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们贴着百余米的山崖下山,近乎80度的陡坡,一颗硕大的落石突然从崖顶滚落……
时间:2022-06-21 17:10来源:平安林芝责任编辑:王晓蕾

旷达的日东草甸,秀美的嘎巴神山,一齐陪伴着“竹瓦根”这座小镇走过了的岁月沧桑,烙上了美丽的印记。

位于察隅县城腹地的竹瓦根边境派出所,常年来民警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用心的温度融化冰雪的寒冷,用忠诚和担当述说帮扶群众的“纸短情长”……

1 土旦求扎:在帮扶群众的路上,没什么好怕的

久负盛名的国道G219丙察察线纵贯察隅全境,由于常年暴雨、雪崩、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成为了过往驾乘人员的恶梦,路过于此的车辆经常被困,救援便成为了竹瓦根边境派出所里的“家常便饭”。

那是发生在2021年5月里的事情。一辆自驾游小汽车在丙察察路段遭遇泥石流,驾驶员经过一小时的自救仍未脱险。

“当时山坡上的泥沙出现了少部分的滑坡,一定要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正在该线路巡逻的民警土旦求扎发现被困车辆后便立刻下车开展救援工作。

救援,刻不容缓!看到这种情况,土旦求扎心一横,将绳子绑在腰间,并在警车后牵起拖车绳,一步一步尝试着向被困车辆靠近。

绳的一头是死死拽着绳子的同事,绳的另一头是几次跌倒再爬起的土旦求扎。落石不断滚落,淤泥中举步维艰,眼看被困车辆被泥水冲击着向路沿下移动,所有人的心都揪了起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土旦求扎的“僵持”下,终于尝试多次后成功来到被困车辆前,帮助被困游客打开车门,并将拖车绳套到被困车辆上,一齐与被困司机将被困车底的碎石与淤泥清理干净。最终,通过近1小时的抢救,被困车辆顺利驶出泥石流路段。

暴雨滂沱,土旦求扎和同事们个个早已浑身湿透,都快变成“泥腿子”的他们脸庞上都挂满浑浊的水滴,那一刻,傻傻分不清是哪是雨水,还是泪水。

再谈回忆,同事问土旦求扎“怕吗?”生性腼腆的他只是微微一笑,眼神中的坚定和勇毅诠释了一切。

2 廖鸿波:救与被救,我们用忠诚守护平安

不同于内地的气候,四月的林芝到处银装素裹,寒意十足。本该静谧的夜晚在短促连续的哨声后,顷刻之间让竹瓦根边境派出所营区变得灯火通明。

原来是今年4月1日凌晨,竹瓦根边境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国道G219丙察察路段竹瓦根辖区海拔4528米的益秀拉山口、昌拉亚山口处附近因道路积雪严重导致车辆被困。民警闻令而动,携带救援装备组织警力立即前往救援。

无独有偶。就在救援途中,民警们又陆续接到3起报警求助电话,并有至少4辆过往车辆被困。

灾情就是警情,救援就是命令。民警廖鸿波和战友们一道顶风冒雪,经过3个小时的艰难长途跋涉,克服高海拔缺氧、道路侧滑等危险和困难,及时赶到事故现场开展救援。

风雪中,民警们挥舞着铁锹在道路上铲雪除冰,顷刻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然而,即使零下十几度的低温将他们的双手冻得失去了知觉,却没有一人临阵脱逃。警灯闪烁下他们来回移动身影让整个夜色变得格外的“暧昧”……

4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7名民警的不懈努力,4台车辆和8名群众终于顺利脱险。

“我们都以为没有希望了,身体都快失温了,感谢你们在大雪天里救了我。”回想起遇到的场景,来自河南安阳的李某紧握民警廖鸿波的双手,泪水夺眶而出。

回到单位,已是第二天凌晨,暖阳洒在每个民警的脸上,倦容一览无余,大家相顾无言。这样的生死救援对于竹瓦根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来说其实早已习以为常。

3 颜路桐:保护群众生命财产,是责任,也是使命

“从警之路犹如逆风持炬而行,虽双手灼烧痛楚,却能为他人带去光明希望”。这是民警颜路桐写在日记里一段话,真切感人,意味深长,一齐见证着他与战友们经历过的那些惊心动魄的瞬间。

“桐哥!我们在益秀拉方向巡山过程中发现一辆坠入山崖的小车,驾驶员满头是血!”2022年5月17日,正在编写案卷的他接到护边员打来的电话。“你们先迅速开展救援,先把人从车里拖出来,我们马上就到。”挂断电话,他立即携带救援装备和医疗用品与同事迅速前往事发地。

生死攸关!平时要走1小时的路程,这一次他们仅用20分钟便到达。到达现场后,伤者已被护边员救出,身体有轻微的擦伤,并无大碍,但车辆几乎报废。

在民警们准备带权先生做进一步检查时,权某哀求地说道,“警官,我的车上还有证件、电脑、相机这些贵重物品,能不能帮我取一下?”在听到权先生的求助后,颜路桐没有丝毫犹豫,带着曹佳一起走向陷落山崖下的越野车……

百余米的山崖,近乎80度的陡坡,颜路桐与战友小心翼翼的贴着山崖趟下山。就在顺利取到车内物品准备向上爬去时,一颗硕大的落石突然从崖顶滚落,冲着正在爬坡的曹佳砸去。

“小心!”颜路桐最先发现,来不及做呼喊的他一把冲上前推开曹佳,刹那间落石稳稳的从两人之间穿过便重重砸向崖底,腾起一阵土雾。

有惊无险之下,曹佳下意识检查了下怀抱着的相机,颜路桐却不慎扭伤右脚,庆幸并无大碍。“安全落地”的两人相互搀扶找到了被救群众,直至将电脑和相机等贵重物品交到权某手中……

人民公安为人民。土旦求扎、廖鸿波、颜路桐,他们只是竹瓦根边境派出所里的一个缩影,因为那里还有很多如他们一样铤而走险、舍生忘死的战友,还有很多像他们一般帮扶群众、感人至深的故事。

每当人们问起民警,竹瓦根边境派出所近年来开展过多少紧急救援时,他们都是大眼瞪小眼的异口同声答道“不知道”。但是,“一问三不知”的民警们在面对这些形形色色的救援时都很平静,他们只知道在这场永不停歇的救援战场上只有分秒必争,顶风雪,冒严寒,踏冰前行……

当初升的太阳将光芒洒满派出所,当纷飞的大雪将银装铺满巡逻路,竹瓦根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以赤子之心、着褴褛披风,一路沿着绵绵边境线,朝着初心与使命的方向,阔步前行,一路远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