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白亚东、丹多、郭帆,睡了没?
时间:2022-05-03 20:37来源:西藏日报责任编辑:郭磊

西北汉子的铁血柔情

“老爸,老妈,今年过年不回去了,你们在家里注意身体,外出的时候记得把口罩戴上,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照顾好小樱桃。”

“知道了,儿子,家里的事情不用担心,有我在,你在西藏那边要保重身体,干好工作。”这是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曲乡边境检查站白亚东副站长与远在甘肃的父母视频通话时的一段对话。

白亚东,已经在曲乡边境检查站工作了6个年头,他工作的单位距离国道318终点处约30公里,是进出有“云上边城”美誉的聂拉木县樟木口岸的必经之路,承担着进出樟木口岸的人员、车辆、货物的检查验放工作。疫情爆发之初,没有任何抗疫经验的民警们手足无措,面对疫情,作为分管业务工作的副站长,他带领战友们义无反顾地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主动开启了“白+黑”“24小时”“5+2”执勤模式,主要工作任务是联合县防疫办的驻点医生对过往人员车辆扫码登记、测量体温、病毒消杀。工作中,由于警力有限,他经常穿戴防护服在执勤现场内执勤8个小时,最长的时间达到10个小时,穿戴防护服后不能进食和上卫生间,为此他在上班前尽量不喝水、不吃饭,毫无规律的作息和饮食成了常态,而且在夏天雨季来临后,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执勤,经常满身大汗,闷热潮湿。

白亚东告诉大家,要当好樟木口岸“守门人”,确保“不漏一车、不进一人、落实最严格的防疫政策”。但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个“服务员”,是为广大过往旅客群众提供最优质服务的人,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他积极创新方法举措,提升防疫“温度”,在查验现场设置疫情防控便民提示板和便民服务间,向过往旅客群众免费提供口罩、便携式消毒液、热水、常用药品、寄存等服务,并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提供“随叫随到”“跑腿”服务。正是由于白亚东既“冷酷”又“温情”的防疫举措,曲乡边境检查站的疫情防控工作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曾经有媒体记者问白亚东,有什么战“疫”故事令他印象深刻?他的回答是:战“疫”故事就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做好防疫工作各项细节,把这件事做到极致。回答的很平静。

但是这个西北汉子坚强的外表下有一个一触即破的柔软内心,那就是他的女儿小樱桃,有一次女儿在视频里面问妈妈,爸爸去西藏了吗?妈妈告诉她说爸爸在西藏一个很遥远的地方工作,很辛苦。小樱桃又问道,是每个人的爸爸都要去西藏吗?妈妈说不是,小樱桃说,那我的爸爸呢?他为什么要去西藏呢?为什么这么晚了还没回家?当白亚东听到这一段对话时,忍不住掉下了眼泪,赶紧关掉视频,生怕让视频对面的两个人看到,小樱桃的妈妈也哭了。

白亚东从来不抱怨生活的艰辛,不抱怨工作的辛苦,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对待组织,当组织有急难险重的任务交给他时,他总是第一个冲锋在前,战“疫”三年,他用实际行动向抗“疫”大考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他的这三年美好时光没有被疫情偷走,而是留在了雪域高原疫情防控第一线,他说“值”。

奔跑的“硬核”所长

“你能不能别到处跑了,我一天盯着手机看你的微信运动步数不断增长让我多担心!你让我们少出门,但你自己能不能先带头不乱跑了!”“你这么晚了干什么去了?又跑哪里去了?怎么打不通你的电话?看见微信赶紧给我回复,不然我怎么睡得着?”这是丹多的爱人给他发的最多的两条微信。三年来,这位“硬核”所长的微信步数每天都在2万步以上,最多的一次步数是6万步,相当于一天走了50公里,把立新山绕了4圈,他为什么要这么努力“奔跑”呢?原来,奔跑的背后是源自于他的“硬核”战“疫”政策,那就是“一个都不放过”!

“老黄、杨兵、张老兵、索朗,走,咱们明天再去一趟仁颠牧场那边转一转吧,又过了十天了,如果有人偷跑进来,把疫情带进来就麻烦咯”。丹多的这句话说的很轻松,实际上他口中的仁颠牧场距离单位大约20公里,来回一趟就是40公里,往返需要13至15个小时,要经过大约10公里的悬崖峭壁。

第二天一大早,简单准备了一点干粮和水的5个人就这样出发了,由于正值雨季,不停地在下雨,山路又湿又滑,走几步就会摔倒,与此同时,毒蛇、蚂蝗、黑熊、豪猪、猴子这些“老毒物”正在某个角落等待着他们,这一趟“转一转”的危险系数其实是100+%,他们就这样磕磕碰碰地在深山老林里走了8个小时,终于抵达了目的地,在对牧场进行了仔细的踏查后,5个人终于可以在废弃的牛棚里稍事休息。

遇见毒蛇。

“喂!所长,你看,你左脚下面是什么好东西,又来看你了”,老民警黄家荣一脸淡定地和丹多开着玩笑,丹多也淡定地答道:“这是喜马拉雅西藏竹叶青,还要我跟你科普吗?又不是没见过这种小家伙,真是大惊小怪”。类似这样的对话场景已经出现过无数次,他们已经司空见惯,有惊无险。

但是在返程过程中,差点发生意外,老民警黄家荣突发体力不支,在过独木桥的时候双腿发软,一只脚打滑,命悬一线,丹多不顾生命危险一瞬间冲了过去,一把拉住就快掉进宗曲河的黄家荣,在众人的合力下,硬是把黄家荣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回到单位以后,黄家荣开玩笑的说:“真是奇葩,没想到差点被‘一根树枝’弄死,要被那些‘老毒物’笑死了。”丹多说:“你还笑的出来,如果你出事了,我怎么对得起你和你的家人!”

丹多为什么这么拼命?一直在奔跑,从未停歇。因为他知道,作为守边护边的派出所所长,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如果在他管辖的35公里边境线上非法进出“一个人”,如果疫情从立新山输入进来,那就是他的失职,那他就对不起党和国家,对不起人民,所以他必须不停地奔跑在战“疫”一线。战“疫”三年,他跑烂15双鞋子,膝盖跑出积液,脚趾跑的变形,身上的大伤小伤不下100处,但是他从未退缩,与病毒短兵相接,他“硬核”战斗。

携手战“疫”小夫妻

我郑重宣誓,自愿加入核酸检测紧急医疗队,一切行动听指挥,响应号召……”2022年1月12日下午,来自陕西省咸阳市彩虹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护士周敏,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誓师大会上庄严宣誓,随即踏上了前往西安的大巴车。而此时,他的丈夫郭帆,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樟木边境派出所一名转改“新警”,正在边境一线巡逻踏查、上门入户、排查疫情。

周敏参与核酸检测工作。

郭帆、周敏,一个警察一个护士,一个是西南边陲小镇移民警察,一个是陕西省咸阳市彩虹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两人携手走过6年,他们是一对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夫妻。两人从事的工作都比较繁忙,但一直以来,相互理解,相互扶持。

郭帆参与防疫工作。

其实,本来两人计划今年1月前往三亚“补蜜月”,2021年5月29日两人刚举办完婚礼,郭帆便因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提前返回单位,即使很多美好计划被打乱,但周敏义无反顾选择了支持丈夫返岗工作。“我知道你必须得返回工作岗位了,你也有自己的责任,不能搞特殊,现在我作为家属,不能拖后腿,得全力支持你,所以蜜月就等着你下次回来补上吧。”周敏微笑着告诉郭帆并精心准备了很多喜糖让他带回单位和同事们分享。

郭帆周敏婚礼现场照片。

但是今年1月,西安疫情反弹,“补蜜月”的计划再次被打乱,郭帆满怀愧疚地给周敏发了微信说:“不好意思,蜜月可能还要推迟,我这边防疫任务也很重,暂时回不去了,你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周敏回复道:“这一次让我们携手为共同的使命而战!你是我的骄傲,我永远在家等你。”

郭帆和周敏的婚期因为疫情被推迟过一次,“度蜜月”又成了“补蜜月”,直到现在“补蜜月”都没能成行,三年疫情打乱了他们太多太多的美好计划,但是这对战“疫”小夫妻在疫情面前没有退缩,为了让更多的家庭平安和团圆,他们选择了“逆行”,携手共同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换取了百姓的安康。

郭帆周敏婚纱照。

此刻,像白亚东、丹多、郭帆一样,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还有数千名移民管理警察坚守在西南边境一线,在烈日下执法执勤、在高山上踏雪巡逻、在危困中解危纾难、在战“疫”中完美逆行,如果要问他们的这三年是怎么过的?有没有被按下“暂停键”?我想他们的回答是,疫情让我们更加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热爱身后伟大的祖国、热爱这绚烂瑰丽的青春,战“疫”有我,山河无恙!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