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西藏那曲市申扎县推进“五治融合” 强化基层治理
时间:2022-05-12 21:18来源:申扎政法责任编辑:郭磊

推进“五治融合”强化基层治理

西藏那曲市申扎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基层治理的新形势,不断夯实平安申扎、法治申扎根基。

健全三个机制,增强三种力量,坚定不移抓政治。一是增强“凝聚力”。始终坚持把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理论中心组、党组、党支部集中学习为契机,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实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对全县63名村支部书记进行全覆盖集中培训。二是增强“执行力”。积极发挥乡镇“桥梁”和村“前沿哨”作用,构建三级责任体系,将“五治”工作纳入到党委、政府年度考核计划中,组建乡、村综合治理领导小组71个,明确职责任务,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三是增强“战斗力”。依托“乡村振兴那曲奋进”主题活动,开展“业务大比武”和村支部书记工作交流会8次,通过“练兵比武”不断提升基层干部素质和能力。

依靠三种力量,促成三点提升,固本强基抓自治。一是提升基层治理建设。依托综治工作中心现有资源,整合乡镇政法委员、派出所民警、村“两委”班子、“联户长”等力量,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突出实用实效,通过人员入驻,业务联动,信息互通,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矛盾纠纷化解服务。二是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创建3个试点“枫桥式派出所”,1个“金牌调解室”,建立健全群防群治力量8627名,“双联户”联户单元655个,招募上岗平安志愿者1300余名。三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为扎实做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举措,申扎县委政法委及时召开会议,支出流动人口专项服务管理经费74960万元,为8个乡镇派出所配备、配齐暂住人口管理系统设备(指纹仪、扫描仪、读卡器、打印机),切实解决流动人口“办证难”的问题。

(流动人口服务系统安装现场)

用好三把武器,推进三个方面,规划“红线”抓法治。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申扎县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指示要求,成立以县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出台《“八五”普法五年行动规划》《法律九进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二是深入开展“四个一”送法上门服务。申扎县人民法院积极开展“法官包乡镇活动”,以一名法官、一名书记员、一名法警、一辆车载流动法庭的办案形式,深入牧区为广大牧民群众提供送法上门服务,坚持“高效公正、务实创新、灵活处理”原则,以实际行动让广大牧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正与高效。2022年以来,申扎县“流动法庭”深入牧区成功办理案件2起,开展法律教育宣传4次,受教育人次为268人次。三是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不断加强村民委员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障,全县8个乡镇、63个行政村均已修订完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进一步丰富了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方式、方法。

(申扎县流动法庭办案现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