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深化“五治融合”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乃东”
时间:2022-05-06 08:35来源:山南政法责任编辑:郭磊

近年来,西藏山南市乃东区着眼更高水平平安乃东建设,坚持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拍深做实“五治融洽”,持续深化平安建设乃东实践,着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筑牢了高质量发展安全屏障。

图片突出政治引领作用,高擎“平安旗”

坚持把平安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组织、政法牵头、部门协同、乡镇落实、纪检监督”工作机制,切实从严从深落实平安建设工作责任制,把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和治理效能。平安建设考核多次排名全市第一,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三年排全市第一,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区”称号。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建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小组、兼职委员”的纵向管理机制,依托“社区吹哨、机关报到,支部吹哨、党员报到”的“双报到”机制,组织辖区173家企事业单位、5000余名党员深入开展“七彩志愿服务”、“三包五带五促”、“微心愿”等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服务群众更加直接。

突出法治保障作用,撑起“平安伞”

充分发挥专业职能部门作用,强化网络舆情监管,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完善排查整治常态运行机制,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人员治安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治安突出问题和行业乱象得到依法整治,各族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深入开展“菜单式普法”,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对象、不同人群对法律的不同需求,编制普法“菜单”,通过“司法部门“理单”、群众“点单”、职能部门“买单”、社会“评单”,不断优化普法受众体验,提高普法教育质量。同时,积极推进司法调解、立案服务、巡回审判、司法裁决进乡村,让执法普法既有温度又有力度。

突出德治教化作用,铸牢“平安线”

结合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充分利用克松“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结巴朗生互助组等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5000余场次,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大视频云广播”为载体,用好用活普法大屏、广播喇叭、巡回宣讲分队和宣讲骨干,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讲四爱”等道德讲座,提升群众道德素养。深入开展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最美乃东人、“十佳政法干警”评选表彰,不断加强对“时代楷模”次仁拉姆、省级劳模次仁央宗等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鼓励干部群众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活动,弘扬时代新风尚。同时,发扬村(社区)首创精神,完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争做守法公民、共建平安村居。

突出自治强基作用,密织“平安网”

组建“双联户”2000余个,涉及联户群众6万余人,实现乡镇(街道)、村(社区)、机关单位、企业商户全覆盖,常态化落实“101”工作职能,群众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建立完善“四护一队”“红袖标”平安志愿者群防群治队伍57支557人,定期开展巡逻守护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辖区秩序稳定,群众全部财产安全新格局。创新推行“警民”联调,“线上线下联动”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依托综治中心、诉讼服务中心、信访接待室、温馨调解室、云调解室、乡贤馆等平台,不断加强诉源基层治理,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连续3年实现群体性聚集和集访上访事件“零发生”。目前,乃东“云调解室”、克松社区“乡贤馆”、结巴乡“枫桥经验”派出所、交警行业调解“七步法”等矛盾纠纷化解新做法已初见成效,打造了新时代“枫桥经验”乃东样版。建立完善“重点人群、重点部门、重点物品”分类管理、“点线面”巡逻防控和公安武警武装巡逻联勤联动机制,支起网格化巡控“骨架”,充分发挥警务站“安全港”作用,不断加强重点人员管理、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实现重点人员信息采集率、建档率、数据录入率、动态管控预警率“四个100%”。

突出智治支撑作用,筑起“平安墙”

稳步构建“综治中心雪亮眼睛”智能化管理体系。以泽当城区防控为重点,集中力量推动视频监控系统和综治中心建设,切实加强视频监控资源整合接入、综治中心实体化服务,建成覆盖泽当城区视频监控500余个,建成覆盖区乡村“三级”的标准综治中心26个,构建了“综治中心雪亮眼睛”城市智能化管理体系,实现用“雪亮眼睛”看护百姓安全。探索试点“门牌APP”信息化治理方式。率先在泽当街道琼嘎顶社区试点推行“智能化门牌”管理模式,将房屋门牌二维码和公安机关治安防控APP全面融合,实现流动人口信息化管理。目前,安装智能化门牌423处、录入人员信息1284人,“以码管房、以房管人”的流动人口管理模式正在逐步完善。全力打造“网格社区警务站”联动融合模式。投入4000余万元,建成乃东综治网格视联系统,探索打造“网格社区警务站”一张网共治模式,将联户单元在网格中优化,同时把“双联户”户长列为兼职网格员,利用网格工作力量不断提升基层管理精细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