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个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的集体,已经和珠峰“长在一起了”
时间:2022-05-03 20:24来源:西藏边检总站责任编辑:郭磊

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天空澄澈,巍峨的世界屋脊雄踞在前方。

这里,空气稀薄、天气寒冷、地形复杂,景色如画却人迹罕至。自2008年10月1日,珠峰边境派出所成立以来,移民管理警察就扎根在这里,用青春和汗水守护着边境平安和人民幸福,为民族团结贡献着力量。

他们都被珠峰给过“脸色”

在藏语中,“珠峰”有“女神”“仙女”之意,但这座屹立在喜马拉雅山脉中部的高大雪峰并不容易亲近。

珠峰边境派出所就驻守在珠峰脚下。

夕阳下的珠峰。(龙小凤摄)

珠峰边境派出所,辖区总面积124平方公里,边境线长36公里,是珠峰核心景区唯一的执法单位,扼守着通往珠穆朗玛峰北坡的必经之道,主要承担着珠穆朗玛峰核心景区的边境管控、社会面管理、游客车辆查验服务等任务。

海拔四五千米的工作环境,山体上变幻无常的天气,无时无刻不考验着移民管理警察们的意志。

珠峰边境派出所。(龙小凤摄)

“虽然这里常年高寒、缺氧,让我落下不少病根,但是只要一看到珠峰,心情就会变得愉悦。”所长格桑说:“一年365天,我们从来没有脱过秋裤。冬天,高原的寒风像绣花针一样,能穿透棉袄,巡逻时大家经常被冻得关节疼痛。长期生活在高海拔地区,心脏难免会有些不适,丹参滴丸要随身携带好。”

每年,该所移民管理警察们都要巡逻120余次,每次约40公里,一年就是4800公里。他们行走在珠峰脚下,行走在碎石、冰川和冰塔林中。

移民管理警察在珠峰脚下巡逻。(龙小凤摄)

“坚守在这里,每名移民管理警察都曾被珠峰狠狠‘给过脸色’!珠峰脚下的风大到可以吹动石头。”格桑回忆说,有一次,他和战友们因为工作原因,必须夜宿大本营,半夜,帐篷竟被割出个大口子,“就是那些石头在捣乱,被风吹得漫天飞……”

2017年以前,执勤民警是住在帐篷里的,帐篷半夜被大风吹走时有发生。“现在,已经换成集装箱板房,虽然晚上还会听到大风的声音,但跟以前相比,没有那么冷,也能睡个安稳觉了。这对于我们来说,已是最幸福和最满足的了。”格桑说。

巡逻途中,移民管理警察相互扶持攀爬陡坡。(龙小凤摄)

移民管理警察夜间巡逻。(龙小凤摄)

即使在最贫瘠的土地上,也能长出希望。

夜深人静的时候,所长格桑总是掏出日记本,把每一个难忘瞬间都记下来。坚守在这里,每分每秒都是艰难的,但一想起被群众需要的时刻,格桑说,他的心中便鼓起了决心和勇气。

“已经和珠峰长在一起了”

“刚来的时候,觉得很神圣,心里很激动。13年过去了,每次执勤还是会有不一样的感觉。”从21岁到34岁,该站移民管理警察王普将最美好的青春都奉献在了珠峰脚下。

由于长期缺氧、暴晒和爬冰卧雪,王普嘴唇发紫,两颊满布“高原红”,多个被紫外线灼伤的瘢痕在脸上格外显眼,粗糙的双手上裂开了一道道口子。

移民管理警察在珠峰脚下值守。(叶轶摄)

“冬季是游客观赏珠峰全貌的最佳季节,但却是我们最难熬的季节。穿多少衣服都冷,风大得把营房都吹倒了。”王普说,冬季大风、沙尘天气频发,时而还有大雪和冰雹。

早年间,该所营房设施简陋,执勤点就是简单的两顶帐篷。随着游客日益增多,为了更好地开展服务工作,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该所将执勤点升级改造为景区警务室,提供有雨伞、热水、便携式扫码充电宝,在海拔5200多米的珠峰大本营,为游客提供更加及时的帮助。

珠峰大本营警务室。(龙小凤摄)

“喂,警官你好,我要报警,我儿子在珠峰大本营纪念碑旁走失了,请你们帮帮我,一定帮我找到儿子!”2021年4月23日20时,该所接到朱某报警称,其15岁的儿子在大本营纪念碑附近失联,不知去向。

大风、大雪、深夜,这场救援从开始就注定了无比艰辛。

“有没有人,我们是珠峰边境派出所的。”为了寻找走失少年,移民管理警察们深入到珠峰核心区域,借着手电筒的光,沿着纪念碑左侧山坡向上绒布寺方向爬坡呼喊寻找……直到次日凌晨1时30分左右,终于在珠峰大本营纪念碑前200米的珠峰管理局卡点附近找到该少年。看到少年身体并无大碍,他们悬着的心终于落地。

移民管理警察在雪中巡逻。(龙小凤摄)

“守护群众的安全和利益,这就是我们在冰天雪地里坚守的意义。”王普说,每次出警回来,手脚都会因低温缺氧变得麻木,浑身酸痛,但看到群众安然无恙,就觉得一切都值了。

不久前,游客陶某因为个人疏忽,在珠峰环保车检票点集装箱右侧马路旁的摩托车上将相机丢失,内有大量珍贵照片。陶某苦寻无果,在当晚10时到该所报了警。

为了帮助游客找到丢失的相机,王普和该所其他移民管理警察立即赶往现场展开调查。通过侦察分析,王普最终锁定并找到了捡走相机的人员范某。

次日上午10时,该所移民管理警察将丢失的相机还到了失主手中,相机完好无损,里面的照片资料也都齐全完整,旅客陶某红着眼眶连连致谢。“看到他拿着相机激动得连话都说不出来,我挺感动,也挺有成就感的。”王普回忆到。

游客向移民管理警察寻求帮助。(叶轶摄)

大到游客失联,小到相机丢失,在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每一次接处警,都是挑战。但驻守在珠穆朗玛峰脚下的移民管理警察们从未退缩,仅2021年,该救助游客100余人次,无1起投诉,无1名游客因救助不及时遭受损失。

“幸福,有时就是能在被需要的地方扎下根。”王普说,不知不觉间,大家已经和珠峰长在一起了。

他们也成了“村里人”

“群众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珠峰边境派出所代理教导员张随新在走访笔记上写下的话,这也是他开展群众工作9年的心得体会。

移民管理警察为辖区藏族群众义诊。(龙小凤摄)

“我有新书包了!”2022年3月,在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珠峰边境派出所里,曲宗村的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拿着书包。这是该所移民管理警察们给孩子们准备的开学礼物。

“这里地理环境偏远,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在物质方面帮助孩子们。”张随新说,临近开学,该所自筹3000余元,为孩子们购买50多套学习用品和书包。

关爱儿童只是该所促进民族团结方面的一个小小缩影。

“旦增,我们来啦!”春耕时节,张随新带着铁锹、锄头,与战友们一同来到辖区群众旦增家中。

2016年,在一次日常走访中,该所移民管理警察了解到,家住日喀则市曲宗村的旦增,因各种原因家中严重缺乏劳动力,每年春耕时节心中都十分着急。该所决定统计辖区内有相似情况的群众,并将帮助辖区群众春耕作为党日主题活动的一项内容。

同时,该所针对困难户、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及时与曲宗村两委班子、扎西宗乡党委政府联系,建立帮扶档案、制定帮扶措施,采取结对认亲、赠送慰问品、帮助解决就业、情感帮扶、心理干预等方式,切实为帮扶对象纾困、排忧、解难,不断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

五年过去,该所移民管理警察始终坚持并不断扩大帮扶范围,与辖区群众的感情日益深厚。

移民管理警察走访辖区群众。(龙小凤摄)

近年来,珠峰边境派出所通过成立“党员服务队”,主动开展“世界之巅守护者”“党员心连心”等爱心帮扶活动,先后指导边民群众在驻地曲宗村开设家庭旅馆6家、餐馆3家、小吃店1家、化石特色工艺品店铺1家、超市2家。

扎实有效的群众工作成为了珠峰边境派出所的“名片”。在珠峰脚下,有事就找边境派出所,已经成为了一种默契。这支队伍奔走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已经成为了老百姓心中的“村里人”。

移民管理警察为群众义诊。(龙小凤摄)

没有到过“第三极”的人,永远也想象不到那里的路有多难走、多遥远;如果不亲自登上海拔4000米的青藏高原,永远也想象不到,在相当于平原50%的含氧量的环境里呼吸,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在珠峰脚下,一顿热饭、一壶热水、一间暖屋,甚至是一口氧气,都是那么来之不易。

但就是在这样一个空气稀薄,地势高寒,气候条件恶劣的地方,珠峰边境派出所移民管理警察们十几年如一日地驻守着,不畏艰难地履行着戍边的使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