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紧急救援、巡逻管控、打击边境违法犯罪,这群平均年龄26岁的青年民警为啥选择扎根高原?
时间:2022-05-25 15:15来源:西藏边检总站责任编辑:王晓蕾

从拉萨出发,沿国道219一路向西行驶1000余公里,当看到“天上阿里,藏西秘境”的牌坊时,便到了西藏阿里边境管理支队马攸桥边境检查站的驻扎地。

图为马攸桥边境检查站冬季航拍图。

一群平均年龄26岁的青年民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扼守国道219马攸木拉达坂段,忙碌在出入边境管理区人员车辆检查、紧急救援、巡逻管控、打击边境违法犯罪最前沿,用青春守护着这片净土。因工作成绩突出,马攸桥边境检查站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坚定信念,赤子情怀戍边关

马攸桥边境检查站方圆百公里戈壁人迹罕至,如何让青年民警在苦中增才干、在苦中建功业是一个现实问题。

图为民警正在自学。

高原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该站结合实际制定“推优”工作计划、团员青年民警教育管理规定,组建青年民警理论学习小组,开展“日学党史一篇文、周讲党绩一功勋、月谈传统一文化”活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西藏与地方关系史,教育引导青年民警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奉献西藏、建功边关。

同时,开设“青年民警读书班”,每晚集中一小时学习边境政策法规、警务实战等专业知识,着力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WeLink等网络渠道,搭建青年民警网络学习、成效检验、个性化教育、经验研讨“四个平台”,实现人员分散“不停课”,碎片时间“掌上学”。

图为民警在巡逻路上吃便餐。

“无奋斗,不青春,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5月11日,该站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主题演讲,22岁的民警赵国安讲述了自己从一名“警务小白”蜕变成“警务实战教官”的故事。

砥砺初心,恪尽职守护平安

马攸桥边境检查站驻地所在的马攸木拉山海拔4900米,游客高反、受伤、车辆受阻等情况时有发生,每每遇到此类情况,该站民警总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实施救援。

图为民警救援被困车辆。

今年除夕前夜,该站接到报警称,一辆小轿车在马攸木拉达板下坡路段不慎滑入排水渠,两名群众被困车内,急需救援。事发地海拔5200米、气温零下30摄氏度,积雪达40厘米,情况十分紧急。

为尽快将遇险群众救出,该站立即组织救援小分队赶往事故现场,想方设法将被困车辆拖出,并对近百米的积雪路段进行清理。

图为民警救援被困车辆。

“参与救援工作,虽然很累,但每次看到被困人员获救,感觉很欣慰。”青年民警赵国安如是说,22岁的他是该站最年轻的同志。

“马攸木拉山冬季时长7个月,夜晚最低气温能到零下40摄氏度。”该站政治教导员刘红说,边境无小事,必须事无巨细,再苦再累,他们必须冲锋向前,无愧于青春、无愧于自己,更无愧于这一身藏青蓝。

图为民警为被困旅客提供水和食物。

今年以来,该站共检查出入边境管理区车辆2.4万余台次、人员6.6万余人次,参与各类救援8次救助136人,收缴管制刀具9把,抓获违法采矿人员3名。

勇挑重担,全力以赴战疫情

“旅游旺季到来时,前往冈仁波齐、玛旁雍措的游客络绎不绝,马攸桥边境检查站作为一道重要关卡,必须发挥好作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该站站长杨军说,他们细化完善了疫情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图为民警查验车辆。

一些游客因为体温异常、核酸检测报告过期等原因,需要被送往指定地点进一步核实或者隔离观察,部分游客出现不配合不理解的情况。

“我们每次都会耐心解释,尽可能安抚他们的情绪,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干一行就要有干一行的担当与度量。用现在时髦一点的话就是‘要把心中的格局打开一点’。”民警闫睿说。

图为民警向党旗宣誓。

六七个小时勤务下来,大家的衣裤早已湿透。脱下防护服时,站在寒风中的民警,身上冒起团团热气,显得些许“滑稽”。但即便如此,民警们依然任劳任怨,工作热情丝毫未减,始终冲锋在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疫情不退,我不退”的铮铮誓言。截至目前,该站为300余人次免费发放防疫物资,推出便民利民举措6条,助力“六稳”“六保”,为群众和游客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有力服务了自治区疫情防控大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