺加累计救助群众80余次,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感谢信20余件(封)。

从警16年,旺加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用拼搏践行使命、用担当诠释忠诚、用真情为民服务,树立起了羌塘铁警的良好形象。

来源:人民公安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